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0年6月23日星期二

解放自己 第二十九章


1

在小时候发生的那场消灭老鼠、麻雀、苍蝇、蚊子的全国除“四害”运动,其实并不完善,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除了老鼠、麻雀、苍蝇、蚊子蟑螂、臭虫都是我们身边潜伏的敌人,我不知道发动“四害”运动的领导和专家,为什么不将蟑螂、臭虫列入害虫之中?
在我的儿童时代,所有的家庭都有过这样的烦恼,家里老是有蟑螂肆无忌惮地出没,我虽然还是个孩子,自己也确实想了很多办法,蟑螂的毒药也施了不少,蟑螂可总是杀之不尽,灭之不绝,有一种“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无奈。
蟑螂,就是俗称的偷油婆、货郎等。这个粗俗不堪的家伙,在科学上却拥有一个温柔娴淑的名字,叫蜚蠊,属昆虫纲、直翅目、蜚蠊科。它已经在地球上有滋有味地生活了三亿多年,是人类生存史的100倍。
不过有幸的是,科学发展到今天,科学家们终于找到了一种对付蟑螂的“新式武器”,能够彻底干净地消灭蟑螂,这就是“生物灭蟑”。也许有一天,偷油婆会断子绝孙了。
蟑螂是一种习惯于在阴暗潮湿的夹缝中寻求生存的昆虫,之所以历经如此漫长的岁月仍能生生不息,繁荣昌盛,其秘密就在于它具有惊人的繁殖力,顽强的生命力和极强的适应力。
蟑螂不仅能够携带麻风分支杆菌、鼠疫杆菌、痢疾杆菌、肝炎病毒、呼吸道病毒等40多种病毒及病原体,同时也是寄生虫病的重要传播媒介;这种杂食性的昆虫,不仅能吃动物、植物和各种腐烂物,就连书籍、肥皂、电线、衣物也可成为它们的美食,而且它还有边吃,边吐,边排泄的恶习,其危害之大、毒害之广,几乎难以言表。

2

为了消灭蟑螂,我就得负责卫生清扫家里的炉台、碗厨、抽屉等处的蟑螂,将它们的卵囊用开水烫死,或用火烧死。这是当时所有人家中经常采用的一种灭蟑方法。
大人们说,只要经常反复地这样去做,就能降低蟑螂密度, 减少其危害。办法是对的,但却苦了我,我不得不多干这些家务活了。
我试着改用诱杀法:我用一只木盒做诱捕器,木盒两侧开有小孔,各装有一个卡纸做的倒汛漏斗。木盒中放置少许蟑螂喜食的面食,如新鲜的烤面包、新蒸的馒头等做食饵,每天晚上10点到次日凌晨4点,将木盒放在蟑螂经常活动的场所,就能诱捕到那些贪吃的蟑螂。    
还有一种办法是用药物杀灭。用敌敌畏烟雾剂进行熏杀,熏杀前一定要注意关闭门窗,密闭环境,可收到一定的效果。还有就是采用20%敌百虫粉齐, 撒在蟑螂经常活动场所,杀灭效果也较好。
有时也用毒饵法。将用2%敌百虫或敌敌畏药液,按1:3的比例拌在搓碎的馒头等食物内,夜晚撒在蟑螂在活动场所,也可以收到一定的杀灭效果。用药物杀灭蟑螂,投药时应注意厨房的碗厨、菜板、水池、四壁墙根,以及室内的书柜、柜厨、抽屉、地板缝隙等处。在施药时,应特别注意防止污染食物及炊具器皿,预防中毒事件发生。

3

蟑螂虽然令人讨厌,但还没有直接对人体进行骚扰性的侵害。最使人憎恶的可要算臭虫了。
臭虫,俗称臭老瘪。
臭虫的侵害指征有粪迹、臭虫血迹,活臭虫等,以针挑法结合目测法检查可疑栖息场所,如棕棚、床架、画镜线、板墙缝隙、桌椅、沙发等物件,常常能找到臭虫的侵害指征,严重侵害场所还能闻及臭虫的臭味。
环境防治是消灭臭虫的最重要作法。环境防治的目的,就是铲除孳生条件,即整顿室内卫生,清除杂物,对床板、墙壁、棕棚等容易孳生臭虫的缝隙,用石灰或油灰堵嵌,有臭虫孳生的墙纸必须撕下烧掉。
消灭臭虫,是我少年时代的一项重要家务活,也是保护人类生存环境的公益活动。
臭虫也叫木蚤,属于半翅目(Hemiptera)臭虫科(Cimicidae)昆虫,约有75种。臭虫在我国古时又称床虱、壁虱。臭虫有一对臭腺,能分泌一种异常臭液,此种臭液有防御天敌和促进交配之用,臭虫爬过的地方,都留下难闻的臭气,故名臭虫。
臭虫是以吸人血和鸡、兔等动物血液为生的寄生虫。臭虫会传播多种疾病,如回归热、麻风、鼠疫、小儿麻痹、结核病、锥虫病、东方疖、黑热病等。臭虫的腹部背面或成虫的胸部腹面有一对半月形的臭腺,能分泌一种有特殊臭味的物质,使它臭名远扬。
臭虫体扁宽,长4到5毫米(少於0.2吋),红褐色,翅退化呈鳞状,有臭腺,分泌物有特殊的气味。雌虫每个繁殖季节产卵200多个,一年繁殖3代或3代以上。臭虫一般过群居生活,因此在适宜隐匿的场所常常发现有大批臭虫聚集。不论是若虫,或是雌雄成虫,它们都昼伏夜出,在晚上偷偷地爬出来,凭借刺吸式的口器嗜吸人血,臭虫吸血后即躲藏不出,所吸血需数天才能消化。通常臭虫最活跃的时间段是在黎明,在黎明到来之前的一个小时处于性攻击高峰期。
臭虫在找不到人血时,也吸食家兔、白鼠和鸡的血。臭虫吸血很快,5—10分钟就能吸饱。人被臭虫叮咬后,常引起皮肤发痒,过敏的人被叮咬后有明显的刺激反应,伤口常出现红肿、奇痒,如搔破后往往引起细菌感染。

4

小时候,我就懂得:臭虫成虫在隐蔽的场所交配后,把卵产在墙壁、床板等缝隙中。通常每次下卵一至数个,总数可达100—200个。在冬天,臭虫通常停止吸血和产卵。若虫得不到血食,可活30天以上,成虫得不到血食,通常可活六七个月。有的成虫能耐饥一年以上。
我也知道:臭虫怕光,因此多在夜间活动。臭虫活动很敏捷而机警,在吸血时,如人体稍有移动,即停止吸血,爬走而隐藏,臭虫每分钟能爬行1-1.25m。臭虫喜欢群居,并可随衣物、行李等潜伏一段时间。臭虫主要栖息在住室的床架、帐顶四角、墙壁、天花板、桌、椅、书架、被子褥、草垫、床席等的缝隙和糊墙纸的后面。栖息处所带有许多褐色的粪迹。
臭虫的性交配被称为“创伤式授精”,这意味着雄性并不会顾及雌性的感受,甚至对雌性带来身体上的伤害。雄性会用自己像剑一样的生殖器官刺穿雌性身体的任何部位实现授精,这种交配方式被认为是雄性战胜雌性交配抵抗的一种形式。

5

为了捕捉臭虫,我和母亲就得不断地用硬器敲击床架、床板、炕席、草垫等,将臭虫震下、处死,或用针、铁丝挑出缝隙中的臭虫,予以杀灭。
还有一种办法,就是用沸水浇烫。我手提一壶开水,可用开水浇到虫卵和成虫聚集的地方,将它们全部烫死。因为,臭虫不耐高温。
我还常和母亲一起将有臭虫孳生的床架、床板等用具搬至楼下弄堂里,用装有沸水的水壶口对准缝隙,缓慢移动浇烫,使缝隙处达到高温,以烫死臭虫及其卵。将孳生有臭虫的衣物放入盆中,也可用开水浸泡。
对不能用开水烫泡的衣物,母亲将这些衣物放到强烈的太阳光下曝晒1~4小时,并给予翻动,使臭虫因高温晒死或爬出而被杀死。
为了防止臭虫散布,对新买来的旧家具等物品,都有会严格检查,并作处理,以防止臭虫的带入而造成播散。
记得,小时候消灭臭虫,历来采用二二三、六六六、敌百虫、敌敌畏等药物防治。敌敌畏、敌百虫持效短暂,也由于这些有机氯、有机磷杀虫剂易使棕棚变脆、断裂,不仅群众不愿接受,而且也难以达到消灭臭虫的目的,所以这几种药目前已不再用于臭虫防治。不过,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也许有不少人还从没有看到过臭虫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