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24日星期五

我让砧板变成木雕鱼



感悟人生【093】

在农业劳动中,人们在制作劳动工具或修建植物攀架护栏时,总会劈毛竹片、砍削木料,于是就出现了一种特殊的砧板,这种砧板一般就是用普通的树桩代替。老伴知道我喜欢木雕,便将一截被扔弃的树桩砧板捡回来了。

我仔细地观察这截结实而又呆板的树桩疙瘩,构思不出什么创意。

树桩砧板的砧面由于是砍柴或其它使用缘故,表面虽然平整,却很毛糙。树桩质地很硬,要改变或磨平这刀痕留下的毛糙砧面很难。但我发现这砧面很像一条游鱼,我的灵感也就由此萌发了。

鱼类体被骨峋、以鳃呼吸、用鳍作为运动器官,是凭上下颌摄食的脊椎动物。它们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经历了辐射适应阶段,演变成种类繁多、千姿百态、色彩绚丽,世界上有生活方式迥异的鱼类24000多种。

鱼类出现于古生代的志留纪,鱼类的发展经历了泥盆纪的初生时代、中生代的中兴时代,到新生代达到全盛时代,成为脊椎动物中的最大类群。软骨鱼和硬骨鱼从有化石记录开始,就是两股道上发展来的,直到2013年较新的材料都将这两类升为两个独立的纲,即软骨鱼纲和硬骨鱼纲。

我将废弃的树桩砧板略作修整,雕刻成一条彩色鱼,整个作品可以变幻角度或上下颠倒着欣赏。不过,我不知道这鱼是属于哪个鱼纲啦!我超越了动物进化的约定,派生出一个鱼类的边缘支系,用另类创意发展和演变出这条新品种砧板鱼,哈,这也叫自找乐子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