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19日星期日

阅读石头上的青云文化



感悟人生【074】

我收藏了一些青云石,其实这些石头在路边随处能拾到,并不希罕。只是人们不识此石 ,对路石不不屑一顾罢了。

青云石,又称绿云石、紫云石、木纹石,石头质地致密细腻、光滑温润;色泽纯净,以青绿色为基调,青蓝中带有几缕紫红,碧绿中夹着数道绛黄;纹理清晰,线条优美流畅,如连绵不断的彩云,或似随风飘动的丝带;自然造型大方、形奇如景,大多似山峰,层峦叠嶂、沟壑纵横,或云雾缭绕、山路盘桓,也有具生动的象形。

我为自己收藏的青云石,雕刻了一个简单的杂木底座,涮上亮油,自赏一番便想到了中国的青云文化。

中国人最流行的一句话和一个终身愿望,便是“青云直上”。青云直上是句成语,青云:指青天;直上:直线上升。指迅速升到很高的地位。青云直上的近义词有平步青云、一步登天、飞黄腾达等,反义词就是一落千丈了。

有趣的是希望青云直上的人中真正知道成语“青云直上”来历的却不多了。凡青云直上的人必然会收到题为“青云直上”的书画馈赠或重礼,久之,也必然会知道“青云直上”的故事,并借古抒今,对自己的平步青云经历作个精彩描述。

成语“青云直上”典源于《史记》卷七十九〈范睢蔡泽列传·范睢〉贾不意君能自致于青云之上。

战国时期,魏国的范雎才华出众,但苦于家境贫寒,只得先在中大夫须贾手下当差。

一次,须贾奉魏王之命出使齐国,让范雎也一同前往。齐襄王十分赏识范雎的口才,便命人赏赐黄金和美酒给他。须贾却以为范雎做了有害于魏国的事情,便将此事禀告了相国魏齐。

魏齐大怒,将范雎痛打了一顿。范雎最后只得装死才逃到了秦国,并改名张禄。

范雎依靠自己出众的才华,很快得到秦昭王的赏识,并被提拔为秦国的相国。这时魏国听说秦国打算进攻韩国和魏国,便派须贾出使秦国去求和。

已身相国的范雎得知后,但决定报复须贾。他故意穿了一身破旧的衣服去见须贾。须贾可怜他,也就招待了他,还送给他一件袍子。范雎却故意说,自己能带须贾去见当时秦国权重一时的相国张禄。

范睢弄来一辆四匹马拉的大车,并亲自给须贾驾车,直进了秦国相府。相府里的人看到范睢驾着车子来了,有些认识他的人都回避离开了。须贾见到这般情景感到很奇怪。

范睢驾车到了相国办公地方的门口后,他对须贾说:“请你等我一下,我替您先进去向相国张君通报一声。”

须贾就在门口等着,拽着马缰绳等了很长时间,却不见有人来。他便问门卒说:“范叔进去很长时间了不出来,是怎么回事?”

门卒说:“这里没有范叔。”

须贾说:“就是刚才跟我一起乘车进去的那个人。”

门卒说:“他就是我们相国张君啊。”

须贾一听大惊失色,自知被范睢诓骗进来了,就赶紧脱掉上衣,光着膀子,双膝跪地而行,托门卒向范睢认罪。

于是范睢派人挂上盛大的帐幕,召来许多侍从,才让须贾上堂来见。

须贾见到范睢后连叩响头口称死罪,说:“我没想到您靠自己的能力,达到这么高的尊位,我不敢再读天下的书,也不敢再参与天下的事了。我犯下了应该煮杀的大罪,把我抛到荒凉野蛮的胡貉地区,我也心甘情愿,让我活让我死只听凭您的决定了!”

范睢说:“你的罪状有多少?”

须贾连忙答道:“拔下我的头发来数我的罪过,也不够数。”

范睢说:“你的罪状有三条。楚昭王时,申包胥为楚国谋划打退了吴国军队,楚王把楚地的五千户封给他作食邑,申包胥推辞不肯接受,因为他的祖坟安葬在楚国,打退吴军也可保住他的祖坟。现在我的祖坟在魏国,可是你前时认为我对魏国有外心,暗通齐国而在魏齐面前说我的坏话,这是你的第一条罪状。当魏齐把我扔到厕所里肆意侮辱我时,你不加制止,这是第二条罪状。更有甚者,你喝醉之后往我身上撒尿,你何等的忍心啊?这是第三条罪状。但是你之所以能不被处死,是因为你今天见到我后,在不知我已当上相国的情况下,仍能可怜我,赠我一件粗丝袍,看来你还有点老朋友的依恋之情。所以,我给你一条生路,放了你。”

范雎历数了须贾的三条罪状,但念他送给自己袍子,还算有情有义,最终饶恕了他。

结束会见后,范睢随即进宫把事情的原委报告了昭王,决定不接受魏国来使,并责令须贾回国。

从此以后,“青云直上”成为一句著名的成语。南朝齐·孔稚圭《北山移文》中也曾云:度白雪以方洁,干青云而直上。

惜,今人靠自身努力而青云直上者又有几何?唯能升值的便是这青云石。青云石形成较早,问世较晚。从地层地质说,应属于震旦纪南芬组,古老沉积变质岩系,其母岩应为56亿年前后形成的南芬组、页岩、泥沙质页岩;即黄绿色、蛋青色、猪肝色泥灰岩页岩及部分粉沙岩、黄绿色页岩。

1998年有关杂志上发表了相关本溪云石文章,从此本溪云石初露峥嵘,名声大振,从默默无闻,到家喻户晓,从小家碧玉到大家闺秀。如今石友们珍藏的云石边长,已从几十到上百公分,重量从几斤增至几十到几百斤。青云石也由把玩石变成了厅堂石。云石的规格性、艺术性、观赏性都发生了重大变化。

青云石在自然进化过程中,青云石容易形成造型大方、纹理清晰、古朴典雅、形态各异、生动有趣的象形石,青云石属于自然形成,犹如鬼斧神工,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

青云石毛石的表面都裹着一层顽固的厚厚的硬泥,所以一般人很难发现它的“尊容”,寻石人根据经验选择中意的毛石回来后,经过清理、抛光、题名、配座等程序,一块块造型奇特的奇石就真的青云直上了。在南方的奇石市场,青云石奇石价格不断飙升,其精品收藏价值更是青云直上。

梦中有石,石中有梦。阅读石头上的中国青云文化,看来用四个字就能概括了,那就是祈愿梦想成真:“升官”和“发财”。

2013822波特兰先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