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12日星期日

学会读懂立体世界



感悟人生【066】

尽管人类历史漫长而曲折,文字记载的历史就长达4000多年,但我们很多人只是从平面看社会、读历史,并没有学会立体地看世界、看人生。中国古人更认为“地”是“方”的,中国是世界的中心,至今“地方”还是一个日常生活词语。这是一个误区,贻害了不知世界到底有多大的世代中国人。只有在虚拟空间中读懂世界,在立体世界中透视社会,才能看透人生的真谛。

我自小就喜欢绘画,也就懂得了立体的基本信息、详细解释。立体,是指具有长、宽、厚的(物体)立体图形。以前是学习绘画中国画,其实对立体感的理解很偏面,只知道景物的远近处理而已。平时认为多读书,书中有很多知识,后来发现书也是平面的,假象多于真实。渐渐长大了,才明白“地”不是“方”的,地球是圆的,在自己脚下的立足之地,也就是地球反面的另一块地。

出于好奇,我总想,当我站在地球的这一端,如果翻转地球,那么是否有另外一个人也站在那里?于是我爱上了几何体的学习和钻研。世界是分上下多层次的,包括各个方面,甚至包括立体交叉 立体气候 、立体战争,还有立体电影、立体摄影。立体图形包括了大地、水流、天空,构成宇宙的一切物质。

南朝时的刘勰在《文心雕龙·徵圣》中说:“或明理以立体,或隐义以藏用。”他又在《文心雕龙·宗经》说:“礼以立体,据事制范。”这就让我进一步理解了对几何立体的另一种思考:立体不只是物质的,甚至包括了思想和精神。懂得了这些道理,也就会用立体思维方式去全面地看问题、看生活、看社会、看世界。

现在有一种“立体画”,那是利用特种光学材料,也就是通称的光栅材料,在平面上展示出栩栩如生的立体世界,匪夷所思的立体效果,打破了传统平面图像的一成不变,为人们带来了新的视觉感受,使人过目难忘。有趣的是用手摸上去是平的,眼看上去却是立体的,有突出的前景和深邃的后景,景物逼真。

立体画制作涉及的是一种自由体立体影像合成技术,其特征在于不需要借助任何仪器或工具进行观察,也不需要进行训练,更不需要对眼式的眼球调整,而是一眼就能直接看到并欣赏的立体影像或图片,是一种真正的视觉立体技术。

立体图像,通俗的讲就是利用人们两眼视觉差别和光学折射原理,在一个平面内使人们可直接看到一幅三维立体图,画中事物既可以凸出于画面之外,也可以深藏其中,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给人们以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它与平面图像有着本质的区别,平面图像反映了物体上下、左右二维关系,人们看到的平面图也有立体感。立体图像已广泛应用于:家居装饰画、广告灯箱、展板、标牌、艺术婚纱照、儿童照、海报、产品包装、电话卡、纪念卡、名片、小礼品等。

    随着科技进步,摄影摄像技术已十分普遍。我也从绘画,爱上了摄影艺术。在摄影创作中,我会充分考虑如何运用光影、虚实、明暗对比,来体现画面的立体感。平面摄影要呈现立体感觉,就得模拟人眼看世界的原理,利用光学折射原理去取景和构图,拍摄出来的照片,能使眼睛感观上看到物体的上下、左右、前后三维关系。这其实就是真正视觉意义上的立体画。

在飞速发展的时代面前,我们应该去用自己的眼睛发现一个全新的立体世界,世界正在步入一种虚拟的现实空间。在这虚拟的现实空间,能透视出物质和精神的立体面,就会让自己真正地找回属于自己的世界,不会被虚拟的、伪造的假象所迷惑。

201391波特兰先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