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

学会等待


感悟人生【041】



生日那天,老伴费了很大的劲,从野外捡回来八个老树桩,那是送给我的生日礼物。她知道我喜欢木雕,那是我所等待的根雕原材。望着这些根雕原材,我自然很兴奋,因为我等待的不只是那些老树根,而是等待着能理解和读懂我的人。

  我将这些树根堆集在屋顶花园旁的地坪露天工作区,其中有一个老树桩吸引了我,那是截樟树根,很大很粗,却有几个小枝上冒着绿芽。看来这截樟树根仍有生命迹象,我能不能让它重焕生命呢?我没有太多的犹豫,我将这截樟树根放到了一个特意为它打造的花坛里,给树根围上了厚实的土。我每天都要给这截树根浇两次水,因为正值盛夏季节。

  我开始等待,等待生命奇迹的出现。

  晨起,晚归,我都会仔细观察这冒着绿芽的樟树根。每天都有奇迹发生了,那些小绿芽顽强地顶着烈日生长,绿叶越来越多了。几乎全集中在朝东南方向的树桩顶部。

  1111台风过后,立秋时海葵台风又来侵袭了。11层的高楼,风狂雨猛,花草在风雨中颤抖,巨大的冲击力使得这些弱小的花草果蔬不得不低下头、弯下腰。花草不断地在台风中摇曳,仿佛全要被连根拨起了。屋顶上的葡萄架和花坛门立架终于在狂风的侵袭下倒了,唯有我建筑的屋顶鸟巢还算挺得住,没有狂风吹散、吹跑。屋顶鸟巢也许在等待,在坚持,它相信台风过后,就会阳光灿烂。在风雨中等待的还有那些花草,虽然在强风面前,它们也曾低过头、弯过腰,可是它们终于抬起了头,它们能够存活于暴风骤雨之中,从不怨恨什么。

  我在台风来临的时候,也在等待,等待这狂暴的风雨能够退去,等待生活能恢复平静。就象蓝天等待阳光,大地等待雨露,冰河等待春天,秋天等待收获。

  台风在焦虑的等待中退却了。我又来到了那截樟树根前,突然发现那些生长在樟树上的小枝桠几乎全冒出了绿芽嫩叶,三个密匝的芽枝点,勾勒成一个生命的三解组合。那是非同寻常的生命再现。

  也许等待是一种煎熬,但收获的却总是喜悦。我很明白,等待虽然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一点耐心,也需要一份付出,等待不是束手无策,等待不是守株待兔,等待不是冷眼旁观。只有靠自己的继续努力,才会让等待让自己心底里的愿望变成现实时,等待是值得的。

  2012-8-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