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11日星期六

我与老天开玩笑

感悟人生【064】 早晨起来,我照例登上楼顶去屋顶花园当一回城市农夫,劳作一番。不过,这一次我是举起了喷水管对着老天猛射了一阵,我对老天开起了玩笑:天气预报说连续三天要下雷雨,可你为何不听气象局的命令,连一滴泪也挤不出来? 老天无语。我恼了,就不断地数起了老天之罪状: 你老天不下雨,娘就要嫁,这还是小事呢,孩儿们管不了中国大人们的事,大人们照旧坐在装有空调的豪宅名苑里与小三打情骂俏、吃喝玩乐,只是苦了百姓。农夫们望着干枯的庄稼犯愁,打工族顶着烈日还得挣钱养家,即使是卖冷饮的小贩,也只能看着别人享受冰凉,自己汗流满面。 你老天爷下几滴雨,又有何难处?想当年,全国暴风骤雨年年不断,天天下、月月下、年年下,那简直是腥风血雨,多少家庭被摧毁,多少青春被疯狂,你可曾有过半点儿真心惭愧和认真反思? 原以为,你永远是晴朗的,万民都在高唱“晴朗的天”,可这晴朗的日子,怎么总让人感觉不到红太阳的温暖? 人们开始习惯于在长夜中等待,等待月光的温柔,过个小康平安日子,也就足够了。可是你这老天又在作怪,你让原本是为民作主的官员晚上没文明,白天无精神,结果四海震荡云水怒,你却依然高高在上,仍以青天大老爷自誉。 就说眼下这点小事吧,你不听气象局的报告,不按时下雨打雷,即使打雷了,也只是个干打雷,这是心系百姓吗?天不为民作主,民又何以去信天?至少,我从不信天,不认这天命,也没那么多的梦幻,你对我又如何?我照样能活出个自己来。 老天终于叹气了,老天对我说:人不由天,天也不由人哇。不正是你们嚷着要翻天覆地?现在改天换地了,我这老天既然被掀翻在地,又被你们踏上了脚,我又有何能耐? 现在轮到我无语了。 这天气预报不正确,怨不了气象局的天气预报,中国没有对天气预报不正确的问责制,报对报错没关系,都是参考消息。可这预报不正确,会影响工业、农业生产,影响人们的日常出行和生活,如果是遇到了战争,那就更惨了。 既然没有天气预报问责制,也就怪不了气象局,我的火气只能对着老天爷发泄了:你为什么总是不听气象局的预测要求?你可懂得人定胜天的道理,今后你就得按照气象局的天气预报转型发展,气象局预报下雨,你就下雨;气象局预报刮风,你就刮风!对你没什么民主可言,让你太自由了,天下就要大乱。维稳应该先从青天大老爷抓起。 我举起了相机,拍摄了一组问天的照片,也留下了这些天大的牢骚,我不怕牢骚太多会断肠,前几天刚体检过,我的健康指数远远超过了那些还得拼命干活养家的年轻人,没有任何大小疾病,我活得够爽了。也许太爽了,闲来无事,也就与这老天爷开起了玩笑。 02-08-2013波特兰先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