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

用快乐的旋律告别2012


用快乐的旋律告别2012
感悟人生【044】


2012年的最后一天,我和老伴一起用玉兰树的树干制作了一个造型木头人,这个造型木头人正和我们一起闲坐在屋顶空中花园里,拉着二胡奏着快乐的旋律告别2012

上海的天气并不寒冷,即使下了一场雨夹雪,阳光又温煦灿烂了。

自从今年五月末,我开始打造屋顶花园以来,转眼已过了近七个月的时间,第五立面的空中世界里洋溢着大自然的景色,田野搬上了高楼,快乐也同步天天悄然走来。

每一片绿芽抽枝,每一朵艳花吐蕾,都会给生活带来蓬勃生机;

每一棵蔬菜出苗,每一根瓜蔓缠枝,都会将生活带进未来梦想;

每一处景点打造,每一幢木屋落成,都会让生活带入快乐旋律。

我们应该如何把握属于自己的快乐曲调和生活节奏呢?

坐在冬雪之后的暖阳下,我开始制作根木造型音乐人。锯子、鎯头和木雕工具,不时发出有规律的节奏声,锯木声的轻重缓急,敲钉声的抑扬顿挫,形成了劳动的韵律,这是节奏的最原始自然基础,也是一种反映自己内心感受的艺术语言。正是这种原始的节奏旋律,融入了我的空中生活,多了几分先天的古典音乐意蕴,不乏朴素之美。

美,在我看来就是一个简单的道理:人活俗世,俗肠少些,美和趣,也就自然会多了。

种花养草、雕木刻石、读书上网、置屋做饭、旅游观光,如果用太世俗的目光审视这一切,那就是对美的误解。

时下最爆的相亲电视节目中,为了展示自己的才艺,不少年轻人扯起喉咙会去面对镜头高歌一曲,即使五音不全,不懂得曲调线和节奏的长短、快慢、停顿,也有人会摇头晃脑地毫不在乎受众的感觉。这些年轻人没有好嗓子,也并非好歌手,为何敢在大庭广众唱曲?其实,生活即便真的很现实,可生活的细节,还是处处有快乐、有追求,就看自己有没有天真随性的闲心。生活之美有个前提,那就是不能自弃,不可放弃自己的童趣和灵性。

有了自己的价值取向定准,我远离了尘世喧闹,用自己的定力去面对生活,当一名普通的城市农夫,做一个闲情的工匠艺人,这又有什么不好?

快乐的旋律是人生的基本要素,是由若干生活片断的有音韵、有节奏的奋斗历程组成的。它的调式就是对待生活的态度,它的节拍就是对于时间的调配,如果拥有向上的生活态度,又能合理地安排好属于自己的时间,并按一定的生活音高、生命时值和生存音量,就能构成自己独特的快乐曲调,甚至也可以融入社会多声部音乐。

回顾2012,我又成功地走过了这一年,快乐的旋律在和谐的生活节奏运动中,建立了属于自己的调式和节拍,流畅、平稳,均衡、完整,无病无灾,无忧无虑,无畏无求。

我终于在年底最后一天,完成了我的根木造型音乐人,我们一起在阳光下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我也完成了关于2012年记录空中花园的这些文字。期望天下所有的人,都能用快乐旋律一起去对新年表示祝福。

 

2012123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