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24日星期五

实用木雕的随形就像



感悟人生【090】

       雨后,上海的天气终于有了短暂的那段放晴时光。我和老伴闲坐在屋顶空中花园里的葡萄架下,品茶、摄影、闲聊。眼前的茶几上新添了我刚完成的木雕作品,那是一个放置茶具的根艺底盘。

  我国的木雕种类繁多,遍布于大江南北,这些木雕都是因产地、选材或工艺特色而得名,有的历史悠久,具有较高的工艺水平和传统特色。常见的工艺木雕通常是指流传在民间,有悠久的历史和强烈的民族传统色彩,讲究精雕细镂、巧夺天工的木雕工艺品。工艺木雕又分纯观赏性和实用性二类。

观赏性木雕是陈列、摆设于橱、窗、台、几、案、架之上,供人观赏的小型的、单独的艺术品。实用性木雕是指利用木雕工艺装饰的、实用与艺术相结合的艺术品。

我雕刻的茶具根艺底盘采用了随形就像的创作思路,即“顺其自然”地依据材料本身特有的天然形状和纹理方向,凭感觉和想象赋予了这块材料以特定的形象。经过一番巧加雕凿后,茶具根艺底盘的形象就被释放出来了。这就是所谓的七分天成,三分雕刻吧。这种创作方法也叫“巧雕”,其构思过程比实际雕刻的时间应更多,而其中的乐趣亦无穷。

“巧雕”是一种适形造型,也就是它要适应某种条件,这种条件是一种限制或是约束,然而往往受局限的东西,反倒会成为形成其艺术特点的决定因素,这种因素能予朽木以神奇。

一边品茶,一边品赏自己的作品,其实品尝的却是人生的回味:木雕工艺作品可以随形就像,顺其自然地依据材料本身特点,用想象创作特定形象。人之一生又何尝不是如此?不同的家庭背景、生存环境,构成了不同的人生阅历,唯有顺其自然,才能适者生存,才能打造出与众不同的属于自己的世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