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

冬日如歌


感悟人生【043】


在壬辰龙年岁末周六假日,我在屋顶花园又搭建了几个小花栏,直忙到下午二时,也便小睡了一会。未料醒来时,窗外已下过了一场雨夹雪,上海下雪很少见,我未免有些遗憾。

  据天气预报说,强冷空气已经袭沪,29日下午,上海将出现雨夹雪和雪。当时我还不以为然,总对预报的不正确有怨言。没想到上海果真下雪了。至傍晚沪郊青浦等地已有积雪。上海气象台接着又发出寒潮和道路结冰“双警报”,估计降雪会进一步趋于明显。

  这是2012年最后一个“双休日”了,上海将在雨雪中度过。北方南下的强冷空气29日白天已开始影响上海,上海不少地区已出现雨雪纷飞的天气。气温正在明显下降,上海西部地区的气温已经逼近零摄氏度,中东部地区的气温也仅在1至2摄氏度之间。风力也已经明显增大。

  周日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屋顶,去我的空中花园转一圈。屋顶上已有明显的积雪,29日半夜前后到30日早晨的雪量已达到小到中等,上海城区的最低温度可达零下2摄氏度,郊区更是可达零下4至零下5摄氏度。屋顶上出现了冰冻。

   据有关预报推断,到31日时,上海天气才会放晴,不过气温仍处于低位到2013年元旦开始,上海的气温才会逐步回升。

  我拿着照相机和摄像机,高兴地拍摄屋顶积雪的景色。

  四季轮回,春日清新、艳丽,夏日灿烂、热烈,秋日超逸、高远,而冬日却是一年里最沉淀、深邃的时节了。

  自幼时起,我就十分钟爱冬雪的洁白无瑕,总会回忆起自己出生在沈阳的孩提时代。在上海度过的童年时代,同样给我留下了难已忘却的记忆。我会和邻居的孩子一起堆雪人、打雪仗。

  直到成年后,更确切地说是变老时,才明白冬日的魅力并不只是冰雪的诱惑。

  我站在积着冰雪的屋顶花园里,望着那些覆盖着积雪的绿叶草花,若有所悟:自然界的繁花草木,会在春夏秋三季尽显一派旺盛的生机与诗情画意,抑或是因为能用轻快、亮丽的衣裙,将自己装扮一番而轻盈动人。如今,自己经过一番修炼之后,才领悟到春花秋草的蓬勃艳丽,最重要的是经过了冬日严寒的沉淀,才会有萌动、热烈、奔放,才会有率真的气韵。

   冬日如歌。洁白的积雪、透彻的薄冰、游动的寒风,并不令人生畏恐惧。冬日里的太阳格外地真挚、温暖,令人备感轻松、怡然、亲切。冬日里的旋律,时而沉郁舒缓,时而热烈浪漫。

  自从,五月底始打造的屋顶空中花园,陪伴我度过了许多难忘的时光,那些种植在高楼屋顶的花草果蔬,还有活跃在果蔬之间的蜂蝶昆虫,都教会我学到了许多知识,为我打开了一本走向自然的百科全书,也启迪着我,生活不缺少快乐。

  冬日虽然严寒,但寒冬过后就是春天。不经过冬日沉淀,也就等不来春天的萌动、夏天的热烈、秋天的成熟。我所有的内心种种妄念与杂质,似乎已被一夜白雪洗涮的不见踪迹了。

告别2012年的时候,也就是我起步再次前进的那一刻。

2012123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