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24日星期五

我的木雕作品《恶魔》



感悟人生【092】

我收集了不少树根,闲时就会学习根雕艺术。有一截小树根,左看右看都想不出用这树根能雕刻什么?突然,我发现这树根造型很像一个魔鬼凶狠的脸。于是,我的灵感随着魔鬼的出现起舞了。也许总有一天,人们会把这骯髒的世界付之一炬,在那废墟之上起舞欢庆。

魔鬼,也被人们称为混乱领主,魔鬼就是混乱的化身。魔鬼们相信唯一有意义的道德观是获得权力后的自由,觉得夺取并拥有权力的行为属于正当化。魔鬼们主张用暴力统治世界,杀生是获取权力的第一手段。这就是魔鬼为什么被视作“邪恶”和危险的原因。

魔鬼们除了用暴力去杀戮众生,还会用魔法去禁锢人们的思想,强迫人们崇拜魔鬼哲学:落后就会挨打,强权即是公理,于是拥有行恶的能力就成了行恶的充分理由。专制、独裁,征服、掠夺,欺骗、煽动,对弱小群体总是欺压和愚弄,用洗脑去转化那些没有理解“自由”真正含义的傻瓜。弱肉强食,这是自然天定的法则。力量就该被强者攫取,并用来对弱者作威作福。在魔鬼观念的诱惑下,愚民们最终转向了恶魔崇拜。

世界上到底有没有魔鬼?不必到地狱去寻找答案。魔鬼们在这个世界上放荡已久,民众随时可以感受到魔鬼的游魂存在。最轻微的争执与违抗都会遭到魔鬼们迅速而严厉的惩罚。魔鬼们按照实力形成了粗略的阶层,强者欺凌弱小使之服从,这已成了当今世界的普世行为。有钱能使鬼推磨,已成为人间最黑暗的普世价值观。

在群魔乱舞的世界里,我们如何与魔鬼相处呢?我用树根雕刻了一个噬人的魔鬼,但我不是恶魔的崇拜者,我只想解放自己还没有被束缚的思想,让自己对魔鬼们的存在及其伎俩多一点认识,记住:魔鬼会吃人,邪恶的魔鬼就在我们身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