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4月27日星期五

八路军第一架飞机始末记  附录7

缅怀我的祖父白起
   作者 白起孙女 白玉

编者按:这是白起孙女白玉于2016年6 月,参加东北老航校成立七十周年纪念活动时,撰写的回忆父亲白起的文章。
     

白玉瞻仰朱瑞将军纪念馆老航校创建展板的前辈图片

我的爷爷白起于1904年12月27日出生于辽宁盖县杨木林于村。祖父原名白景丰,曾用名白茂贞。他自幼爱好学习,在沈阳初中毕业后,便报考参加了东北陆军军官教育班,于1923年考入张作霖的航空大队。
当时张作霖航空大队在张学良创办的东北军官训练班1千余名学员中,精心挑选首批赴法员生,结果绝大部分选送学员被淘汰了,最后只剩下28个学员选派去法国留学。祖父是这28名留学生中的一个。他是在1925年4月去法国的。
这28名航空学员到法国后,有10名学员进入法国西南克鲁德亚的高德隆航空学校,另有18名学员进入了巴黎莫拉纳航空学校。莫拉纳航空学校对身体条件要求更加严格,学校的教授方法是最优秀的,使用的教练机也是最新式的。祖父在法国航空学校学习了4年。他在学习中,成绩优秀,聪明上进,是第一个在学校放单飞的学员,1927年获得了国际航空驾照。
祖父毕业回国后在张学良空军任中校教官官阶,在张学良航空司令部任中队长,被称为东北空军的八大金刚之一。他的同学高志航当时是东北航空教育班少校教官。
“九•一八”事变后,张作霖被日本关东军阴谋炸死于皇姑屯,东北军全部归属国军统一管辖了。高志航和我祖父经时任国民党军政部南京航委会航空大队长的留法同学邢铲非介绍,先后去了国民党空军。
由于蒋介石不抵抗政策,大片国土沦丧,东北有家回不去,祖父心中一直愤愤不平,引起蒋介石的极大不满,他就从蒋介石专机班被贬到保山小飞机场站当了站长。当时,祖父和其它从东北军去的空军飞行员,几乎都受到排挤和打击,于是不少人就离开了国民党空军,无奈地到了汪精卫空军暂时避难。由于祖父在当时的声望,因此他在汪精卫航空署挂了个空军少将军衔。
祖父虽然屈居在汪政府航空署,但始终怀着报国赤子之心,寻找飞向光明的中国之路。祖父与蔡云翔、何健生等于1945年8月20日在扬州成功策划了驾机起义。蔡云翔等六人驾机飞到了延安,祖父和何健生则先后分两路抵达新四军根据地。后来,他们一起在通化汇聚,成为东北老航校最早的开拓者。祖父担任老航校副校长,蔡云翔为教育长、何健生为训练处长。
祖父为创建人民航空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曾写过一本书《空军与防空》,这是老航校当时的航空教学教材之一。他是东北老航校首期飞行和机械教员班的负责人,他也是世界上用酒精代替汽油试开飞机,成功上天第一人。
祖父的一生,曾是为航空事业创造辉煌的一生,但也是坎坷的一生。
1954年10月,祖父调山西临汾十二航校任副校长。在反右斗争中被错划成右派,于1958年被下放到滦平劳动改造。1959年被加重判决,开除军籍,改判反革命,关押在滦平县监狱。1960年初,含冤病死在狱中,年仅55岁。至今未找到他的墓地。
祖父没给我们后人留下一分钱,一间房,可他给我们留下了精神财富,他教育出了优秀的儿女。他的大女儿、二女儿、小女儿先后成为共产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祖父有二个儿子,一个叫白墨凯,一个叫白戎凯。白戎凯是我的叔叔,他在1962年为抢救国家财产,被大火烧死,壮烈牺牲。
作为白起的孙女,祖父的革命精神永远刻在了我的心里,印在我的脑海之中。我一定继承前辈艰苦创业的革命拼搏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