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9日星期四

朝霞一小时



感悟人生【057】

昨日晌午,看到了满天钩卷云起;夜色降临,看到了悬月半轮朦胧。看云月,识天象,这也是一门学问。

俗话说:“天上钩钩云,三日雨淋淋”。天空中出现了钩卷云,意味着秋雨将至。但光凭这一点物象还难以肯定,还得对老天多睁个眼观察一番。

晚上,我细观秋月,月晕半轮,若隐若现。成语中有“础润而雨,月晕而风”,这是古人的智慧结晶之言。可见,秋风渐起。事实上,我闲坐高楼屋顶,已感觉到早秋夜风之狂。

我有种预感,秋风起,秋雨临,今日必有一个灿烂的早晨。

谚语道:“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如果真有下雨预兆,那么今晨必然朝霞染红半边天。

果然不出我所料,当自己捷步登上高楼屋顶时,但见红霞飞舞,阳光四射,晴朗的天空,还飘浮着一些钩卷云。

望着这景,撩起我情。情不自禁,我举起了相机,一口气拍摄了200多张照片,有阳光、红霞、云天,也有屋顶花园里的花颜草色,包括正处于生长期的美国向日葵和甜玉米。最特殊的还是那播撒在泥地里的芝麻,白花朵朵,节节向上,即使在花圃的木围栏缝隙里,也依然倔强地展枝生长。

朝霞一小时,对人之一生来说,是那样短暂。我却在这一小时里,享受到阳光的抚摸,朝霞的迷惑,还有自己种植的花草果木回报我的那份快乐。

朝霞一小时,也让我见证了自己对老天的认识:我能学会看云识天吗?

能读懂老天的人,才不会被天命左右。才会顺天意而无为、忘我。

我祝愿自己的气象预测成功。

我愿化作一缕秋风,自由地舞动在苍天之上,伴随秋鸟飞翔;

我愿化作一滴秋雨,快乐地融入在大地之中,滋润万物生长。

这就是我,在朝霞一小时中的感想。

2013816波特兰先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