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12日星期日

《两面人》微播剧制作有感



感悟人生【069】

   《两面人》微播剧的拍摄、制作全部完成了,这是我的《波特兰先生与面具人》微播连续剧的第一集。自己动手编导摄制视频小电影,这是我的梦,也是十多来终于找到的一种生活方式。

十多年前,当我去印刷厂审排时,第一次看到电脑排版,我心动了:原来活字印刷时代也就在那一时刻结束了。我立即买了电脑,开始学习电脑打字。其实,很多人此时还不知道电脑是什么?我还特意在上海《中学生报》上连续刊发了一组介绍如何打五笔字型的连环漫画。

之后,我迷上了用电脑制作动画,并相信用电脑制作电影,可以改变这个社会的生活方式。我开始努力探索各种电脑制作技艺,并第一次建立了自己的网页“Hello DV”。但最终因工作等诸多原因,我没有能力集聚更多的人一起开发这项前景看好的事业。但这并没能影响我对电脑制作小电影的痴迷。

《两面人》微播剧的试制成功,让我充满了信心,我有能力和信心只靠一个人的力量,去创作出与众不同的新型视屏微播节目。

任何影视节目的成功与否,关键是要有一个优秀的剧本。剧本是人写的,人对世界的认识认知不同,作品反映的思想和意图,也就天差地别。很多影视节目只是政治说教,或者是经济谋利,也许还包括了哗众取宠。我已讨厌自己的视觉是不是出了疲劳问题,对此类虚假的宣传,也就不值一顾。

社会在进步,社会也在变得谎话连篇,荒诞的世界告诉我们:不要轻信谎言,学会相信自己。美国发生了窃听事件、日本战犯的亡灵复活了,中国的孔子、老子、庄子,还有那些自称的上帝之子、方舟之子、黄帝之子、人民之子……都戴着光环喧嚣着这个世界,似乎他们才是人类的主子。

我们可以指责社会的不公、道德的蜕变、两极的分化,但我们又有多少时间在反思自己?世界上有哪一部纪录片、故事片、动画片,是编剧、导演、演员真正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和所思?优伶擅长的便是演戏,台上台下是两面人。现在的微信、微博已十分普及,编造谎言的也多了。谁又会在网上公开自己的内心世界,剖析自己灵魂中的另一个面?即使是官网,又有多少可信度?天气预报也时时在“造假”,简直成了“愚报天下风云”。

我们都生活在两面人的世界里,我们自己也是两面人,至少我明白了:学会做两面人,才能在这个社会适者生存的道理。



两面人现象构成了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一部分,一直延祸至今,也造福至今。早期著名的两面人典型,当属春秋时齐桓公的三名宠臣易牙、竖刁和开方。他们为了讨好齐桓公,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程度。管仲早就看出三人心怀叵测,并向齐桓公提出了忠告,终于没有被采纳。齐桓公死后,这三人把持朝政,把好端端的齐国搞得乌烟瘴气。齐桓公停尸数十天,以至腐烂生蛆却得不到安葬。

两面人需要高超的演技,因为演技越高欺骗性就越大。中国历史上就有人,仅仅因为出色地扮演两面人而名留“青史”。

如在南宋末年,湖北襄阳有个名叫楚材望的官员,当蒙古人快要打到襄阳时,他指天发誓,决心殉国。他用锡做了一个小牌子,上刻“大宋忠臣楚材望”,并在一角系了二两银子,注明“凡找到我尸首的,请代为埋葬,并请在墓前题字‘大宋忠臣楚材望’,此钱作为埋葬立碑的费用”。

楚材望每天把这个锡牌挂在腰间,遇到亲友和熟人就一一拜托后事,人们都被他那视死如归、忠贞不渝的精神所感动。

公元1276年元旦,蒙古大军攻破襄阳城,大家以为楚材望已经死了,孰料不久他竟穿戴蒙古人的衣冠、骑着骏马回来了,还被蒙古人任命为襄阳太守。

原来襄阳城破那天一大早,楚材望就率先出城迎降,可以设想他在蒙古人那儿又做了怎样一番表演。



两面性首先是强权者作恶滋生的。是强权者在蒙蔽和愚弄百姓,于是百姓在人和神之间扮演了两个生活角色;是强权者扭曲了人性,造成了两面人的群体化。

袁世凯称帝前,曾接到过全体议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请他称帝的信,可是当他正式称帝以后,举国竟是一片讨袁之声,以至连有可能继承“皇位”的“太子”袁克定都不赞成;希特勒曾经得到德国民众的狂热拥护,其实有许多人是为了免遭迫害,被迫扮演了两面人;罗马尼亚前总统齐尔塞斯库1989年在罗共十四大上做报告时,与会代表数十次全体起立,高呼“齐尔塞斯库万岁”。然而,仅仅十几天以后,他在国内竟然成了过街老鼠,并很快被无数次表示忠于他的人们处死。文革中的两面人更是举不胜举。


    《两面人》微播剧以波特兰先生与面具人的交流,揭示了一个人身上的两重性,将自己进行真实而无情地解剖,这就是我的创作思路。

两面人的广泛存在,是社会病态的反映。随着社会的高度民主和高度文明,那种群体性的两面人,却不可能销声匿迹,个体的两面人还将伴随我们前行,包括我自己。那种演技超群、脸皮特厚的两面人,在政界、学界、商界都霸占了舞台,因为他们的欺骗性太强了,老百姓只是观众,有的为之喝彩,有的开始模仿。



2013119波特兰先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