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25日星期六

在瓠瓜上学书东巴象形文字



感悟人生【097】

屋顶花园的瓠瓜长得很大,瓠瓜其实属于葫芦科植物,幼果能食,老了就不能食用。我种瓜果并不为了食用,只为欣赏和学习一些相关植物的知识。正因如此,我决定将这只瓠瓜加工成一件东巴艺术品。我在瓠瓜上书写了一幅东巴象形文字楹联:白日云作伴,静夜月相随。

我迷恋上东巴象形文字,那是游历了丽江之后。丽江是中国少数民族纳西族的主要聚居地,也是中国唯一一个纳西族自治县,她是云南省独具特色的旅游景区,那里美绝人寰的自然景观,以及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的丽江古城,深深吸引着我。但最吸引我的却是东巴文。    

东巴文化是一种宗教文化,即东巴教文化,同时也是一种民俗活动。东巴教是纳西族的一种原始多神教,信仰万物有灵。它是在纳西族的本土文化--巫文化与后来传入丽江的藏族“苯”教影响下,发展起来的宗教。其祭司叫“东巴”,意译为智者,这些“智者”知识渊博,能画、能歌、能舞,具备天文、地理、农牧、医药、礼仪等知识。他们书写经文使用的文字则是一种“专象形,人则图人,物则图物,以为书契”的古老文字,称“东巴文”。他们是东巴文化的主要的继承者和传播人。换言之,东巴文化就是东巴世代传承下来的纳西族古文化。

东巴文化包括象形文字、东巴经、东巴绘画、东巴音乐舞蹈等。其中东巴象形文字是被誉为目前世界唯一存活着的象形文字。目前世界上收存有约三万册东巴经书。其中一万册左右收藏在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有两万册收藏在台湾、南京、北京、昆明、丽江、中甸等地。除了在本土中国以外,国际上收藏东巴经书最多的是美国。美国国会图书馆、哈佛大学图书馆、华盛顿大学图书馆等共存有七千八百三十六册。   

由于东巴经是用原始图画象形文字书写的,一般人不易释读,所以,东巴经一直被视之为“天书”。这种象形文字,纳西语叫“森究鲁究”,意为“木石之痕迹”,或译为“木字石字”,指其象木石之字。这种文字起源于图画,始终保持着图画的特征,但又约定俗成,成为一种文字符号,在丽江、中甸、维西等县纳西族地区,沿用达十多个世纪。

实际上,东巴文的创制是随着人们生产生活的需要而产生、发展的。从最初刻画在木石上的单一的或少量的记号图像,发展到大量的、约定俗成的一批相对固定的图像符号,到能应用更多的图像符号记载复杂的事件,直到最后能书写记载长篇著作,是经历了漫长的发展时期。

但是在瓠瓜上书写东巴字,也许是我的创意了。当然这种创意只是为了自取而乐而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