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24日星期五

生活失去联想就没有未来



感悟人生【089】

我十分喜爱手工制作,自从打造了一个屋顶空中花园后,我的手工技艺有了长足进步。我和老伴用一些废弃的旧木板改造了新花坛,花坛附近又用建筑装潢废弃的原生态树桩制成围栏。特别是在花坛木板上镶嵌了一些微型木板雕刻的花纹图饰。这些微型木板雕刻的花纹图饰其实是仿真立体拼图模型玩具的废料,扔了可惜。

我为何喜欢手工技艺?除了找回童年时期自己动手制作玩具的快乐,还有一个原因是健康养生。我除了知青时代的那段体力劳动生活经历之外,绝大多数岁月是泡在公务员生活里,再加上自己我喜欢读书写作、绘画摄影,脑力劳动占据了一生中的主要时间段。脑力劳动因长时间用脑,引起脑的血液和氧供应不足而使大脑出现疲劳感,主要表现为头昏脑胀、食欲不振、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能集中等,这就是脑力疲劳。

一般来说消除脑力疲劳的最好方法,是适当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如打球、做操、散步等。我更是选择了手工制作,因为不但活动强度不大,时间不长,大脑在手工劳动中可以得到放松,从而消除疲劳。最重要是用脑和动手并举,从设计到选材、制作,整个过程就是一个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交替的健身系统。

打球、做操、散步可以消除脑力疲劳,但没有太多的联想。生活失去联想就没有未来,手工制作总是与联想分不开,将自己的联想融为实在的作品,这才是真正的消除疲劳健身法,其创造的快乐是看得见、摸得着,不会化为空中弧线和鞋底泥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