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0年6月14日星期日

解放自己 第二十一章


 

1

大凡人类看到天上的飞鸟,都会梦想自己能长出一对翅膀,可以不受约束的在蓝天飞翔,自由的飞翔是我一生的渴望,也是所有生活在封建专制压迫下的人共同的期望。我小时候,我的大阿哥除了教我学溜冰、踩高跷之外,也教我航天模型制作。这是大阿哥的特殊爱好,也是对我的教诲大阿对我说,你想飞上蓝天吗?你想获得自由,那么就要学会解放自己,你应该学会制作飞机,飞机飞上了天空,你的快乐就会飞到你想去的地方。
大阿哥喜欢做航空模型。我姨妈是空军干部,姨夫是济南军区空军副参谋长,表弟、表妹都在空军大院里长大,两个表弟先后也在空军部队服役。我的叔叔参军后,转业分配到地方工作,先后在上海、北京、太原等地负责过民航工作,离休前曾是中国民航货运公司总经理,那还是八十年代初期的事了。也许是我们的家族与航空事业结缘较多,大阿哥总有一个飞向蓝天的梦想。
为了实现自己的飞天梦想,大阿哥迷上了航天模型制作。
航空模型运动是以操纵、放飞自制或装配的模型航空器进行户外活动、训练比赛或创纪录飞行的一项科技性较强的运动。
现代航空模型运动分为自由飞行、线操纵、无线电遥控、仿真和电动等五大类。按动力方式又分为:活塞发动机、喷气发动机、橡筋动力模型飞机和无动力的模型滑翔机等。航空模型的最大升力面积500平方分米;最大重量25千克;活塞发动机最大工作容积250毫升。 
航空模型的竞赛科目有:留空时间、飞行速度、飞行距离、特技、“空战”等。目前世界锦标赛设有30个项目,隔年举行一次。航空模型还设有专门记录各项绝对成绩的纪录项目。目前国际航联共设90项航空模型世界纪录。
航空模型运动的生命力在于它的趣味性和知识性。哥哥喜欢亲手制作航模,想象自己能成为矫健的雄鹰,翱翔蓝天。在航模制作中,哥哥有许多美好的遐想,激励他不停的追求,使他从兴趣爱好,走进献身祖国航空事业的理想。

2

飞行,是人类最大的梦想,从古至今人们一直渴望像鸟一般的在空中自由飞翔,也因此推动了不少人努力去研究,及模仿鸟类的飞行动态。在尝试失败的过程中,人类终于领悟到其中的奥妙,但真正让飞行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是飞行之父“莱特兄弟”。而我的大阿哥认为,人类最早发明飞行器的应该是鲁班。大阿哥是木工,他对鲁班特别崇拜。
还在我的儿童时代,大阿哥就会给我做“竹蜻蜓”,或是将一张旧报纸折成“纸飞机”,这是大阿哥最初制作的航空模型。
別以为简单的航空模型并沒有什么特別,其实里面的学问可大了,不但讲求用料的选择,在投掷飞机时所使用的力量及角度都是需要学习的,假如了解并掌握到其中的技巧之后,便能真正享受飞行模型所带來的乐趣。
大阿哥常会对我说起制作有关模型飞机的事情,他说:“关键是做好飞机的螺旋桨。”
螺旋桨是一种把发动机的动力变成拉力的装置。螺旋桨的效率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模型飞机的飞行成绩。
螺旋桨桨叶的工作原理和机翼十分相似。如果把桨叶取下来观察,就会发现它是一个扭曲着的机翼。桨叶剖面和机翼剖面差不多。桨叶和机翼的区别在于,机翼在空气中的运动基本上是平动的,而桨叶既绕着桨轴旋转,又随着飞机升起前进。螺旋桨的拉力就是靠桨叶在空气中运动而产生的。由于桨叶既有旋转运动,又有向前运动,所以吹过桨叶的气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来自侧面垂直于桨轴的气流,另一部分是来自前面平行于桨轴的气流。

3

大阿哥也喜欢画画。他画了一个飞机模型视图。
他对我说,把一架处于水平状态的模型飞机,放在相互垂直的三个平面中间,并使机身的纵轴同其中一个平面垂直,同另外两个平面平行。如果我们分别从三个方向在足够远的地方看模型飞机,并把看到的形状画在每个平面上,也就是在三个互相垂直的平面上作出模型飞机的投影,然后把这三个相互垂直的平面展开,就可以得到三个图:顶视图、侧视图和前视图。在一般情况下,通过这三个视图就能比较准确地表示出一架模型飞机的形状和主要尺寸了。
大阿哥还告诉我,常用的模型飞机翼型有对称、双凸、平凸、凹凸,s形等几种,对称翼型的中弧线和翼弦重合,上弧线和下弧线对称。这种翼型阻力系数比较小,但升阻比也小。一般用在线操纵或遥控特技模型飞机上双凸翼型的上弧线和下弧线都向外凸,但上弧线的弯度比下弧线大。这种翼型比对称翼型的升阻比大。
平凸翼型的下弧线是一条直线。这种翼型最大升阻比要比双凸翼型大。一般用在速摩不太高的初级线操纵或遥控模型飞机上
凹凸翼型的下弧线向内凹入。这种翼型能产生较大的升力,升阻比也比较大。广泛用在竞赛留空时间的模型飞机上
S形翼型的中弧线象横放的S形。这种翼型的力矩特性是稳定的,可以用在没有水平尾翼的模型飞机上。
只要物体同空气有相对运动,必然有空气阻力作用在物体上。作用在模型飞机上的阻力主要有摩擦阻力、压差阻力和诱导阻力。
什么是摩擦阻力?哥哥告诉我,当空气流过机翼表面的时候,由于空气的粘性作用,在空气和机翼表面之间会产生摩擦阻力。如果机翼表面的边界层是层流边界层,空气粘性所引起的摩擦阻力比较小,如果机翼表面的边界层是紊流边界层,空气粘性所引起的摩擦阻力就比较大。为了减少摩擦阻力,可以减少模型飞机同空气的接触面积,也可以把模型飞机表面做光滑些。但不是越光滑越好,因为表面太光滑,容易保持层流边界层,而层流边界层的气流容易分离,会使压差阻力大大增加。
大阿哥让我两手各拿一张薄纸,使它们之间的距离大约4~6厘米。然后叫我用嘴向这两张纸中间吹气。我看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这两张纸不但没有分开,反而相互靠近了。而且用力吹出的气体速度越大,两张纸就越靠近。
大阿哥说:“从这个现象可以看出,当两纸中间有空气流过时,压强变小了,纸外压强比纸内大,内外的压强差就把两纸往中间压去。中间空气流动的速度越快,纸内外的压强差也就越大。”

4

大阿哥开始做飞机了。他在用胶水将机翼沾在机身上时,会在机翼下放几个空的火柴盒,以固定机翼和机身的位置。
他对我解释说,飞机机翼的翼剖面又叫做翼型,一般翼型的前端圆钝、后端尖锐,上表面拱起、下表面较平,呈鱼侧形。前端点叫做前缘,后端点叫做后缘,两点之间的连线叫做翼弦。当气流迎面流过机翼时,是一股气流,由于机翼插入,气流会被分成上下两股。通过机翼后,在后缘又重合成一股。由于机翼上表面拱起,是上方的那股气流的通道变窄。根据气流的连续性原理和伯努利定理可以得知,机翼上方的压强比机翼下方的压强小,也就是说,机翼下表面受到向上的压力比机翼上表面受到向下的压力要大,这个压力差就是机翼产生的升力。
大阿哥的引领,让我懂得了不少航模知识,也知道了许多航空航天知识。
大阿哥会做各种航模,但绝大多数都不是摆设,而是能飞行的。这些会飞行的航模,大阿哥自己又很少去试飞,他总是送给我,让我去放飞。
放飞前,大阿哥也总会叮咛:“要注意安全,起飞和降落时要注意观察周围的人群,起降不顺利时,宁可把飞机摔烂,也别去撞到人。”
当我放飞大阿哥做的航模飞机时,看到到飞机时而上扬,时而俯冲,时而平缓,时而翻腾,我就会感觉到自己是在放飞心情。

5

我的大阿哥玩航模有好多年了。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发烧友,每到周末,遇到天大的事情他也会放下来,陪我好好地飞上一把。他说:“飞机能给人一种非常神秘的感觉,航模其实就是飞机的缩小版,当你看着自己做的飞机也能平稳地飞行时,心里就会有一种成就感。”
大阿哥还常说,一样的天空,却有着不一样的心情。每次放飞,我都会感觉天空好宽广、好自由、好放松、好惬意。我做航模,放飞的却是我的心情。每当我想起大阿哥说的这些话,我都会对自己的大阿哥产生特别的敬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