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0年6月19日星期五

解放自己 第二十六章


1

“人要懂得脸红,你做错了事,为什么不脸红呢?”这是我小时候,母亲对我说得话。等我长大了,才明白母亲的教育意义。因为世界上有许多生物,但只有人类才会脸红。你看到过鸡鸭会脸红吗?你看到过猫狗会脸红吗?达尔文老先生在他的煌煌巨著《物种起源》中描述脸红时曾提到,颜面潮红是最独特和最具人类特征的表情。
中国人都知道曹操是白脸,关公是红脸,除了这类天赋异禀的人之外,大多数人在感到害羞时都会或多或少地脸红,绝大多数人遇到令他们难为情的事情时,都会出现脸红的情况。害羞就会脸红这种现象,并不能由人类自主控制。一些人碰到某些令正常人害羞的事时,却不脸红,人们就管这些人叫厚脸皮。
母亲说,做人不能脸皮厚。脸皮厚的人,都是不懂羞耻的人。
因为我自小个性倔强,母亲指责我犯了错,我会顶嘴,而且不会脸红。也许脸红,可以告诉别人,你已经认识到了自己做得不对,你愿意正为此付出代价。脸红的人,一定会在那一刻经历不快的感受,脸红也许就是对所犯错误表示歉意的身体语言。
脸红也许是与突然而至的羞涩感相生相伴的一种自然生理反应。在已知的动物中,人类是唯一具有脸红这种特征的物种。脸红是一种强制执行社会规范的手段,人类必须遵守这些规范,使社会能以友好的方式运行。
人类也是动物,从动物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侮辱常常会引发暴力冲突。但动物不会用脸红来表示认错。因此,动物发明了另一种表示歉意的方法,比如我们养的狗在惹主人生气以后,可能会乖乖趴到你身边任你处罚,以此表示忏悔。而人类脸红,就是一种认错忏悔的方式。
我为何不认错,不脸红?我曾笑着对儿时的同伴们说:你看看中国上下五千的历史中,有哪个专制皇帝因认错而对老百姓红过脸?中国冤杀了多少人,杀人者会为此而脸红吗?脸红,也讲社会基础。权贵们做的丑事坏事多了去,谁会为此脸红?希特勒脸红过吗?尼克松脸红过吗?拥有三千佳丽的皇帝们,谁在妃子们面前脸红过?哪些编造谎言的公知们,谁会因撒谎而脸红?
也许你不会赞成我的观点,我发现,只有心地善良的普通百姓才会因尴尬而脸红,人们脸红就是在为自己对别人的无礼而真心忏悔。
不管脸红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人们在应付尴尬局面时,除了会出现脸红这样的生理反应,还会自我宽慰,毕竟谁都难免遇到尴尬。所以,我因为做错事,不会感到脸红,而是提醒自己想开点。相信,一切都会过去的。事实上,在这个社会,对与错,功与过,都早已模糊了。没人会为打击狗崽子们道歉和脸红过。
当我遇到尴尬时缓解脸红的方法,便是找个可以放松的地方,比如坐在靠椅上,然后有规律深呼吸,全身放松,让身体处于松弛状态。我也会转移注意力,绘画或者去做手工玩意儿等。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多交朋友,养成开朗乐观的性格。

2

我长大了,对人为什么会脸红有了新的认识。
说到脸红这事儿呀,让我回想起影迷们最喜欢的影星苏菲·玛索遇到的一桩糗事。在2005年的法国戛纳电影节上,正在红地毯上走秀的她,由于肩带滑落导致整个左半胸部都走了光。哎哟,看到这一场景,影迷们都脸红啦。
原来出现脸红的原因,就是因为肾上腺素会让人的血管膨胀,加快血液流动和氧气输送,血管会响应化学递质腺苷酸环化酶发出的信号,使肾上腺素大行其道,脸上的静脉会扩张,导致更多的血液流过血管,人的毛细血管会扩张,从而导致脸红。说白了就是当我们感到难为情的时候,正是大脑皮质刺激着肾上腺,分泌出少量肾上腺素的时候,于是脸孔就发热发红。
人类在高兴和愤怒的时候,也会脸红。在极气愤的时候,脸部就不单是红,它红一阵、青一阵,有时转为苍白,这是肾上腺一阵阵地在大量分泌,使血管收缩,交替充血贫血或使血管较长时间地处于贫血状态的缘故。
记得我第一次脸红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那时的我,即将小学毕业了。
平时,我母亲和邻居说话,我总是避开的,我不喜欢听大人们说那些陈年旧事和鸡毛蒜皮。一天,邻居婉婉姆妈推开了我家的门:
   “哟,你妈不在?”
    “嗯”了一声,随手把正在看的连环画合了起来:“你找我妈有事?”
    婉婉姆妈神秘地笑了笑。
    婉婉姆妈30岁出头。她的身上有浓厚的扑鼻香水味,脸上也没有涂抹厚厚的脂粉,嘴没有涂得血一般的口红,眉毛也没有用画过,就连那眼眶周围没有当今女人们淡淡的涂抹的那些暗蓝的颜色。那个年代的中国女人全是天然色的打扮。她依然长得非常漂亮。
    婉婉姆妈见我盯着她,便又笑了一下,然后,用手举起一条三角裤衩对我说:
   “我在你家换一条裤子,把头转过去,不要偷看。”
我的脸第一次红了。
婉婉家因为朝东朝南都有是大窗户,却没有钱买窗帘,婉婉姆妈在大白天居然跑到我家来换短裤,我当然很生气,可是又很无奈。母亲和她是好邻居,俩人会说个没完。其实,那时我的母亲不到40岁,婉婉姆妈还不到30岁。
有趣的是,直到我变老了,我才明白:脸红是静脉的一种反常反应,其他类型的血管都会对肾上腺素作出反应,但通常来说静脉不会这样。在人体其他部位,肾上腺素释放时,静脉没什么反应,激素对它们的影响很少,甚至没有。所以人在害羞或者尴尬时一般只会脸红,身体的其他地方不会红,但有时候会看到脸红脖子粗的现象,就是强烈的肾上腺素刺激的个别现象。
那时我红着脸发怒了:“你换裤子为什么还要到我家来换?”我又羞又气地责问她。
    “哟,你还挺厉害呀!”她接着又笑了,“我家房子全是窗户,又没个窗帘,大白天换裤子,那不是让男人占了便宜?”
    她讲得似乎有点道理。我家的窗子只有一扇,而且朝西,她在靠窗前的桌子旁边坐了下来,那里有条长凳,背后就是墙壁,外人自然不能从窗户里看到什么了。可是,不管怎么说,也不该在我家换裤衩呀!
    我想骂她出去,可是她已经稀里哗啦地脱裤子了,我只好背着她,低下头,继续翻看我的连环画。
    “哟,看小人书哪,你知道李世民吗?唐太宗李世民当年送给他的大臣房玄龄好几个美女。”边脱裤子边唠叨了起来,“房玄龄不敢要。李世民知道房玄龄是怕他的老婆不答应,于是就派太监拿了一壶毒酒传旨给房夫人,如果房夫人不答应,就赐她饮毒酒。房夫人也真厉害,接过毒酒就喝了一干二净。不过,她没有死,原来那壶里装的全是醋,皇帝只是考验考验她,和她开个玩笑。从那以后,吃醋的女人就越来越多了,你妈就是……”
    我听到这儿再也忍不住了:“我不许你说我妈……”我猛回过头对她吼了起来。但是我又赶紧回过头来,我看到她光着屁股,裸露着两条雪白的大腿,两只手正在腿弯处往上提携着那条小裤衩。
   “哈,你为什么脸红啦……”她一点也不害臊地大笑了起来,这笑声分明地嘲弄着我,我将书朝地上一扔,冲出了屋子。
背后的笑声更响了,我的心被刺痛了,我一次感到自己受了污辱,我终于哭了。

3

如果说,婉婉姆妈在我家换三角裤衩的事,让第一次红了脸,那是气愤引起的,那么我让她的女儿红了脸却是另一回事了。
那次,我忘记带作业本去学校,老师责成我回家去拿。
我匆匆地小跑赶回家。冲进了石库门,踏着摇晃的木楼梯台阶,刚走到二楼前客厅门前,转过身就是我家的大门了。
但是眼前的这一幕让我吓呆了。
我家住在后厢房,与前厢房连接处有一个封闭的小过道。婉婉家就住在前厢房。短短的通道,通道很暗。没料到,在这很暗的通道里,婉婉正在赤身裸体地洗澡。以前洗澡用得是大洗澡盆,她见到我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连自己的两只手也不知放哪里,呆呆地直立在我的面前。我看到了不应该看到的一切,那是个裸露的少女。
害羞,让我们这两个少男少女都觉得尴尬。
红脸,有时是因为腼腆,内向而导致的。我是个外向的人,此时却也红了脸。我第一次害羞而脸红了。
我匆匆打开房门,取回了我遗忘的作业本,转身就朝楼梯口奔去,夺路而去,象疯子一样离开了那个通道。
我不能怪她,她家没有大窗帘,那时洗澡也许只有选择这个通道了,当然她不会想到我的突然出现。
她也没有责怪我。
多少年过去了,我们谁也没有提起那件事……或许都将这件事藏在了心里。
我早已忘记了那回取走的是语文还是数学作业本,但却没能遗忘那段经历。
回想那段经历,有时会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不管少男或少女都会喜欢害羞和会红脸的人,因为思想单纯。假如少男跟少女说话,那个少女会时常脸红,少男肯定会百分百地认为这个少女在喜欢自己,并且会有意无意的取悦她,调戏她。看见她脸红会觉得很可爱,心动的感觉也会涌上心间。
嗯,以我个人角度来说呢,我是喜欢这样类型的女孩,因为这样容易脸红的女孩很单纯。我相信,大部分男孩子都喜欢害羞的女孩子。最初的恋爱时期,几乎都是这样,男女都很害羞,牵个手都会脸红。
可是,现今的社会变化太大大了,会脸红的人却太少了。相亲节目中的男男女女,大都有过恋爱经验。初恋时的脸红,已成为过去式。
当我和婉婉重新见面时,都已是老人了。婉婉和她的弟弟移居回香港了,那是他们的出生地。我曾笑着问她,你还记得那件事吗?她笑着说:没忘。
哈,当我们渐渐变老时,脸红的事不再有了。也许,人老了,脸皮也就厚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