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24日星期五

盆景制作:让石膏浆流淌我的愉悦



感悟人生【087】

我在空中花园里制作了很多微型景观,但运用石膏粉制作微型景观作品,对我而言还是第一次尝试。

邻居家装修房屋,原本扔掉的多余石膏粉,却被我截留下来了。我截留这些石膏粉,是为了制作盆景。

小时候,我曾用石膏粉雕塑过石膏像,我知道石膏粉的特性。石膏是单斜晶系矿物,主要化学成分是硫酸钙(CaSO4)的水合物。石膏是一种用途广泛的工业材料和建筑材料,也可用于水泥缓凝剂、石膏建筑制品、模型制作、医用食品添加剂、硫酸生产、纸张填料、油漆填料等。世界上最大石膏生产国是美国 。在美国,石膏矿床分布在22个州,共有69座矿山,最大产地在阿依华州道奇堡;其次是加拿大 ;法国在欧洲石膏生产中居领先地位。中国石膏矿资源也非常丰富,全国23个省()有石膏矿产出。天然石膏是自然界中蕴藏的石膏石,主要为二水石膏和硬石膏。

石膏应用领域较宽,产品种类也较多,不同的用途对石膏原料的质量有着不同的要求,高品位石膏多被用于特种石膏产品的生产原料,如食用、医用、艺术品、模型和化工填料等。用于建材、建筑领域的石膏,要用来制作石膏工艺品,较为困难,容易裂开成薄片。

根据石膏的特点,我首先用小木条、小木块,加工成微型假山的骨架及制作成小木屋。然后用废弃的一次性餐巾纸绑扎在微型假山的骨架上。然后便将石膏粉加水,快速搅拌成糊状石膏浆。再将石膏浆从上往下地倒在微型假山上,任其自然流淌,并适当地逐步添加石膏浆。

石膏会很快凝固,半水石膏与水拌和的浆体,重新形成二水石膏时,在干燥过程中迅速凝结硬化而获得强度,但遇水则软化。为了防止这一点,我又用透明漆将微型假山和小木屋涮了一遍。就这样,涂抹过二水石膏的微型造景作品制作完工了。我将微型作品置放在事先做好的小木箱里,然后就是覆土、添置些花木植物。

在整个微型假山作品的构思、制作过程中,我是从整个造型的完整上来把握处理的。但对石膏浆的泼洒和添加,却是任期自由流淌,硬中有柔、静中有动、虚中有实、既是抽象,也有形似。制作一件好的微型造景作品,必须擅于选择适当材质,并依据材质特性,再赋予情节来构思,也只有捉住最富于动感和情感瞬间,才能使一件好的雕塑作品闪现出富有生命的火花。

在微型盆景的制作构思过程中,我突出了石膏假山的整体性,减去了次要的部分,同时添置了石膏小屋,使作品的二个部位融化于一个可分离的整体内。构思的一切手法都是为了表现作品的意境。作品还不能说十分成功,造型、制作,都很粗糙,因为这只是我对石膏制作盆景的运用试验。但石膏浆流淌着我的愉悦,让我又找到了一种自娱自乐的休闲方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