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22日星期三

付出为何总得不到回报



感悟人生【084】

种植在屋顶花园里的猕猴桃终于冒出毛绒绒的绿芽了!我种植了几次猕猴桃,结果都是以失败告终。去年种植的猕猴桃曾经长出绿叶,还开了花。度过了一个严寒的冬天,猕猴桃还能存活吗?从初春到早春,我一直细心观察猕猴桃的生长情况。阳春三月中旬,猕猴桃冒出绿芽尖了,经过一夜细雨的浸染,早晨起身,登上屋顶花园,惊喜地发现猕猴桃绿芽冒出了叶片。

自从选择当个城市农夫后,自然万物每天都在改变自己的生活。无论何时,植物生长的变化过程,对我的诱惑特别大,我对植物培育所做的一切,却习以为常,常常觉得理所应当,我能从中体会到对自然和生命的爱,这决不是一种负担。

  我也曾是个孩子,经历过童年的无知,少年的叛逆,青年的迷茫,一路跌跌撞撞的走到了今天,很多时候我是不理解植物的,不懂得用植物的眼光去感受世界,不懂得植物也有自由生存的渴望,从没有用心去体会自然万物的生命法则。

    当我看到种在屋顶花园里的猕猴桃,经历了一个冬季后终于冒出毛绒绒的绿芽时,我

此时才深深地体会到生存的不容易,真正感悟到了生命的倔强,天地无尽的给予,能让生命绽放。

我多次种植猕猴桃失败的经验,让我反思自己的种植培育方法是否有错。很多时候,我们会怨恨,我们会苦闷,我们的付出为什么总得不到回报。现在屋顶种植的猕猴桃存活了,让我悟出了一个道理:我们的付出,没有得到爱的回报,那是因为忘了用心去感受爱,爱的付出首先需要的是理解。只有当自己真正地理解了猕猴桃的种植条件和培育要求后,才能让付出变化为收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