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5日星期日

告别春雪


 
感悟人生【052】



天气预报总说近日上海有雪,但仍只见雨点不见雪花舞。一觉醒来,惊现窗外明,雪花纷纷照三更。

晨起,我就与老伴打扮装束一番,速登高楼屋顶去摄像,雪望空中花园,雪重含辉明庭树,凝阶似花积,徒见枝叶白。满园积雪皓已盈,一夜飞花染碧苑。

屋顶花园里的微型建筑景观,珠帘雪凝。飞雪搅动春风,徘徊漫绕空间。雪卷银蛇舞,荡涤尘与垢,小径已冰封,羽飘天地中。

对北方人来说,飘雪也许习以为常,但北方春来晚,直到二月才有草芽长出来,因为白雪不肯匆匆离去,让位于春天的来临。雪花还要穿庭落树地,去和春天逗个乐。

冬天终于要走了,春天终于到来了。

江南春雪与北方不一样,虽然寒风犹在,嫩芽却已在冒尖。雨水后的春天清晨,忽然飘来一场中雪,让我忽然想起那是场冬春交替的离别,悲伤的雪泣,冰冷的泪,在春天清晨中乱舞飘飞。有谁能够体会:冬去春来的瞬间转换,六角的雪花,也有剩下的美梦,也有留恋属于自己的那份时光情缘。

我仿佛听到春雪正在向空中花园说了声“再见”,春雪走了,却留下了那片真情。

我和老伴,动情地举起相机,拍摄了一张张充满依恋的屋顶花园雪景照片,多了些许对冬的留恋,也多了些许对春雪的理解。

熬过了大雪纷飞的隆冬,盼来了春回大地的时节,人们已不再对冬日的艰难心存怨恨。

面对风花雪月、阴晴寒热,不同境遇的人有着完全不同的反映,不同的感受,因而美感的反差也由此而生。

春雪似花信使,预报的是冬天已经结束,春天就在眼前,阳春已轻盈地朝我们走来。
2013219春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