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11日星期六

蓝天是人生最好的教材

感悟人生【061】 我每天都会跑到屋顶上看天看云,看朝霞和落日,我正在努力观察天气变化,想从云朵变幻中知道明天是晴还是雨?我天天拍摄气象纪录照片,预测到近期有雨,但很难让人置信灿烂的秋日阳光,怎么会有下雨的迹象?天气预报说:今明有雨。我乐极了,我读懂了老天的脸色变化。 今天一早,我在自家屋顶花园拍摄了近200张的云霞日出照片。天空不只有蔚蓝,云朵不只有白色;朝霞不只有灿烂,蓝天不会永远晴朗。连续多日的钩卷云,正在用刷子涂抹蓝天;朝霞绚丽的背后意味着风雨将悄然走来;就连天穹悬挂的半轮月亮,也被晕光缠绕……有太多的天象告诉我,风雨将来。 我从牙牙学语时就知道“夕阳西下”,但却不知道晚霞满天时,明天一定会阳光灿烂。 我也知道红日高照,朝霞飞舞,世界十分辉煌。却不懂得朝霞满天的背后,总会出现风雨雷电。 天象总会给人以假象,换一种眼光去看老天,就会从云霞日月中,看到这个世界不会永远有晴朗的天,天有不测之风云,生活同样也会有坎坷与痛苦。看云识天,也许会让自己发现,老天也有性格。 农夫读懂了老天,就知道何时播种,何时收获; 渔夫读懂了老天,就知道何时出海,何时泊岸。 只有读不懂老天的人才会相信天命难违,才会胡编出君权神授的谎言,欺骗民众。 在自然界自由生活的美好情境中,花鸟鱼虫,也大多能识天气物象变化。高科技的出现,其实让人类离云天越来越远,卫星上天,火箭发射,不代表人类对天地之认识,普通人只是依赖气象预报来决定自己的出行安排。天气预报只是参考消息,决不会向你报告,你头顶上的那片云会给你带来什么? 只有靠自己读懂老天,才能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阅读云彩,以读促思,以读悟情。积累看云识天经验,体会自然气象规律,激发走近天地兴趣,这是智者的生存之道。 云彩变化莫测,常为我们展示清新、活泼、动人的蓝天白云和阳光霞飞的画面,也为我们展示疯狂、颠覆、扰民的风雨雷电和黑云翻卷的场面。 其实,天象蕴含的情感,一读便明白,无需多讲。我理解天象,欣赏变幻,老天就像一面镜子,映出了蓝天、白云、还有变幻的山峦;老天还能映出人生、社会、还有动荡的世界。 将老天植入自己的脑海中,就能展开想像的翅膀,在九天自由飞翔。 每当我举起相机,对着苍天拍摄,我的思维会激活,我的思路会拓宽,我对人生也会想得更开一点,更远一点。    看云识天,既了解古老的天象神话故事,也知晓当代气象科学成就,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才能使自己感到云天韵律之美,有抒情,有激荡。从后羿射日、精卫填海、嫦娥奔月、女娲补天的神话故事,到人造卫星、航空母舰、宇宙飞船、运载火箭的问世,神奇的谜语正在揭开谜底。 看云识天,先得识水。水在不同的条件下,会呈现出的不同状态,水给人类生活带来了利与弊。水在天空漂浮,变成不同色彩的云,有时穿白衣,有时穿黑服,早晨和傍晚又常会披上红纱。云遇冷又变成了雨、雹、雪,或落、或砸、或飘,云也会“睡觉”、“散步”、“奔跑”、“跳舞”、“唱歌”。丰富的自然现象,不缺少云的陪伴,缺少的只是对云的科学了解,去研究、探索云的形成、变化,这不是我的目的,我的愿望是从云幻中读出宇宙和人生的真谛。 蓝天白云下的生活,到处轻歌曼舞;乌云密布中的社会,总会电闪雷鸣。 蓝天是人生最好的教材,将蓝天进行加工、改造、整合、拓展、延伸,运用自己的智慧,努力理解和领会蓝天的气象万千,把握云彩飞霞的特点,挖掘日月星辰的起源,理解风雨雷电的形成,就能从“蓝天教材”中,洗礼自己的心灵。  2013-8-18波特兰先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