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24日星期五

我与愚公比高下



感悟人生【094】

愚公的志向是搬走自家门口的大山,甚至要子子孙孙们去完成这愚蠢的主张,愚公精神让一代又一代的人传承发扬。愚公为何不搬家或修路,偏要去移山?我不是愚公,我也没有这种傻冒精神。我的志向是造山修水,我在自家高楼屋顶花园里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秋日里,我和老伴移栽了那截屋顶樟树根,为它建了个山水新家园。两年前,这截樟树根原本是准备用作木雕材质的,没想到搁在泥土里,树根居然抽枝发芽了。如今这截树根成了一片小樟树林。

由于樟树长得很高大,屋顶花园里怎能承受?但樟树也能制作盆景,在小环境中也能生存。樟树有惊人的生命力,任何时候移栽都不会惊动阎王。积累了有关樟树的知识,我决定为这樟树根另建一个新家园,因为原先培植的泥土太浅。

我首先决定将这樟树根移栽到一个大泡沫塑料盒内,这样可以避免樟树根系疯长,给其一个限制性的生长范围。这是一种变通的盆景栽培方法。

但毕竟泡沫塑料盒没有太多的美感,于是我用旧木料、枯树枝,将泡沫塑料盒围了起来,再用废弃的拖把旧布条浸泡在事先捣鼓好的水泥里,然后将这些沾透了水泥的面条,逐个地包裹在旧木料、枯树枝上,再适当地填充些水泥,修正一下造型。水泥干透后,假山造型就基本成型了。

我又用一只旧饼干铁盒设置在假山旁,既是捣鼓水泥的盛器,又是一个新建的微型湖泊,因为水泥凝结后,旧饼干铁盒已被水泥自然地涂抹了一遍。

将高山流水微缩成小景,让群峰汇聚在屋顶花园,没有寒山之凄凉,转道山间,涧水流淌,草木苍翠,绿意盎然。我又用小木料建了小木屋,屋顶浇上水泥。建了个山水微景,又放置了个卡通帅哥,我要让他记住:快乐靠自己打造,即使是三山五岳,也可任凭自己移来把玩。

愚公移山,志向很高,精神出错。繁重的劳动会引起体力疲劳:主要表现为四肢乏力、肌肉酸痛。产生体力疲劳的原因是代谢产物在血液里堆积过多,使肌肉不能继续有效地进行活动,信息传到中枢神经系统,人就产生了疲劳感。消除体力疲劳的常见方法是睡眠,临睡前洗个热水澡或用热水泡泡脚,可促进睡眠。愚公的子孙们用体力疲劳去实现自己的志向,

除了抓紧睡觉,何来精神?

我打造的是山水微景,谈不上有多大的体力疲劳,我的志向是用脑动手,适当的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相结合,是健康养生的绝佳方法。人需要有一点精神,但这精神不是愚昧蛮干,而是科学创新,多一点文化知识,多一点科学精神,才会明白:愚公是天下最愚蠢的人,他根本就不知道如何去解决困难,面对困难时怎么办?怎么干?我与愚公比高下,至少我懂得知识和科学的重要性。愚公呢?我去过济源,游览过王屋山和传说中的愚公故里,知道他家门前的大山至今没有移走,他的子孙们再也不干挖山不止的傻事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