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1日星期三

秋天里学到的人生哲理


 
感悟人生【038】



说起秋天,总有那么些文人墨客会写诗作画,大有悲天悯人之感触。一些年轻娃也会跟在后面瞎嚷嚷,似乎播种是春天的专利,落叶才是秋天的象征。其实,一年四季中,唯有秋天才是最值得回味的季节。

在秋天里,面对累累果实,庄稼人开始秋收,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秋种开始了,同样是播种、耨地;还有就是紧张的秋管,要管理好收获的果实,还得管理好秋种时播下的瓜果蔬菜,田间管理的活从不会中断。

在这秋高气爽的时候,我当然会去认真地照管自家屋顶的空中花园。拨掉了已渐枯萎的瓜藤,疏松了菜圃中的泥土,播下了新采购的菜籽、花种……开始了一个城市农夫的空中劳作生活。

在这秋雨绵绵的日子里,屋顶上栽植的各种菊科草本植物,依然开花繁多,花色多艳,白、红、粉、紫等色皆有。花开艳丽的还有粉裙矮牵牛、头状鸡冠花和凤仙。垂直绿化爬墙虎、三叶地锦,更是吐绿展枝,天天在向上爬行。唯有美丽的月见草枯萎了。

从网上采购了一些适宜秋季播种的植物各籽,如樱桃萝卜、宝葫芦、奶油生菜、青菜和波菜。有一种植物叫甜菇娘,别名为“红果”、“酸浆”,那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具地下茎,花白色,萼钟状,结果时增大,呈囊包于浆果之外;浆果成熟时呈红色,果味酸可食。

还有一种植物叫跳舞草,跳舞草又名“多情草”、“无风自动草”,跳舞草盆栽株高约50厘米,当气温达24摄氏度以上时,两枚小叶绕中间大叶“自行起舞”,时慢时快,你来我往,两叶共旋转一周,便弹回原处,再复转动,似蜻蜓起舞。

在秋收时分,又开始了秋种。人生一世何偿又不如此?在收获同时,不能忘记再次播种,只种不收,种又为何?只收不种,收又何获?这就是我从秋天里学到的人生哲理。

  2012-9-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