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0年6月29日星期一

解放自己 第四十章




1

我和大阿哥住在那幢石库门里的三层阁楼里,这是我记忆中的世界。这个只能安放一张双人床和一张小写字台的小阁楼给我留下了终身难忘的一段经历。后来,这个小阁楼居然曾经是我大阿哥哥和我都用过的新房。大阿哥将这小阁楼改扩建成后,又变成了我妹的新房。小阁楼的故事,既辛酸又难忘。
小阁楼除了一扇不足一米高的门外,暗无天日。哥哥为此,开了一个老虎天窗。老虎天窗,在上海俗语中是指一种开在屋顶上的天窗,也俗称老虎窗。
为什么要将这种窗叫“老虎窗”呢?
原来,上海开埠后,不少英国人来上海居住,他们也带来了英国式的建筑。而地处北欧的英国气候寒冷多雪,为了避免积雪对建筑物的压力,他们的房屋大多为高坡度、尖顶样式,为了增加采光和通风,又在屋顶上开设了许多屋顶窗。英文屋顶为“R00f”,其音近沪语“老虎”,于是,这种开在屋顶的窗就被洋泾浜英语读做“老虎窗”。
20世纪20年代后,随着上海住房困难的加剧,上海人就利用石库门住宅的二楼空间较高及有斜屋顶的特点,在二层与屋顶之间加建阁楼,为了增加阁楼的采光和通风,也在屋顶上开窗,因此这种窗也被称之为“老虎窗”。所以,现在“老虎窗”一般多指上海石库门住宅中的屋顶窗。
自从大阿哥动手开了这个老虎窗,小阁楼明亮多了。为了增加光源,大阿哥还在靠楼梯过道处的北墙又开了一扇小窗户。

2

居住在小阁楼里了,到了冬天很冷。大阿哥喜欢养热带鱼,就自己做了个大鱼缸,还在鱼缸下安置了烧炭的取暖设备,他每天都有会精心护理那些热带鱼。受大阿哥的影响,我至今也喜欢养鱼,但几乎是一种杀戮,热带鱼、金鱼,到了我的手中,几乎没有存活的机会了。只有不用精心照料的小乌龟,才能靠自己的生存能力活下去。
我从小喜欢集邮,那是受父亲和我的阿姨影响,我有很多邮票。但经历了三次较大的磨难,在我上山下乡的时候,母亲将我的邮票都送给了邻居。
我还收集香烟牌子和香烟壳子,香烟壳子其实就是香烟的外包装。
糖果纸也是那时孩子们的收藏品,我有很多糖果纸,包括用玻璃纸印制的糖果纸。那时最有价值的糖果纸是大白兔奶糖的包装纸。大白兔奶糖的前身可以回溯到1943年。那一年,上海爱皮西糖果厂老板品尝了英国的牛奶糖后,赞不绝口。于是他就产生了仿制的念头。经过半年的努力,他生产出了自家品牌的国产奶糖。最初的糖果纸图案为红色的米奇老鼠,所以又叫“ABC米老鼠糖”。我收集过这张糖果纸。那时的“ABC米老鼠糖”比舶来品的糖果便宜,因此很受人欢迎。建国后,那个老板的糖果公司被子收归国有了,改称为“上海爱民糖果厂”,可以这么说,那时的上海人,没有一个人没吃过这个厂生产的糖果。
在我十岁那年,“米老鼠糖果纸”不见了,说是用米老鼠作商标是崇洋迷外,是替美帝国主义作宣传。为了迎接国庆十周年大典,米老鼠糖果纸进行了重新设计,改为大白兔。从此,大白兔奶糖,香飘海内外。
有趣的是,中国人很讲政治。在文化大革命时期,红与白是对立的两种颜色。“大白兔”,那是代表白色恐怖,我们需要红色,红色代表革命、代表火红的年代,我们要提倡“红色恐怖”,甚至有人发布了“红色恐怖万岁”的文章。于是,为了与资产阶级划清界线,大白兔变成了大红兔。“文革版”的“大红兔”奶糖诞生了,代表投降主义的“大白兔”也同所有的牛鬼蛇神一样,被打倒了。不过,这只大白兔革命很不彻底。厂家虽然以红色作为新糖果纸的主色调,用欢呼雀跃的红色立兔替代了原先那只文静可爱的白色卧兔,但是厂家担心“大红兔”被人误为新品种,就在糖纸上还是增印了人们熟悉的“大白兔”图案。
这个小阁楼,也留下了薄如蝉翼的旧糖果纸变迁记忆。

3

我每次进出小阁楼都要爬一架小木梯,小木梯总共也就五个台阶。但在台阶的最底部总会挂着一只小的旧竹篮子,篮子里放着旧报纸和旧杂志。由阳台改建的东屋屋主,是这些旧报刊的主人。这户新领居订了一张《新民晚报》,还有一份《参考消息》和一本《支部生活》杂志。我不知道这户人家是干什么工作的,但知道这些报纸是机密,别人是不能碰的,也不准看的。
越是这样,我越感到好奇。乘这家主人不在家时,我总会去偷看这些报刊,当然什么也看不懂。但我迷上了那些报刊上的漫画,有政治漫画、时事漫画和生活漫画。我开始将报刊上的漫画偷偷剪下来,作了自己的最初的小剪报。也由此,使自己爱上了漫画创作,直至今日,兴趣未减。读报读刊的习惯,也许是从这时开始的。
这家女主人待我很好,她支持我剪报,还告诉我,知
识要越积越多,对生活要充满快乐。我家邻近延安路口的剧场,天天有喜剧演出,那位女主人是个戏迷,每次新剧演出,她总要去观看。有时,她看了一半,突然跑回家来,将戏票给我:“快去看戏,还有一半没演完呢。”不知她晚上都去哪了,常会看了一半时又将戏票给我,不让浪费购票的钱。在她的影响下,我先后看了不少上海滑稽戏,如《七十二家房客》、《三个女婿》等。我的幽默感,恐怕也与她对我的早期引导有关吧。可惜的是,这家房客来去匆匆,入住没多久就又搬走了,再也见不到踪影了。

4

大阿哥不喜欢看戏剧,而喜欢看电影,是个绝对正宗的影迷,凡是新放映的电影,他都要去看,而且还养成了一个收集电影说明书的习惯。他收集的电影说明书可以装订成册了。
大阿哥也带我去看电影,记得我在他的带领下去过上海一流的大光明电影院,看过的电影有《桃李劫》、《夜半歌声》和《两亩地》等。印象最深的还是动画片《骄傲的将军》、《胖大嫂回娘家》和《大闹天宫》。儿童电影主要有小木克、黑孩子,片名都忘记了。
大阿哥与他的小学女同学很要好,也可以说是初恋女朋友吧。但是由于女方家长嫌我家穷,大阿哥失恋了。大阿哥又有了第二个对象,结果也是女方家长阻扰,没能结成良缘。不过,我知道他们,一直有来往,也许命运就这样决定了大阿哥的一切。
大阿哥有一次带我去看了一部记录片,那是说苏联加加林飞上太空的故事。
1959年10月,前苏联首位宇航员的选拔工作在苏联全国展开。加加林从3400多名35岁以下的空军飞行员中脱颖而出,成为20名入选者中的一员,并于1960年3月被送往莫斯科,开始在前苏联宇航员训练中心接受培训。在训练中,加加林凭借其坚定的信念、优秀的体质、乐观主义精神和过人的机智成为前苏联第一名宇航员。1960年,加加林加入了共产党。
1961年4月12日莫斯科时间上午9时零7分,加加林乘坐东方1号宇宙飞船从拜克努尔发射场起航,在最大高度为301公里的轨道上绕地球一周,历时1小时48分钟,于上午10时55分安全返回,降落在萨拉托夫州斯梅洛夫卡村地区,完成了世界上首次载人宇宙飞行,实现了人类进入太空的愿望。他驾驶的东方1号飞船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载人进入外层空间的航天器,就在他的108分钟的飞行过程中,加加林由上尉荣升为少校。
加加林完成了史无前例的宇宙飞行后,全世界都对他挥手致敬,莫斯科以极其隆重的仪式欢迎凯旋的航天英雄:礼炮在轰鸣,欢腾的人群在喊叫,豪华的护送队,为加加林加冕大大小小的国家勋章。在这次历史性的飞行之后,加加林荣获列宁勋章并被授予“苏联英雄”和“苏联宇航员”称号,并曾多次出国,访问过27个国家,22个城市授予他荣誉市民称号。   
加加林的事迹也鼓舞了全中国人。加加林已成为我少年时代心目中的航天英雄,我有了一个远大梦想:飞不上蓝天,也不能趴在地下,做人就要做一个敢于顶天立地的人,敢于挑战极限。

5

大阿哥没我想得这么多,他只是一步一个脚步印地,谨慎前进着。近来,他似乎有了心事,终于在那个小阁楼的老虎窗下,对我说:“我最近要去看爹爹了。”
真的?父亲还在安徽吗?
大阿哥要去看父亲,我非常兴奋和激动。我有自己的父亲,他还活着。
大阿哥告诉我,我家叔叔,也就是父亲的弟弟来了一封信。信中说,父亲在安徽合肥郊区的一家窑厂工作,他的腿摔断了。
那时,在大阿的帮助下,我的母亲找到了工作,在我大阿同一单位的房管所当泥工的帮手,也就是拎泥桶。那时修理房屋需要用水泥。母亲将搅拌过的水泥用锹装进水泥桶,然后传送给泥水匠。母亲不仅在平地上提着沉重的水泥桶跑来跑去很艰难,有时她还得爬到屋顶上去传送水泥桶。
大阿对我说,母亲骂你几句,你不能计较,你要知道,母亲为了这个家,已经付出了很多。
大阿教育我,妈妈常怨恨父亲,但她为什么离婚后不改嫁?她心中仍然牵挂着父亲。妈妈已决定让他去探望父亲,原先早就准备去了,但是单位里活多,领导今天才准了假。
叔叔的来信,提供了父亲在安徽合肥窑厂的地址。大阿哥在母亲的同意下,决定去安徽看望父亲。
那晚,我和大阿小阁楼的老虎窗到了屋顶上,我们坐在屋顶的屋脊上,我们没有数天上的星星,因为暴风雨后的天空一片漆黑。偶尔听到远处的野猫在叫,那叫声很恐怖。大阿抓紧我的小手说,不用怕,猫不会吃人。
但不知为什么,我总觉得猫会吃人。人们会夸奖猫吃老鼠,猫是为民除害。其实,猫一定也会吃人,比吃老鼠还凶狠,不然,猫怎么会成为老虎的师傅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