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面对春天的发问




上海故事[020]
生命有时犹如一片绿色的小草,给它一抹温暖的阳光,满山遍野的草芥,就都能在春天里,肆无忌禅的自由疯长。清明时节,春天里最好的旅行,也许是去一个陌生的地方,让小鸟在前面带路,让我们一起走进春天里,去邂逅那份久违的春意感动。

但我还是选择了回归繁华的上海大都市,那里有我童年的足迹,也有我青少年时代留下的青春之歌。踏着春天的脚步,我在上海举目寻找昔日春天的倩影,上海还有木有春天里的那种小清新的感觉?!

小时候听说,看见春天里第一朵雏菊的人会得到幸福。自那以后,我总有一个梦想,自己能否看见那一朵雏菊,让春天给我带来幸福。在繁华的上海都市,想看到第一朵开放的雏菊,那只是个梦。

也许,不应该对自己失去信心,相信这个世界任何事情都会有转机,相信命运的宽厚和美好,更要相信自己可以创造春天的幸福。我在打造自家屋顶花园时,特意栽下了那棵金盏菊,哇,严寒的冬天已经退却,金盏菊开出了第一朵雏菊,“春天里的第一朵花”果真就开在我的身边。

带着那份幸福回归的感觉,我重游上海,都市的春天却有不一样的感觉。

林立的高楼,似曾相识,又显陌生。我和老伴漫步在南京路上,除了繁华与喧嚣依旧,找不到春天里的那一抹清新。奢华的世界并不属于我。唯有24层楼的国际饭店,还能让我回忆起一些往事:小时候,我与弄堂里的孩子们常会站在那高楼下,抬头去看那直插云端的高楼屋顶。然而,那是童年的见识,纯真的孩子是不会料到高楼会突然掩埋整个城市的花草树木。

当然,高楼下还是留下了些许绿色,只是那点儿绿意,让我感觉到愈显宝贵。

走,到人民公园去看看,那是上海的中心,那里肯定还有绿色存在。于花草返青的春天里,我们去人民公园踏青,乘着微风,一起出发。

我们来到了五卅纪念碑前,没有人祭奠先烈,也许更多的人去祭奠黄帝和孔子去了,也许更多的人缅怀的只是自己的祖宗。唯有先烈的英灵,或许漂浮在青松翠柏间,或许幻化成春天的鲜花,或许也会被人们渐渐淡忘。

我在南京路好八连的浮雕纪念墙下小坐了一会。举目四望,只有年轻游人随意穿搭出的潮味气息,在甜美粉嫩的服饰色彩中,留下些春天里最美好的视觉感受。

不知为什么,我们总会让自己活在春天里。开始的开始,我们都是幼稚纯真的孩子;最后的最后,我们渴望变成天使。春天只是留在歌谣里,春天总是藏在人生的影子中。我们一直想拥有自己的春天,去活在自己的春天里。可依然只是个梦。

春天还是春天,年年都会来临,岁岁又会离去。春天会眨巴着一双透亮的眼睛,轻轻的嘟着嘴,撒娇地对我们发问:“你是欣赏春天的美貌动人,还是想在春天里播下你希望的种籽?” 面对春天的发问,我会涨红脸蛋,溜出一句 “你说嘞?” 我不禁被春天的发问受囧。

四月初的上海都市清明,是个下雨的时节。昨天夜里和今天的上海市天气预报:阴有时有雨。昨天上半夜以前东部沿海地区有雾,今天阴有短时小雨转多云。昨天的东北风,到了上半夜已转偏北风,风力都是4-5级阵风,半夜起转西北风5级,阵风6-7级。今天的最高温度12度,最低温度7度。

虽然已是春天了,但是寒意依浓。女人们都渴望春天里散发出来的那种诱人的清香空气,女人们总会在春天里用衣着来展示自己的身段曲线,让人产生一种另类的美好遐想。春天,也许是女人的天堂。

在春天所有的微风里,所有的细雨里,所有的诗歌里,所有的短信里,都会滴出柔水的绵绵情感。商家会看中这个时机,将婉约,将柔情,将羞涩,将浪漫,全都放逐在春心萌动的季节,以柔情蜜意,以春天名义,广告铺天盖地,百货盛装登场,让女人们去细听这春花初开的声音。

在这个癸已春天里,潮人们都在秀蓝色。蓝色双排扣西装、蓝色西裤、淡蓝色拼白领衬衫、蓝色领带、蓝色太阳镜、蓝色公文包……当春天朝我们走来时,似乎这世界只有春风带着阳光,吹拂和照耀着我们,那样温暖,那样美好。看着春天在微笑,我们已融化在明媚的春天里,忘记了岁月是由四季组成。

当人们都在围观春天时,我却没有看到春天里的风筝,没有看到华丽的起飞、华丽的降落,也许人们对风筝的感觉和感情投入少了些。谁也不希望成为断线的风筝,也不希望自己像风筝那样总被人牵着线走。

我们一起去踏青,沿着春天的台阶,拾级而上,一起走进春天里,去感受春雨后的清新和万物复苏的魅力……

在紫藤架下,看到了春天里最美丽的花,花儿朵朵牵手相连,花儿串串依偎相恋,整个春天属于集体的心花绽放。这才是一场春天里结对的爱之盛放,那一串串紫花,那一片片阳光,让人想起一段段回忆,多了些一份份表白:寻找春天里的那一抹新鲜色彩,真心不再纠结。

在这个春天里,中国人突然面对H 7N 9禽流感疫情的出现,公众难免担忧焦虑,此时人们更需政府的积极行动,更需信心的传递。十年前的那个春天,中国人经历了“非典”带来的恐慌。春天里,也总会有不快发生。

幸福在春天里等你,与你美丽邂逅的还有那些绿色的叶芽,各种树木的芽叶正蓬勃向上,展示出生命的力量。在万物复苏的春天里,那些嫩嫩的黄、新颖的绿、淡淡的粉、优雅的白……那些泛绿的树枝、和煦的阳光、湿润的泥土……满眼是春的气息,春天让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不倔和顽强。

在春天里,我们不仅要读懂花的美丽,也要学会在每一片叶芽上去发现春天。相信自己,相信未来。再苦再难,只要理想还在,总会找到希望的光明。草木懂得,严冬过后,叶芽就会向上生长,再向上生长,只有向上生长,才可以接近理想,才能让希望在春天里绿意盎然。

春天给我们究竟带来了什么?春天也总是向我们发问。爱在春天里,让自己的心宁静下来,也只有这时候,我们能够去独立思考:属于自己的春天,又究竟在哪里?

20134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