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8日星期三

察颜观色说彩霞



感悟人生【056】

傍晚时分,我登上了高楼屋顶,只见满天霞光,夕阳伴随着彩云一片辉煌。我举起了相机,用镜头留下了这个夏日最后一天的美好时光。因为明天就是农历立秋了。

举头远眺天边的云霞,我总想: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雷雨,早晨在屋顶花园浇水时,看到了七、八只蜻蜓在空中飞舞,心想,也许今天这天气预报总算是正确了。但眼前的绚丽晚霞,却让我打消了希望在酷热中能下场雨的念头。

晨起后,我曾去菜市场转了一圈,与一农妇闲聊过这天气,农妇说天天关注天气预报,可一连七天说有雨,偏偏不见下雨,就说昨天打了雷、闪了电,才下了几滴雨,就象眼药水。

回到家中,打开电脑,看到了一条消息:某气象部门表示,35以上高温已属灾害性天气,随意发布预报和警报已涉嫌违法。非法向社会发布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的,由有关气象主管机构按照权限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不知此消息是真是假,我只是一笑了之罢了。气象局的天气预报当然是最权威的,如果预报有偏差,也怪不得气象部门,那是天有不测风云,所以气象预报是否有错是不属于问责制范畴的。

由于楼高11层,我又在屋顶花园里浇了水、冲了一下地坪,风起时,凉爽多了。

我望着那彩色的云霞,又胡思乱想了起来:彩霞类似于彩虹,是在早晚发生的一种光线现象。早晨的称“朝霞”,云体的本身色彩暗淡且形体巨大,傍晚的叫“晚霞”,又名“火烧云”,色彩红艳,形状多变,云体较小。

朝霞多是积云造成的,极容易发展为积雨云;而晚霞多是淡积云造成的,淡积云不会造成降水,而且一般预示着一定范围内未来几天将持续晴好,有利于出行。因此,中国古代就有“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的说法。

也许气象局对此说法是不在意的,否则,天气预报就会增加“彩霞”预报一栏。

彩色的云霞是没有规律的,就好像是泼洒的颜料,随意、抽象,让人富有想象。缤纷的霞云有一种蒙胧的美。

我开始对这五彩缤纷的彩霞察颜观色。朝霞和晚霞的形成都是由于空气对光线的散射作用。当太阳光射入大气层后,遇到大气分子和悬浮在大气中的微粒,就会发生散射。这些大气分子和微粒本身是不会发光的,但由于它们散射了太阳光,才使每一个大气分子都形成了一个散射光源。太阳光谱中的波长较短的紫、蓝、青等颜色的光,最容易散射出来,而波长较长的红、橙、黄等颜色的光,透射能力很强。因此,我们看到晴朗的天空,总是呈蔚蓝色,而地平线上空的光线只剩波长较长的黄、橙、红光了。这些光线经空气分子和水汽等杂质的散射后,这时的天空就带上了绚丽的色彩。

在对彩霞的察颜观色中,我读懂了早晚天气的云彩变化知识,也读懂了老天的变化无穷。当天气预报失真时,不妨自己去察云颜、观霞色,从老天爷的脸色天相中去琢磨今天和明天的气象变化。

当然,对老天爷察颜观色后是不能胡说八道的,心里有数就行了。乱报气象,也会犯法,这可是当真的事。

说起这察颜观色,我想起了那个中国大圣人孔老二。春秋末年孔老二的学生子张曾提倡士人要勤勉从公,尊重贤人又容忍大众。孔老二也曾多次给他讲述“通达”与“闻达”的区别。孔老二认为通达是品质正直,讲道理,善于分析别人的言语,观察别人的脸色,从心里心甘情愿地对别人退让。这孔老二其实一点不二,他的“通达”观在中国可持续发展得很成功,已成为国人从此行事做人都得“察言观色”的行为准则了。

不过,也有不卖孔老二帐的人。清代唐甄先生就是其一,他在《潜书·食难》一书中说:“吾老矣,岂能复俯首于他人之宇下,察颜观色,以求无拂于人,吾不能也。”成语“察颜观色”也由此而来。靠观察别人的脸色,揣摩别人的心意,再俯首于别人脚下当奴才,这确实是会有很多人不认可的。

中国语言丰富,唐甄的“察颜观色”有别于孔老二的“察言观色”。

其实“察颜观色”还有另类解释。

中医是围绕着阴阳五行理论创立的,凡事都与阴阳五行相关联。在中医学中,“察颜观色”又有了别一种解读:身体内有五脏,脸上就有和五脏紧密相关的五官,五官是五脏的窗口,五脏出现问题,五官就一定会产生相应改变,所以通过对五官的正常与异常的分析判断,很快就能知道身体里主要的病症所在。

中国烧窑工人认为,在陶瓷的整个制造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烧窑。对火温的掌控,是最大考验。要熟练掌握从烧成曲线、看火、调节、毛病分析等全过程烧成控制技术,就得时刻“察颜观色”,在火候最佳的时候出手。

如今“察颜观色”变成了一种可贵的新知识,已从人际交往延伸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了。明天就是中国农历立秋了,也许人们会小聚,那么别忘了要学点“察颜观色”的新知识。

朋友聚会时少不了小酌一会,那就得察颜观色去评酒:观察葡萄酒颜色事实上包括葡萄酒的颜色深度、透明度、中心色调、边缘色和边缘色带等。按照葡萄酒颜色分类,葡萄酒可分为红葡萄酒、桃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因为葡萄酒的颜色不仅包含了酒龄、酿酒葡萄品种以及风味等信息,而且还包含着葡萄酒品质和产地及酿造工艺等知识。而所有的葡萄酒颜色目前界定的达53种,它随着酒的类型或陈年年份的不同而有显著的区别。

如果不善饮酒,只喝点饮料,也得学会如何去对饮料察颜观色。近日,一名“化学老师”在课堂上,仅短短几分钟就用水和各种食品添加剂“合成”了“鲜榨果汁”。他用试验告诫同学们:喝勾兑果汁=喝水+添加剂。他告诫学生要识破勾兑果汁“潜规则”,就得去对饮料察颜观色,勾兑饮料颜色一般比较鲜艳,色泽均匀,鲜榨果汁颜色暗淡,放置一段时间后,很容易变色、分层。

这世界造假者越来越多,不会察言观色,识不了好人与坏人;不会察颜观色,识不了真货与假货。

回到拙文的主题吧,要了解天气变化,还得学会看云识天气,不会对云彩察颜观色,那么就读不出老天爷的脸色了。天气预报再科学,也不会预报你所在的头顶上的那片天,是晴还是雨。相信自己的判断,即使错了,也错在自己,何必怨天怨别人。

201385波特兰先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