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3日星期五

冬去春又回



感悟人生【050】


今天是中国农历24节气中的第2个节气“雨水”。 “雨水”象征:冬去春又回。

每年的219日前后,太阳黄经达330度时,是24节气的雨水。此时,正月生水,春始属木,东风解冻,散而为雨。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为雨水。

在癸已雨水这一天,我和老伴一日三次登上了屋顶空中花园。“雨水”节气的到来,不仅表示降雨的开始及雨量增多,而且表示气温的升高。土壤中的水汽不断上升,凝聚在土壤表层,夜冻日融,空气湿润,天气暖和而不燥热,非常适合万物的生长。

雨水前,天气相对来说比较寒冷。雨水后,则明显感到春回大地,春暖花开和春满人间。空中花园里已经绿意盎然了,萝卜、菠菜、蒜苗、芹菜、香菜、蚕豆,都已绿色葱郁。就连五色椒也冒出了绿芽。种植的花草,如绿缛般的青苔上散落着红、黄、蓝三色种籽,就象珠宝似亮眼,而菊花类植物是最早绽放的花族。令我最关注的还是葡萄、柳树和桃树,我一直紧盯着枝杆查验新芽是否吐露。不败的花朵要数山茶花了,山茶花又称忍冬花,自然抗寒性更强。

上海地区已连续多天为雨。雨量渐渐增多,有利于越冬作物返青或生长,抓紧空中花园越冬作物的管理,自然十分重要了。

农谚说:“雨水有雨庄稼好,大春小春一片宝。”

在这个雨水时节,我和老伴已居空中花园忙碌了起来,修建花圃围栏,搭建微型景观,还要播种育苗,努力抓住好时机,勤劳应首当其冲。只有掌握春季种植法,才能为新一年的花开满园打好基础。

   2013218雨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