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25日星期六

用脑和动手为自己打造爱巢



感悟人生【096】

屋顶花园里常有飞鸟光顾,听着悦耳的鸟鸣,我总想鸟儿会为自己筑巢,这鸟巢究竟是如何筑成的?

我查阅了很多有关鸟儿筑巢的资料,但不同的鸟儿有不同的筑巢方法。最惊人的是一种澳大利亚园丁鸟所筑的巢,非常华丽惊艳。周末放假,我和老伴去郊外野地捡拾树枝,几乎选择的都是相同的枝杈,也不是很粗,细长为主。我终于参考澳大利亚园丁鸟的筑巢方法,建成了第一个鸟巢。恰经一夜风雨考验,鸟巢无恙。遗憾的是人工鸟巢并没能引来飞鸟入住。

由于,这仿真园丁鸟巢占地面积太大,我最终还是拆了。不过,我想通过筑鸟巢的过程,享受那份快乐的欲望仍然存在。

老伴意外地在田间捡回了一只巴掌大的小鸟巢,我惊喜成分,常对着这小鸟巢痴想。小鸟巢是用餐巾纸铺底制作的,上面堆积了很多细干草。显然是用湿泥巴充当了粘合剂。

我决心按照这小鸟巢的样式,自己再动手打造一个微型鸟巢。

我改进了制作鸟巢的工艺技术。我用废纸折叠成一个鸟巢的样式,作为建巢的基础。然后用胶水和清漆将玉米絮、细根系粘合起来。我精心地打造了这个鸟巢,可以说是成功了。

为了让手工制作的鸟巢更逼真,我将小鸟巢粘贴在一截树叉上,巢内再放上三颗白色的小鹅卵石,就像仿真鸟蛋。

我将自己雕刻的一对木雕相拥恋人,放在鸟巢旁。我给自己动手制作的微型鸟巢取了个浪漫的名称:爱巢。

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为自己没有一个家而犯愁发牢骚。我们应该如何为自己筑巢?现实告诉我们,筑巢还得靠自己,这是连鸟儿都知道的常识。鸟儿懂得,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鸟巢有多重要。

哈,用脑和动手为自己筑巢吧,心中有了美丽的憧憬,生活就不会变得浑浑沌沌。靠自己的努力和智慧去营造属于自己的小巢,靠等是等不来的,天上有飞鸟,却不会给你飞下一个舒适的巢窝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