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9日星期四

看云识天气



感悟人生【060】

今天傍晚,我登上屋顶花园时,见到天色昏暗,也就随手拍摄了一些积雨云照片。

望着突然出现的积雨云,我在思忖:现在还要不要为这些屋顶植物浇水?早晨浇过水了,经过一天的日晒,不少泥土仍然处于干裂状态。连续高温已使人习以为常了,虽然天气预报说上海会连续下三天雨,那实在是个不可信的参考消息,老天不听气象局的话,依然滴雨不赐。如果要正确判断气象变化,还得学会自己去看云识天气,天气预报不可靠,相信自己太重要。

我对这满天的积雨云仔细观察了起来。

什么是积雨云?

在夏季,太阳光会直射,使地面上的水蒸发得比冬、春、秋季都快。当贴近地面的空气因为温度较高后,就能够接纳更多的水汽,导致空气的密度减小了,空气会变轻,变轻了的空气就不停地上升。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温度会逐渐下降,空气也就渐渐凉了下来。

空气变凉了,就无法容纳原先丰沛的水汽,一部分水汽就会凝结成小水滴,天空就会起云了。但是,这些小水滴没有迅速落下来成为雨,这是因为小水滴太小,上升的热气流托住了它们,并把悬浮着的小水滴不停地往更高处推移。云就越堆越大越高,这样的云,就是气象学上所称的“积雨云”,其云底离地面约1000

当积雨云内的小水滴不断碰撞,合并成较大的小水滴时,才会开始往下落,而从地面上升的热空气,却也会一个劲往上冲,两者之间摩擦后就带上了电荷。

上升的气流带正电荷,下落的水滴带负电荷。随着时间的推移,积雨云的顶部积累了大量的正电荷,底部则积聚许多负电荷;地面因受积雨云底部负电荷的感应,也带上了正电荷。

云中水滴合并增大,直到上升热气流托不住了,就从云中直掉下来。下层的热气流给雨一淋,骤然变冷,不再上冲,转而向地面扑下来。此时,空中的电荷开始放电,并伴随着轰隆隆的雷声。因为电闪以光速30万千米/秒的速度传播,雷是以331/秒的声速传播,故人们先看到电光,尔后才会听到雷响。有时候雷声的时间拖得很长,那是云层、山峰及地面把雷声来回反射所造成的。

懂得了有关雷雨的知识,我面对眼前的积雨云进行了分析:这云层没有黑透,连续的酷热天气,使得地面十分干燥,地面上的水蒸发量不会太多。早晨,我没有拍摄云彩照片,因为天上没有绚丽的云彩,淡淡的云在天空中毫不起眼。云是由停留大气层上的水滴或冰晶胶体的集合体。当太阳照在地球的表面时,水蒸发形成了水蒸气,一旦水汽过饱和,水分子就会聚集在空气中的微尘周围,由此产生的水滴或冰晶将阳光散射到各个方向,这就产生了云的外观。显然,今天早上和中午时的云都不多,也就意味着云中水滴不多,雨滴从云中掉下来的可能性不大,即使下雨,雨量也不会大。

我决定为空中花园浇水,浇水完毕后,上天开始飘落了几滴雨,接着是闪电、打雷。但那几乎仍然是干打雷,没有出现雷阵雨。地面上升的热气逼人,相信上升的热气流足以托住天上的浮云,云不会变成雷雨从天上直掉下来。

事实上,雷阵雨来临时,往往会出现狂风大作、雷雨交加的天气现象。大风来时飞沙走石,掀翻屋顶吹倒墙。眼下屋顶花园里的植物只是在风中摇摆,最多是随风起舞而已,这风还不足以会把大树连根拔起。

看云识天气,我相信自己的判断。甚至,我已不相信天气预报的正确性了。这就是我的个性,在风云变幻之际,决不会人云亦云。

20138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