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24日星期五

屋顶花园里的微型水渠



感悟人生【095】

我在高楼屋顶打造了一个一分三厘地的空中花园,屋顶绿化可以保护屋面,甚至调节室内温暖夏凉冬暖。

屋顶绿化要注意的是防止屋面渗水。屋顶渗水原因无非有三点:一是下水道堵塞,二是人为破坏了屋面结构,三是建筑材料和施工质量存在问题。最突出的屋顶渗水问题,主要是施工质量不到位、建筑材料质量不到位。

我平时很留意空中花园的下水道是否畅通,避免任何杂物引起的堵塞。在添置一些花圃里的微型景观时,也从不损坏屋顶结构。但无法确保屋面的建筑材料和施工质量是否存在问题,尤其是随着房屋使用的时间久了,更没有办法去避免可能出现的屋面渗水现象。

我查阅了所有能找到的海内外一切有关屋面渗水及保护的相关资料,进行反复对比参照,我找到了一个绝妙的防止屋面渗水办法。

我将高楼屋顶花园里的积土进行疏浚沟通,人工打造了一条条微型水渠,确保畅通屋面排水。我用水泥为这些排水渠起底,又在水渠里铺设一些青苔植物,放些鹅卵石,更是创造了一条条微型水渠美景。

为了增加这些微型水渠的亮点,水渠边又设置了微型假山和湖泊。微型假山用旧木料、小布条作基础,然后淋上水泥浆,就基本成型了。微型假山上挂几条塑料袋撕出的条子,就成了微型瀑布。微型湖泊可用塑料盒或铁皮盒作基础,涂抹些水泥浆就成了。

我天天要登上高楼屋顶照料空中花园里的植物,可以说比常人更多的关注着自家屋顶的变化,望着眼前的屋顶另类防渗水系统,我的思绪随着流水悠悠舒缓,潺潺流水牵出了我的快乐,润泽了我的快乐与梦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