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19日星期日

世界罕见的涡心石



感悟人生【072】

妹夫送给我一块石头,这块石头原是他父亲收藏的,石头上满是泥圬。我仔细察看后,确认为是石英岩。但我反复琢磨研究这块石头时,突然萌生一念,这难道是世界罕见的涡心石?我不是要提价作石头生意,而是在努力去读懂石头世界。

涡心石,这是地质专用名词,形容地质结构形态。又名桶状构造或涡柱构造。属于新的地质构造类型。涡心石在国内外十分罕见。我曾游历过泰山,泰山首次发现的醉心石,是辉绿玢岩涡柱构造,产出于南北向的辉绿玢岩岩脉中。据说同位素年龄约12亿年。

泰山以其漫长的地质演化历史,复杂的地质构造,典型的地质遗迹,历来为中外地质学家所瞩目。在泰山南坡、自红门向北,沿登山中路经万仙楼、斗母宫和中天门,直至岱顶以北,时而在路西,时而在路东或其沟涧内,都可见到很多颜色发黑的石头,这其实是一条近南北向延伸的辉绿玢岩岩脉的露头。

辉绿玢岩呈暗绿色,风化后变浅褐红色,质地十分坚硬,比重也较大,具斑状结构,主要的矿物成分为辉石和基性斜长石。辉石矿物颜色较深,为黑绿色,柱状,玻璃光泽,硬度57,比重3.23.6。基性斜长石暗灰色,扁柱状,玻璃光泽,硬度66.5,比重2.76。岩石薄片在显微镜下观察,可见基性斜长石显著地较辉石自形,辉绿结构明显,斜长石普遍有波状消光现象,并遭受不同程度的蚀变。

辉绿玢岩是由一种基性岩浆,沿着原来的近南北向作扭性断侵入,最后冷凝结晶形成了一种暗色基性岩脉,属于浅成相的侵入岩。它的周围岩石是太古代形成的泰山杂岩,因受岩浆侵入过程中接触作用的影响,紧靠岩脉两侧的围岩发生轻微的钾长石化蚀变,才致使岩石有不同程度的发红。

辉绿玢岩岩脉的产状稳定,走向北西350°,倾向南西,倾角约80°左右。辉绿玢岩近于直立,脉体在平面上延伸比较稳定,基长度达5000以上,但宽度变化较大,一般为2060米,在红门附近宽约60,而在斗母宫处仅20左右,在个别地段脉体分叉现象显著,宽度变得很小,以至尖灭。岩脉在地貌上常表现为负地形,多出露在沟谷之中。

在这条辉绿玢岩的脉体内,横卧着许多大小不一的圆柱体,其横断面上发育有很多同心圆状的环圈,形状如收起来的画卷,或像食品店里的蛋卷,形貌十分奇特。这些圆柱体成群出现,彼此平行,互相迭置,酷像堆垒着的一个个汽油桶,故人们常形象地称之为“桶状构造”。从红门到中天门这段辉绿玢岩的岩脉内,据不完全统计,共出露有约500多个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圆柱体。在红门东北沟涧内就出露有很多圆柱体其中有一个状如火车头平卧着的规模较大的圆柱体,其断面向西,直径2.3,上刻有“醉心”2字,古人称这种奇石为“醉心石”,是泰山著名的景点之一。

醉心石其形状像古树的年轮,一环绕一环排列,非常奇特。

我眼前的这块石头是浅黄透白色,几乎属于透明水晶状态。泰山罕见而又奇特的“醉心石”则是风化后呈变为浅褐红色。我的这块藏石与泰山“醉心石”作比较,除颜色有别外,构造上却十分相似。

首先,我收藏的这块石头,属于蛋卷式圆柱体地质构造现象,在横断面上有圆形、椭圆形和卵形。涡心石以圆形环核最为发育。圆形环核的直径大小不一。环核发育的情况也不同,有的发育良好,有的发育较差,有的与断续的和不明显的环层相连,两者呈过渡关系。卵形核发育较圆形核差,但常较规整,其大小也不一。椭圆形环核,直径也大小不等,但能看到同心环层呈同心环状包裹环核。这一特点,在我的这块藏石上均有体现。

这块藏石,还能看到涡心石特有的帚状环层,石纹上的帚状形,一端明显收敛,而另一端明显撒开。

这块石头的成因耐人寻味,引起我极大兴趣。我知道在已发现的岩石中,“桶状构造”属于罕见和奇特,就是因为它的特征非常特殊而明显。“桶状构造”的单体形态,多数为圆柱体,少数为椭圆柱体和卵形柱体,它们都由环核、环层、环状节理和辐射状节理等4个部分组成。

我对眼前的这块藏石琢磨了很久,起初在石块的顶端雕刻了一只小龟,即将完成时,石块爆裂了,全功尽弃。

于是我仔细观察,发现此石充满卵形核及裂痕,不宜雕刻精致的作品,遂决定利用此石较光滑的层面刻画浮图。一幅《虎视》图诞生了,但缺憾很多,虎之后腿直立,虎牙无存,少了虎之威猛。加之,我以藏石为主,不敢在石上乱刀涂刻,破坏石之原来风采。也就只能作罢。

我收藏了这块石头,令我最感兴趣的是这石块的底部犹如树轮,这就是涡心石的最大特点。我虽然无法确认这就是世界罕见的涡心石,但我却从这块石头上读懂了有关涡心石的一些知识。

201397波特兰先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