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

动手打造自己的梦想



感悟人生【077】

人生有三种疲劳:躯体疲劳、脑力疲劳和心理疲劳。躯体疲劳和脑力疲劳可用睡眠和休息去解除,唯有对待心理疲劳,单纯靠睡眠休息是解除不了的。最好的办法应设法排除引起心理疲劳的诱因,并及时宣泄不良情绪。

根据心理疲劳的起因,心理学家们一般会建议:可找几个知心朋友聊聊天,或参加一些健康有益的文体娱乐活动。这样,就能调整情绪和心情,开阔心胸,以解除心理疲劳。

      人生不可能没有烦恼,有时遇到解不开的结,心中的烦恼并不想告知于人,也不喜欢跳街舞、上夜店、打麻将、喝浑酒,怎么办?

按照自己的生活经历经验,遇到烦恼时再设法解除心理疲劳为时已晚,最好的办法是不上烦恼缠身。只要心情快乐,何来烦恼?关键是要学会快乐地生活,快乐地工作,快乐地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

我从不感觉自己有什么烦恼,我用阿Q精神,让自己变得傻一些,对世俗烦心事,熟视无睹。但这还不够独立、高尚,需要转型创意发展。

我总会给自己预定下许多目标,目标的实现必须靠用脑和动手去实现。特别是退休之后,我在高楼屋顶打造了一个空中花园,仅栽花植树种菜就有干不完的活。学做一个城市农夫,就得勤于松土、播种、耕耘、除草、施肥……,快乐随着开花结果一起丰收。

我还在空中花园里打造了不少微型景观,如在中秋假期里,我用废弃扫帚上的棕衣,改建了空中花园里微型小亭的屋顶,又用玉米絮为卡通娃娃做了个假发,哈,这是一个多么可爱的组合,缠绕在微型小亭上的爬山虎则又多了些许活力生气。

没有梦想是乏味的,耽于梦想是幼稚的,动手打造自己的梦想,梦想就会成真。这更是远离心理疲劳的妙方良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