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11日星期六

秋夜惊雷雨前云

感悟人生【063】 今个白天的风很大,但也闷热得够厉害。上午我在空中花园里拍摄了一些花卉照片,特别是刚开花的向日葵,晨光下显得特别的美。因为风大,葵花在镜头前直晃。 中午时分,我登上屋顶,花园里的花几乎都在秋日下萎靡不振,被秋日烤得热烘烘的。只有葵花依然在阳光下晃动着笔直的茎干。 尽管天气预报说今明有雷雨,说句大白话,我已经对这预报失去了信心,不知怎么的,这天气预报总是干打雷,很不靠谱。 傍晚时,我登上了屋顶花园,举起了相机,拍摄了天空的云彩,这云彩很美。我仔细观察天上的云彩,云朵越堆越大越高,这样的云,气象上叫积雨云,或又叫雷雨云、鬃积雨云, 其云底离地面约1000米。这是雷雨前的征兆。 天快暗下来的时候,我与老伴收割了种植在屋顶花园里的芝麻,又移栽了映山红和栀子花。屋顶上的风很大。看来今晚非下雨了。 雷阵雨常见于夏季。因为在夏季,太阳光直射使地面上的水蒸发得比冬、春、秋都快。在中国,雷雨大多发生在5~8月份温高湿重的天气中,在春、秋两季主要发生在江南地区。我居住在上海,秋季出现雷阵雨天气,也就属于正常了。 为了屋顶上种植的那些花草果蔬,我必须考虑浇水的事情。看云识天气,这是一个城市农夫应该掌握的知识。 雷阵雨是一种天气现象,表现为大规模的云层运动,比阵雨要剧烈的多,还伴有放电现象,应该说贴近地面的空气因温度较高,能够接纳更多的水汽,导致空气的密度减小,空气变轻,变轻了的空气不停地上升。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温度会逐渐下降,空气也就渐渐凉下来。空气凉了,就无法容纳原先丰沛的水汽,一部分水汽就会凝结成小水滴,天空就会起云。 那么,这些小水滴怎么不迅速落下来成为雨呢?这是因为小水滴太小,上升的热气流托住了它们,并把悬浮着的小水滴不停地往更高处推。 其实热气腾腾的空话,也会让周边的氛围变得虚浮,并逐步上升,但上升到一定程度,空话也会降温变凉。 我望着满天的积雨云,想象着云内的小水滴正在不断碰撞、合并成较大的小水滴。云中水滴合并在增大,上升的热气流托不住了,就从云中直掉下来,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下雨了。谎话太多,那么同样会从云端掉下来。 雷阵雨来时,往往会出现狂风大作、雷雨交加的天气现象。此时从地面上升的热空气却一个劲往上冲,上升的气流带正电荷,下落的水滴带负电荷。随着时间的推移,积雨云的顶部积累了大量的正电荷,底部则积聚许多负电荷;地面因受积雨云底部负电荷的感应,也带上了正电荷。下层的热气流给雨一淋,骤然变冷,不再上冲,转而向地面扑下来。此时,空中的电荷开始放电,并伴随着轰隆隆的雷声。 窗外已漆黑一片,秋夜的雨终于来了,雨滴击打着地面。远处传来一阵阵响雷,不时有闪电划过夜空。这就是雷阵雨。 从一天内的时段看,雷阵雨多发生在下午和傍晚。惊心的闪电撕裂着黑夜长空,隆隆的雷声咆哮着怒吼,原本晴空万里的天幔,变得加倍的黑!灿烂的霞云在霹雳中被扯得粉碎了!积雨云集聚的小水滴,汇集了起来,与带着正能量的气流开始冲撞,电荷放电了!蟋蟀被噤声了,蛤蟆躲起来了。只有历经酷暑折磨的人们,才会感受到雷阵雨带来的爽。因为,也只有在此时此刻,肮脏的世界才会被雷雨冲洗的干净清凉! 2013-9-14波特兰先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