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12日星期日

我让老天当画师



感悟人生【070】


  我们平时所说的国画,原来泛指中国绘画,只是由于近代为区别明末传入的西画而出现的概念。较之西方绘画的造型方式和表现手法,国画与西画有明显的差异。国画它包括卷轴画、壁画、年画、版画等各种各样的门类;今作为中国的画种之一,单指以中国独有的笔墨等工具材料,创作、形成的中国传统绘画品种,在世界美术领域中自成独特体系。它是用毛笔、墨和中国画颜料在特制的宣纸或绢上作画,主要运用线条、墨色、色彩来表现,并与诗词、书法、篆刻相结合,达到“形神兼备”气韵生动的效果。它以悠久的历史和独树一帜的特点,集中代表了中国绘画传统及其在新时代的创新,是几千年的中国文化传统的具体体现,也是东方绘画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画的类别其实很多,中国画不是一个符合艺术分类学的科学概念。如按工具材料分:可以称为水墨画或彩墨画,与油画、水彩画、版画、水粉画并列;按使用的不同分:中国画作品可分别列入壁画、连环画、年画、插图之中等等;按绘画的对象分:有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花卉、翎毛、草虫、走兽、鱼虾、瓜果、博古)三大科;按技法分:可以分为有工笔画、写意画和兼工代写画。工笔画工细秀丽,造型严谨,渲染细致,富于装饰效果。而写意画则技法简炼,造型概括,笔趣横生,有意到笔不到的效果。

具体到表现绘画的对象又细分为:人物画可分:白描、工笔重彩、半工半写、写意、彩墨;山水画可分:界画、水墨、浅绛、小青绿、大青绿、金碧青绿等;花鸟画可分:白描、勾勒、勾填、没骨、点垛、勾花点叶等。

学习中国画所需的用具主要有:笔、墨、砚、纸和画毡、笔洗、调色盘、笔垫和中国画颜料等。

一般来说,学习中国画要注重两个基本功:一是临摹,二是造化为师。生活中的丰富环境,是画家最活的画本,画家总会在生活中不停地磨练自己,国画家常讲求以造化为师,只有从这个丰富的宝藏中,才能开发出艺术的瑰宝,得到自然界的启示,收集广泛的素材。两个基本功相辅而行,不可或缺。只临摹前人的稿本,日子长了,失去独自创造的能力;如果只靠写生的东西,则常常失去传统的笔致。

对我而言,如何将摄影与国画融为一体呢?不少摄影家在摄影创作中已十分注意融入国画创作元素,包括题名、落款、加印等。说到底,也是以山水摄影作品为蓝图,对照片作了后期加工。

在我的镜头下,行云变化万千,天成自然,远近不同,浓淡各异,形态多元。清代名家王星在《东庄论画》一书中说:“学画者先贵立品”。清代名流沈宗春在《齐舟学画编》中说:“笔格之高下,亦如人品”,“心画形而人之邪正分焉”。都足以说明,作品的艺术水平高低,还要全面的分析画家的人品道德,只有那些品艺双馨的画家,才值得人们学习和尊重。

所以我在拍摄云彩时,首先是从“心”开始,有了用心,才会留意云彩之变化,并赋予自己的想象。但拍摄这些画面需要有坚韧不拔的恒心。无论是什么时间、无论是什么条件,都能坚持观察云彩的千变万化,做到脑勤、耳勤、眼勤、手勤、腿勤,多观察、多分析、多研究,在捕捉瞬间中找到灵感。

我在2013820日的一天之间,就抓拍了数百张云彩照片,并精选了一部分,用电脑制作成老天用云彩绘制的另类影像国画。

给自己多一点创作灵感,多一点快乐休闲时光,也就增加了自己的文化修养,这便是我的养心健身法。待到日后空闲时,再以这些画为题,配上些小诗,乐在其中,其乐融融也。

2013821波特兰先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