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0年6月16日星期二

解放自己 第二十二章




1

生活总是一直在变动,环境却总是不可预知。我们无须等到生活完美无瑕,也无需等到什么所谓的时机。凡事只要你想清楚了要做,任何时候都会是好时机。
在我的少年时代,学校里经常有一些课外活动,比如业余无线电活动。我的大阿哥为了养家活口,才14岁就打工赚钱了。他失去了与同龄孩子一样的学习机会,但他在那时却迷上这项科技活动。
大阿哥是房屋管理所的木工,常要到各家各户修理房屋。大阿哥有一次到一户人家修理房屋时,看到主人家的孩子在玩矿石机,他非常惊奇。从此,大阿哥就决定自己动手组装矿石机了。
什么是矿石机?其实,最简单的收音机就是矿石收音机。一付耳机,一个活动矿石检波器,一个可变电容,几根漆包线就可以搞定。那时人们不富裕,耳机是最昂贵的零部件了,我记得是4.98元一付。那时的5块钱可是一个学期的学费了。
矿石机上的氧化铜检波器,是大阿哥直接用铜片制作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大阿哥找了一片大小合适的铜片,铜片表面很光滑。大阿哥使用牙膏表面剖光,此时铜片表面已经足够纯净了。大阿哥用细致火加热铜片一头,可以看到在空气中氧化铜逐渐蔓延开来,出现彩色的氧化铜薄膜。此时氧化铜检波器就做好了。大阿哥又使用2B铅笔的碳芯,削尖之后缓慢接触铜片,调整压力,做成了另一极。
我以前看到过大阿哥做的十字架形的线圈架,他做的是六边形,通过计算,认为可以增大接收面积,那两个白色的支撑杆是大阿哥用房屋装修用的电线套管的边角料,从中间锯开做成的。为了卡住线圈,他又锯了槽。
线圈,通常是哥哥去电料商店买的普通电线,总长大约在22米左右。他共绕了9圈,分别在第6、第7、第8圈处焊了引出线,以便试验接哪一个声音最响。
电台调谐用360P双连中的一组,检波器用一只2AP9,滤波电容是3300P,输出变压器是一只220V变6V的普通电源变压器。这些器材都是废旧材料,哥哥会常带我到牛庄路去淘宝。那只变压器原先是坏的,初级接头烧断了,大阿哥会小心地把它焊上了。
因为买不起高阻耳机,大阿哥只好用变压器加喇叭的方式凑合,将两只8Ω的喇叭串联成16Ω,用铁丝好歹弯了一个架子,这样就可把喇叭当耳机用了。
为了省钱,那些旧电器成了哥哥的宝贝。漆包线是他从烧毁的电铃线圈上拆下来的。大阿哥将漆包线绕在一个硬纸筒上,做成线圈。线圈同可变电容并联起来,再将矿石的一端接在可变电容上,矿石的另一端接上耳机,耳机的另一端再接上可变电容,在可变电容的两端分别接上天线和地线,一台矿石收音机就装好了。
矿石收音机,那么一个小小的、不用电池的几个元器件的简单组合,能发出那么清晰悦耳的声音,实在是妙不可言!
一个人永远无法预料未来,生命只在一瞬间。每个人的生命都有尽头,许多人经常在生命即将结束时,才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有许多话来不及说,这实在是人生最大的遗憾。

2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人类进入了高科技的信息时代。WIFI走进了老百姓的生活。说到WIFI,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家里的路由器发出的信号,可以用来连接手机或者笔记本无线上网,随着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进入寻常百姓家,这些各式各样的智能设备通过WIFI信号接入互联网,就是人们常说的物联网,我们即将进入万物互联时代。然而这一切都需要靠WIFI实现万物互联,随着5G的普及,世界爆发了5G大战。WIFI会不会被取代?未来会不会取代,现在还不好说,但肯定的是,在现阶段绝大部分的智能设备还是主要依靠WIFI信号进行连接。
对于普通网民来说,或许上网查询,或许玩手机,却不会去关心WIFI和5G的起源和发展。普通网民几乎没有人关注WIFI究竟是谁最先发明的?
出于好奇,我偷偷地走进了这个神秘领域,想了解一下WIFI的发展历程。原来WIFI最开始是由约翰沙利文博士率领的团队创造出来的,约翰▪沙利文博士是澳大利亚人,这个团队属于澳大利亚最大的一家科研机构,名字叫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可以这么说,我们每时每刻都在用的WIFI技术是属于澳大利亚这个国家的,澳大利亚政府仅仅因为这项发明,直到今天,他们国家每年都可以通过WIFI专利费获得高达数十亿美元。他们于1996年在美国成功申请了无线网技术专利。
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在1999年定义8022.11标准,当时选定了澳大利亚这个科研团队的无线网技术,因为当时这个是世界上最好的,直到2010年成为WIFI核心技术标准。IEEE曾一度请求澳大利亚政府放弃这个专利,让全球免费共享,但是遭到了澳大利亚政府的拒绝。后来全球各大设备制造公司都得支付专利费,这些公司包括:苹果、英特尔、联想、戴尔、索尼、东芝、微软、宏碁、华硕等等。这么多专利费,澳大利亚政府肯定不愿意免费共享出来。无线网络技术也一度被澳洲媒体誉为他们国家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科技发明。
中国古代有著名的四大发明,为什么当代中国没有震撼世界的新四大发明?那怕有一个新发明,也值得国人自豪哇!
我不懂WIFI和5G,但我小时候也探索过无线电的秘密,那还得从我的大阿哥说起,是他带领我曾经浏览最初的无线世界。
3

当时,大阿哥休息在家时,母亲要他管住我,他怕我到处乱跑,就会让我坐在桌前,耳朵上给套上一付耳机听音乐。当时对我来说,这是多么神奇的事,这么好听的音乐,怎么会从电线里跑出来呢?
仔细调节矿石检波器和可变电容器,耳机里会传来《三面红旗万万岁》的儿童歌曲声。
大阿哥自己装的矿石收音机成功了!能想象出我当时高兴的心情吗?我高兴的又蹦又跳、把这一消息告诉我身边的每一个人:“我大阿哥自己做的矿石收音机会唱歌
我特别觉得大阿哥了不起。
重温半个多世纪前矿石收音机的少年梦,非常感慨。
无线电通讯是利用电磁波的辐射和传播、经过空间传送信息的通信方式。1831年,英国法拉第发现电流可以产生磁场。1865年,英国麦克斯韦从理论上预言了电的任何波动可以在远处产生感应即电磁波的存在、并且电磁波能够从产生的地方以光的速度辐射出去,但他本人未能亲自作出实验验证。1887年,德国物理学家赫兹利用静电的火花放电实验,证明了电磁波的存在,激起了人们利用电磁波的念头,而赫兹却英年早逝,未能在电磁波的应用技术方面开展科研工作。敏感的发明家们已经意识到电磁波可以用于无线电通讯。
以意大利的马可尼和俄国的波波夫为代表的科学家、发明家,在前人已掌握的电磁学和电磁波知识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奋勇实践,开启了电磁波应用的大门并开创了无线电通信这门新技术。是他们成功地进行了世界上最早的无线电通讯活动,开创了人类通讯的新纪元。
1894年,20岁的马可尼偶然读到赫兹论述电磁波实验的文章,它深深触动了马可尼,从而把兴趣全部转移到利用电磁波进行通讯的实验上,立志实现无线电通信。他说:“当我利用赫兹波开始做第一批实验时,我简直不能想象,一些著名科学家竟忽略了应用这些理论。”
马可尼说干就干,他在父母的别墅顶层建立了无线电收发实验装置。起初,通讯距离只有140 米。他在发射机振荡偶极子的一个铜球上连接一根很长的导线,增强电磁波的发射强度,这就是早期的无线电天线。他还采用了粉末检波器作为接收机。1896年夏天,他在别墅的三楼实验室与1.7 公里远处的山丘之间,成功地实现了无线电报通讯。同年,22岁的马可尼到达英国,在普利斯大臣和英国邮电部的支持与赞助下,继续进行扩大无线电通讯距离的实验。在一次公开场合,马可尼作了10~20公里的无线电报通讯表演。就在1896年6月2日,马可尼向英国政府提出了编号为12039的电报专利申请书。1897 年,他成立了无线电报及信号公司(后来的马可尼无线电公司)。这时候,他开始把自己的发明付诸商业化。1899年,跨越英吉利海峡51公里无线电通讯试验成功。1900年,马可尼获得了英国政府的第7777号专利。1901年,马可尼去美国,他试验成功了在加拿大的纽芬兰与英国的昆沃尔之间、横跨大西洋3000公里的越洋无线电通讯。
由于马可尼在无线电通信方面所做出的贡献,他获得了1909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大阿告诉我:与马可尼同时,俄国物理学家波波夫也独立地发明了无线电通讯。早在1889年初,他就开始重复赫兹的实验。1895年5月7日,波波夫在彼得堡的俄国物理化学学会上演示了他创造的“雷暴指示器”——这实际上就是一架简单的无线电接收机,因为它将高空雷击放电时辐射的电磁波通过电铃或打字机接收并记录下来。表演结束时,波波夫明确指出说:可以预作断言,我的仪器经过进一步改进后,能够利用快速电振荡向远处发送信号。此时此地,波波夫已明确地预见到利用电磁波进行通讯的可能性与现实性。以后经过逐步改进,在俄国政府支持下,波波夫把他发明的无线电通讯技术逐步付诸实用。
波波夫在1896年3月24日成功地进行了250米无线电报通讯。1897年春天,在俄国军港喀琅施塔得停泊码头,波波夫的无线电通讯距离扩展到640米;同年夏天,他的无线电通讯距离达到了5公里——在这次实验中,波波夫还观察到金属障碍物对电磁波传播的影响。
1906年,美国物理学家费森登发明无线电广播,使无线电波进入千家万户,预示着一个信息时代的肇始。

4

在大跃进的年代里,居住在三层阁的邻居乔奇好婆死了。那间小阁楼一直空关着。我家不信鬼神,也不忌讳死人。大阿哥就打开了那间小阁楼的门,我和大阿哥从此就生活在这个小阁楼里。
这个小阁楼是斜屋顶,最低的入门处还不到一米高度。整个阁楼只能放一张床和一只小书桌。
大阿哥为了调试矿石机,在屋顶上装置了天线,后来,干脆在小阁楼开了个老虎天窗。令人没想到的是,这个小阁楼居然见证了我家兄妹三人的婚姻历史,曾经是我三兄妹先后用过的婚房。
记得,我和大阿哥常扒在小阁楼的天窗前看麻雀。在全国发动的灭雀运动时,我家居住在皋兰路,大阿哥将一只新的饼干箱钻了两个小洞,穿着绳子,代替铜锣敲打,驱逐麻雀。为此,大阿哥被父亲狠揍了一顿。
我问大阿哥:“父亲一直打你,你恨他吗?”
大阿哥摇了摇头:“现在,妈妈也经常打你。你不要恨她。你要爱妈妈,妈妈要工作了,是在我一个单位里上班,那是很苦很累的活,你要懂得体谅母亲。”
大阿哥对我说:“自从父亲走后,我很想他。没有父亲的孩子,是一种灾难。
大阿哥告诉我,父亲被打成右派后,被送到了白茅岭农场劳动。后来,去了安徽,在合肥郊区的一家窑厂当工人。父亲来信了,他受了工伤,母亲答应让他去合肥探望父亲。
我对大阿哥说得话,似懂非懂,但知道父亲还活着。
大阿哥对我说:“你看这窗外的星星,每颗星星都有自己的位置。也许我命该如此,父亲不在,我作为哥哥,我就得对你和妹妹负起责任,我要挑起这个家。母亲身体有病,你就不要计较她的脾气,她很苦,你长大了,就会懂得母亲的心。你不要欺侮妹妹,家和万事兴。我没机会读书了,变成了一个粗人,我的理想已不再是飞向蓝天,我必须脚踏实地,我需要养活这个家……”
我永远记得那个晚上,那个晚上的星星。大阿哥嘱咐我:“你要好好学习,全家就靠你了。妈妈和我都没有文化,你要做个文化人,要改变这个家,希望就在你的身上了……”怪不得那个晚上,哥哥让我给父亲写封信,他会带去的。这也是我第一次给父亲写信。
我还记得,从那天起,哥哥不再做航模了,他的矿石收音机也从此没再打开过。

5

时过境迁,如今的孩子是不懂得矿石收音机的,他们跟着大人们的爱好,迷恋的是手机,手机已成为人类的伴侣。
要说到世界上的第一部手机,很多发烧友都会想起摩托罗拉在1984年设计生产的那部DynaTAC8000X。那是一部重2斤多,充电时间就要10个小时,但是通话时间却仅有半小时,而且销售价格为3,995美元的手机,是名副其实的最贵重的砖头。
虽然这是一部三十多年前的手机,在今天看来它显得笨重而且功能单一。但是它严谨的造型和精致的加工工艺,在今天看来也是值得每一个人细细品味的用心之作。它只是老了,但是并不意味着它过时了,它的重要意义永远会被刻在手机的发展史上。摩托罗拉公司在80年代末又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翻盖式的手机摩托罗拉8900。Moto8900等手机被称为“大哥大”,一度成为中国手机的代名词。
在手机市场厮杀争夺到了白热化阶段的今天,红极一时的手机公司诺基亚曾连续14年占据市场份额第一。诺基亚发布的7650是第一款Symbian S60智能手机并在世界上创立了三个世界第一:第一款内置摄像头拍照手机、第一款滑盖手机、第一款五维摇杆手机,堪称超经典之作。诺基亚推出另一款旗舰机型N95,采用独特的双向滑盖设计,拥有顶级豪华配置,并具备强大的扩展功能,无论是娱乐还是商务需要,能够全方位满足,从其市场销量来看,称之为一代机皇也不为过。
回看手机历史三十年,历史车轮滚滚,出现了一个智能手机时代。在这个时代最大放异彩的是微软Windows Mobile、苹果 iPhone、谷歌Android、安卓T-Mobile G1 ,中国的华为5G逐渐成为有力的竞争者。
手机并不仅仅是一部冷冰冰的机器,它是有温度的,它承载着人类太多美好的情感。但我从过往的手机历史中得到的却是更多的属于自己的思考。
从前的人们拥有大哥大手机就能骄傲地仰着头,而现在的人拥有了更加智能更加强大的手机却成为了低头党。手机的真正意义是什么?我不知道。但我却难忘儿时的矿石收音机时代,那个天真的放飞梦想已失落了。无线通讯已成了这个世界的主宰,为了争夺主宰地位,这个世界充满了骯髒和堕落。
别让自己徒留为时已晚的空余恨。逝者不可追,来者犹未卜,人活着,最珍贵的,最需要实时掌握的,就是当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