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

云片岩书之乐



感悟人生【076】

我平时收集了一些石块,作为自己学习岩石知识的辅导教材。中秋假日,我便将一些黑色云片岩作纸,在片岩上学书东巴象形文字。书写了东巴字幅“红虎当马骑”和“深山藏猛虎”,奇妙的云南丽江东巴千年象形文字,与神奇的云母石墨片岩组合在一起,情趣盎然。

云母片岩的英文名称为schist,其定义:具有明显片状构造的变质岩石。片岩特征是有片理构造,是常见的区域变质岩石。原岩已全部重结晶,由片状、柱状和粒状矿物组成。一般为鳞片变晶结构、纤状变晶结构和斑状变晶结构。

常见矿物有片状矿物云母,粒状矿物以石英、长石为主。常含有红柱石、蓝晶石、石榴石、堇青石、十字石、绿帘石类及蓝闪石等特征变质矿物。石英含量一般大于长石,长石含量常少于25%~30% 片岩的类型主要取决于原岩类型,也与经历的温度压力条件密切相关。主要有云母片岩类、钙硅酸盐片岩类、绿片岩类、镁质片岩类、闪石片岩类、蓝闪片岩类等。

云母片岩的原岩主要为泥质岩和中酸性火山岩、钙质砂页岩等。矿物成分以云母为主。

我用作书画的斧劈石,其实也是页岩的一种,是经过长期沉积而形成的,主要含有石灰质及炭质,由于沉积年代、风化程度以及所含成分的差异,而产生的颜色和质地也有区别。一般颜色以深灰和黑色为多,当然也有土黄、浅灰、粉红及白色等。结构主要有板状、片状及条状等。

斧劈石是因其石纹与中国山水画中的“斧劈皴”相似,故而得名。由于石料多呈修长的形状,故江浙一带又称之为“剑石”。

斧劈石质地较坚硬,吸水性能较差,难于生长青苔。但在山水盆景中,适于制作险峰峭壁,雄秀兼备,若经喷水后,则如雨后山峰,雄姿焕发,别有韵味。  

选用斧劈石时,最重要的是看其结构,一般以较厚实的板状石料而又具丰富层次的为好。薄片状的石料适宜作远山或小盆景。质地坚硬,又无层次的石料,则可作坡脚。 

家中收藏的这块斧劈石岩较长,如果制作盆景,家中已无安置之处了。于是,我就决定将此石置放于屋顶花园作点缀小景。东巴象形文字的最大特点便是“见木画木,见石画石”,以石为纸,显然与众不同了。

黑色的斧劈石,采用白色炳烯染料书写东巴象形字,色彩显明对照,以增加变化,丰富了层次。最后是刷上无色清漆,其实也是保护石岩不再风化侵蚀。

我将创作好的岩画作品放置在屋顶花园里,再配上一只树脂虎,一个彼具特色的艺术小景就呈现在眼前了。

一般来说,斧劈石盆景中适用的树种有六月雪、瓜子黄杨、金雀、虎刺、榔榆等。所以,我选择了黄杨树为陪衬。

    斧劈石盆景也需要养护,但无特别要求,主要是注意片石上栽种的植物须经常喷水,冬季也需要防止片石冻裂,植物冻死。

2013922波特兰先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