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0年6月30日星期二

解放自己 第四十一章


1

在我的少年时代,我最憎恨的便是那场毁了成千上万知识分子的反右斗争。我的父亲是个革命功臣,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后,被莫名其妙地打成了右派分子。与我父亲同样获罪的还有很多社会名流,甚至无辜少年。
父亲是在所谓的“阳谋”中被坑害的。还在我8岁的时候,父亲就被关押到安徽白茅岭劳改农场,随后发配到合肥一家砖窑厂劳动。父亲的腿在劳动时折断了。由此,我的大阿哥去了合肥,他是代表母亲探望父亲的。这也是母亲被迫与父亲离婚后,她第一次对父亲态度的转变。
我的大阿哥从合肥回到了上海,为了讲述他见到父亲的情况,我和大阿小阁楼的老虎窗到了屋顶上,我们坐在屋顶的屋脊上,大阿哥还抱着我的小妹。那天,黑色的天空中,已能看到星星了。
大阿哥回来了。我很想知道,安徽在哪里?合肥又是什么地方?我的父亲到底怎么了。
哥哥说,他问过了很多人,安徽离上海不远,合肥是安徽的省会,也是个大城市。

2

哥哥只说合肥很远,安徽很穷。
我是在长大,才知道:合肥因东淝河与南淝河在此汇合而得名,素以“淮右襟喉、江南唇齿”“三国旧地、包拯故里”闻名于世。合肥之名,最早出现在大文学家、史学家司马迁的《史记•货殖列传》中:“合肥受南北潮,皮革、鲍、木输会也”。
早在秦汉之交时期,合肥正式建立“合肥县”,属九江郡。东汉刘秀升合肥为侯国,三国时为扬州治所,三国时魏将张辽大败孙权十万大军的逍遥津战役,即发生在那里。
据说,合肥城址屡有变迁。《太平寰宇记》记载:汉代合肥县城“在今县(城)北”。东汉末年,战乱不息,合肥成为废墟。东汉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扬州刺史刘馥单骑赴任,重建合肥城。魏青龙元年(公元233年),魏将满宠在旧城西鸡鸣山麓另筑“合肥新城”,以与旧城相犄角。西晋统一后,废三国时所筑新城,迁回旧址。
合肥旧城,地势低洼,南北朝时梁将韦睿因此堰水攻破合肥。唐贞观年间(公元627—649年),大将军尉迟敬德在旧城东南高地重筑土城,史称唐城。唐贞元年间(公元785—804年),“刺史路应求以古城皆土筑,特加甓焉”。由此,合肥始有砖砌城垣。
在南宋乾道五年(公元1169年),淮西帅郭振屯驻合肥,为防御金兵侵袭合肥,筑斗梁城。斗梁城“横截旧城之半”,地跨金斗河北,使金斗河横贯城中,基本形成今合肥古城的初貌。金斗河入城,促进了合肥城市的繁荣。嘉庆《庐州府志》载:“自河入城之后,而民间之利甚溥矣。谷粒之出入,竹木之栖泊,舟船经抵县桥或至郡邑署后。百货骈集,千樯鳞次,两岸悉列货肆,商贾喧阗。因其地气疏通,人心愉畅,而官长之超擢者,缙绅之显达者,甲乙榜之多,土风之厚,民俗之醇,甲于他郡。”
元朝末年,合肥古城多塌毁。佥事马世德提请宣让王及高昌公,发公私钱十万贯,将城作了整修。
至明弘治年间,合肥古城因年久失修,多处废缺,由庐州知府马金度主持修葺。据嘉庆《合肥县志》载,此间合肥古城,周围长4706丈(26里);正西和西南面城墙皆缘冈地,高2.4丈;东、南、北三面城墙列平地,高2.8丈至3丈不等;底宽近4.8丈。城垛4578座,望台28座。城东壕深1.9丈,宽42丈;城西壕深2.5丈,宽29.5丈;城南壕深2.3丈,宽30丈;城北壕深0.8丈,宽35丈。河水环城通流。
清乾隆二十八年(公元1763年),清政府为防止农民起义,重修庐州府城。此次重修,城墙全部用大青砖砌成,重开威武、时雍、南薰、德胜、西平、水西、拱辰七门,并增设许多谯楼,“楼橹高耸”,十里之外,就能看到高大的城楼。
中国秦汉时期有不少都会。在所有都会之中,除西汉国都长安外,还有洛阳、成都、邯郸、临淄与宛五大名都,当时称五都长安、洛阳、临淄、邯郸、宛城、成都为全国性的6大都会外,各地区性都会18座,合肥名列其中。
自东汉末以来,合肥数为州郡治所,一直是江淮地区重要的行政中心和军事重镇。明清时,那里为庐州府治,故又别称为“庐州”。清咸丰年间,合肥曾为安徽省省会1945年国民政府安徽省省会迁入合肥,1949年1月21日合肥解放,同年2月合肥建市。1952年,新中国安徽省人民政府正式在合肥市成立。
大阿哥从不关心合肥的历史和地理,他能告诉我的,只是很简单的一句话:安徽和合肥的老百姓很穷很苦。

3

我大阿哥对合肥的地理历史是毫不感兴趣的。
我们兄妹三人坐在自家屋顶的青瓦上,大阿哥给我讲了包公的故事,尤其是那段狸猫换太子的传说。
哥哥对我说,这个故事就是父亲在合肥时讲给他听的。大阿哥说,包拯就是包公,也叫“包青天”。包公就是合肥人。他为民伸冤,惩治权贵,是一个公正的大法官。
父亲对大阿哥说,在合肥,有个包公祠,是祭祀包拯的专祠。那里还有包公墓园,在合肥市的包河南畔。包公及其夫人、子孙遗骨都安葬在墓园。
“那包公会保护爹爹吗?”我问大阿哥。
大阿哥没有回答。他两眼死死地盯着老虎窗外,窗外的天空一片混沌,稀薄的星星零零落落地散布在黑色的夜空中。
大阿哥叹了口气对我说“你长大了,马上就进中学了。你应该懂得更多的事,哥为了这个家,失去了读书的机会,希望你读完自己应该读的书,也读完我没能读的书。父亲让我告诉你,读书不是为了做官,也不是为了发财。有权的人总担心哪一天会丢官丢命,有钱的人总担心哪一天会钱财两空。穷人却不怕被谁偷走了星空。你应该记住父亲让我转告你的话。

4

大阿哥望着星空,对我说:我在想,我们原本有兄妹六人,如今妈妈只养活了一半,我们兄妹三个孩子就是这个家的唯一希望。我们也许有一天都会化作天上的星星,但愿我们能象星星一样,在黑夜中也会发光发亮。
大阿对我小妹说:“让们一起数星星,我在猜,哪一颗星星挂在合肥的上空,爹爹说不定也在看星星呢!
和小妹都抬起头来,顺着大阿哥的目光,去寻找那颗星星。
小妹依偎在哥哥的身边不知什么时候,妹妹叫了起来:“我看到了,那颗星星最亮,一定是爹爹!”
半个世纪一晃而过,老虎窗下对父亲的思念,却依然萦系我们兄妹的脑际。无情的生活就象一块石头,虽然不能割东西,但却能将宝剑的锋刃磨利。黑夜既然将我们留在了人间,那么我们就要勇敢地活下去……

5

历史总会无情地开玩笑。
父亲落难后发配于安徽,在文革发起的上山下乡运动中,我家小妹被强迫去安徽淮南插队落户,也是受苦于安徽。我曾去淮南看望插队落户的小妹,始知我大阿哥当年所言,安徽老百姓真的很穷很苦。
我在以后的岁月里,多次踏入安徽的土地。安徽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适中、春温多变、秋高气爽、梅雨显著、夏雨集中。安徽应该是江南好地方。我浏览过黄山、练江、太平湖,去过歙县、九华山……但唯独没有去合肥。我怕自己的心受伤。
大阿哥去合肥探望父亲时,父亲曾转告我要堂堂正正做人。他给大阿哥讲了包公的故事。为此,我常制作包公剪纸,绘制包公画像。一尊包公石像始终安放在我的办公桌上,不管换了多少工作岗位,我的办公桌上总是放着包公石像。我崇敬包公,也寄希望于包公为世间讨还公道和正义,洗清父亲的冤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