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24日星期五

趣谈木雕工艺组合粘贴法



感悟人生【088】

我喜欢木雕制品,也学着自己进行木雕创作。最近,我雕刻了一对长颈鹿,作品大胆地尝试采用了木料组合粘贴法。其实我们平时看到的大型木雕工艺作品,都不是一个整件木料雕刻而成的,却是采用了木料组合粘贴法,是经过组合构成的。通俗讲那是“搭积木创作法”。

木雕创作的木料组合粘贴法,完全摆脱了原始材料的形态属性,用人工或机械堆迭粘合的方法,使大大小小的木块木片按设计意图,拼制成大致的形状与厚度,然后再进行雕凿。这种方法的好处在于它能随意增加木头的体积,大大减少切削木料的功夫,节省大块原木。

在木雕工艺创作中按照木料组合粘贴法,假如是用不同颜色的木料堆迭粘合起来,呈木头形状的“三明治”,其木材外表经过雕制,会显现出清晰美妙的装饰性木纹,使作品产生独特的艺术效果。

有些雕刻家按照木料组合粘贴法,在木雕工艺创作时经常在雕刻物体的任何部位,增加想要增加的木料,他们用组合粘接的方法,以期望扩大木雕的比例和形状。还有一些雕刻家在运用木材创作时更加独出心裁,别具一格,他们把种在花园里的树木原地不动的雕刻成作品,有的还为它们加枝添叶,因势度形,创造出与自然同呼吸共生存的木雕艺术品。

我雕刻了一对长颈鹿,作品采用了木料组合粘贴法,其中一只长颈鹿的头部是用小木料粘接上去的,因为原质料缺失了这一部分。我用牙签制作成鹿角,又用刀削下的树皮薄片制作成耳朵,尾巴是用玉米须做的。如何为作品上色呢?我用废弃的指甲油当颜料。整个创作过程就是一个自由发挥的创意想象过程。任何创作都不应该有约束,快乐就诞生于自由的想象力。

我利用闲遐时间,雕刻了一对长颈鹿。我得为自己用木料组合粘贴法创作的这对长颈鹿取个名字了,当然我在雕刻时就已经想好了,作品名为:《交颈之谊》。亲密的友谊,交颈的欢乐,让生活多了份快乐,也让人对生命多了份理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