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5日星期日

清明的期待


 
感悟人生【055】

我期待清明的来临,我期待清明时节在阳台、在屋顶的自家花圃中去播撒春天的种子。

花圃中的叶芽已经争相冒绿,长在屋顶上的柳枝绿芽特别鲜亮,桃树已绽放了第一朵艳花,石榴的嫩叶却是红色的,还有那些樟树油亮的叶片,都在告诉我,自己已摆脱了严寒下的沉重,还有被压抑的自由。没有了夏天的炎热和烦恼,没有了秋天的枯燥和叶落,没有了冬天的凛冽和冰冻。一年四季,唯有春天最值得骄傲,对着阳光,自由地生长,从田野搬上高楼的植物,一样会吸引蜜蜂的翔舞和小鸟的欢唱,曾被埋压在泥土中的种籽,正在伸展身子,直起了腰杆。

也许,更多的人喜欢宁静的生活,但万物不全是如此。花草果木,都在春天里选择萌芽,几个芽尖,几片嫩叶,都让我感觉到春天的力量。埋在冬天泥土下的葡萄枝条,已经吐出了微红色的芽豆,土豆、山药,都在泥土中长出了新的根须,美人蕉、宝石蓝、翡翠珠的绿叶,都顶出了经过严冬压抑的泥土,它们不会去考虑自己的绿叶会在什么时候枯萎,什么时候落下,什么时候化泥?一切都顺其自然吧。它们不去理会未来的结局,它们只知道抓住春天的机遇,找回属于自己的成长时节。

几只坛罐里种下了微型睡莲,还有芋艿、茨茹,水栽在小玻璃盆里的芦苇也挺起了腰杆。清明春雨,如约而来,细小的雨点,让春天的气息多了些暖意。春雨来了。有哪一个季节的风雨能比这春天的轻风细雨更柔软、更知情、更贴脸呢?春雨浇灌着屋顶空中花园,泥土湿润了,枝叶洗净了,忧愁远去了,清明的风雨,无私、明澈、逸远,不再有寒冬的无情与霸气,不再有冰雪的严酷和冻人,也不再有用洁雪掩盖骯髒和贪婪的虚伪。连弱小纤细的野草也变得自由奔放,无忧无虑地对着阳光蓬勃向上。

世界原本多姿多彩。所有的植物都在梦中醒来了。万物吐出了久压心中的怨气,迎接自由的到来,迎接寒冬的退去。当然,还有毫不瑟缩严寒的耐冬花,依然在绽放,彩色茉莉和蚕豆花正在戏弄着阳光,迷迭香葱绿一片抱成了团,瓜子黄杨、仙人掌、爬山虎,也挺住了冬的侵袭,整个空中花园已绿意盎然。在清明时节,我也变得从容起来。适时播种玉米、向日葵,还有苋菜、菠菜、西兰菜,白萝卜早已开花了,胡萝卜和芹菜也长势喜人。万物忘记了昨天,只关注着今天。有了美好的今天,才有机会期待明天的灿烂。

从高楼屋顶远眺周边,这时候的郊外,油菜花黄了,柳枝在春风中拂舞。百花苏醒,万木争荣,大地竭尽全力地显示千姿百态。当我的心情完全放松了以后,才会感觉到大自然的朴素动人。也只有在这时候,才知道真正的知音,是天地和自然。结束了冷漠、残酷的冬天,生命在萌动中勃发。

到大自然中去吧,放飞自己的心情,让自由随着小鸟在天空中飞旋,让快乐追着野花在草芥中奔放。我和世间万物一起告别了酷夏、凉秋、寒冬,告别了那折腾的岁月,去播种期待萌发的种籽,期待心花怒放。期待心的跳动能与时代的笑语融合一处,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丰收,期待新的生活有更多的自由,期待未来的社会清明与和睦。

春天,不再让生活凄凉、黯淡,疏柳和风改写了枯木寒云。人生经历过大起大落,走过了中国大动荡、大变革的时期,也尝过了酸甜苦辣种种人生滋味,才会在人世沧桑中,获得超越苦难的人生经验和感悟,才会保持着内心深处的那份清明。这就是我对清明的期待。

201344清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