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4月28日星期六

八路军第一架飞机始末记  附录16

张华细说八路军首架飞机从扬州起义经过
作者 
■通讯员 单杰华 杨志军 雍俊
■记者 姜涛

  编者按:本文原载2017-06-26中国江苏网。原标题《八路军首架飞机从扬州起义 当年副驾驶细说从前》。作者为扬州党史办单杰华、杨志军和记者姜涛、通讯员雍俊。本文内容还先后刊登于中共中央研究室主管、中共党史学会主办、中共党史出版社承办的《百年潮(2017-9)》;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办主办的《党史资料与研究(2017-2)》;扬州市档案局(馆)、扬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的《扬州史志(2017-2)》。经专家论证,纠正了有些媒体或网络报道中的不实叙述。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1945年8月20日,日本无条件投降后第5天,汪伪政府专机“建国号”从扬州起义,降落在延安机场,成为敌营中第一架投向人民的飞机。到延安后,“建国号”改为“820号”,成为抗日战争时期人民军队的第一架飞机。 毛泽东、周恩来对“建国号”起义非常关注,曾亲拟电文。“建国号”起义是人民空军史上的大事,也是扬州党史上的一件大事。
  近日,为进一步征集相关史料,市党史专家走访了“建国号”起义机组人员之一、原济南军区空军副参谋长张华。张老现住在上海空军干休所,虽已95岁高龄,但精神矍铄,记忆清晰,声音洪亮,以下为口述实录。

老百姓都说新四军好
投奔共产党早有打算

  1945年夏天,大概七八月份吧,我从常州到扬州,那时候汪伪航校搬迁到扬州后飞行员已经不多了,我们最初住在大明寺附近。
  其实,投奔共产党的打算,早在常州航校的时候就开始有了。那时候,常州飞机场周围就有新四军活动。1942年的时候,装备精良的常州机场警卫营就在顾营长的率领下投奔了新四军,引起很大影响。我闲暇的时候与周围的老百姓聊天,老百姓都说“四哥(新四军)好。”我那时已经很明白人心所向了。
  一天,有3架飞机跑到国民党那里去了。为此,南京航空署派周致和少校飞行教官来给我们训话。周致和,就是后来带领我们起义的“建国号”正驾驶,他原来也是国民党飞行员,由于一次飞机故障迫降被日军俘虏,因他与汪伪“国防部长”叶蓬是老乡,才被保释到航空署当了教官。他似乎是来安抚我们的,他说:“3架飞机被国民党策动去了,你们要相信我,会有出路的!”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汪伪政府的末日也来临了,扬州航校内一片混乱。8月17日,不知是谁在我的床铺上放了一张未署名的条子,上面写着“你立即到南京中央旅社来找我”。我一看这纸条,就断定是周致和叫人放的。我心想,机会可能来了,因为航校内已有风声说,周致和与黄哲夫他们正在悄悄准备出路。
  我马上收拾了洗漱用具,穿上军装,从扬州赶赴南京中央旅社,周致和已在等我。他只对我说:“你来了,明天送人。”
  18日早上,我与一个地勤到明故宫机场为飞机加油,我将加油单镇定地往一个日本人办公桌上用力一拍,用日语吩咐:“有重要任务,给飞机加油。”日本人立刻跑到另一个房间去打电话,然后就签了字。后来我才知道,飞机要送的人是汪伪“国防部长”叶蓬,此时他已被蒋介石任命为湖北省主席了,我们就是送他去上任的。
  
防被误击油漆涂掉机徽
粟裕为此向毛主席发电报
  
  19日,周致和带我一起到了机场。我们要驾驶的这架飞机是“九九式”双发运输机,它是日本政府送给汪伪政权的所谓“国府专机班”的三架飞机之一,命名为“建国号”。我们到了飞机旁,周致和忽然对几个地勤人员说:“去,找一桶油漆来,把这飞机上的机徽涂掉。”地勤人员就用油漆涂掉了机身上的“青天白日”机徽。
  后来我才明白,周致和此举是为了便于延安方面识别,以防误击。
  飞机送叶蓬一行人抵达汉口机场后,周致和没有关机,待叶蓬一行下机后,马上飞回扬州机场着陆。周致和对我说:“明天一起走!”他并没说明天去哪里,但我已经完全明白了。
  20日一早,我雇了一辆黄包车赶往机场后,周致和带着一个飞行员管序东(扬州人)已等在飞机旁。我们就上了飞机,周致和在上飞机前像是开玩笑似地大声对飞机下的一些地勤人员说“到上海去,一两天就回来,谁去呀?”沈时槐、黄文星一听,连忙说“我去,我去”,也上了飞机。周致和是一个很有头脑的人,他为什么要带两个地勤人员去延安呢?因为没有地勤人员,飞机飞到延安后也会没法保障飞行。
  飞机在跑道上滑行,周致和担任正驾驶,我担任副驾驶,当飞机将要转弯对风向时,我忽然看见我这一侧机身的不远处,有一个人正飞速跑来。我一下就认出了,忙叫道:“是黄哲夫!”原来黄哲夫怕机场警卫营抓他,早已藏在那边草丛里。飞机的侧门打开后,黄哲夫迅速爬上了飞机,他上了飞机后,立即跑到驾驶舱,在周致和耳边说了些什么。
  后来我才知道,昨晚黄哲夫再次秘密到扬州郊区杨家庙向中共甘泉县委书记程明汇报,请他让新四军粟裕司令给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发了电报。
 
云海茫茫成保护伞
飞近4小时看到宝塔山    

  飞机的起飞和着陆由周致和亲自操作,中途航行是由我驾驶的。在飞机上,周致和将航行图交给我看。我一看飞行的航向,心中就已经彻底明朗了:我们是向延安飞去!
  航线上有几处是敌人机场空域,很容易被敌机发现和拦截,所幸那天云海茫茫,成了空中保护伞。飞了近4个小时后,到达风陵渡,看到了机翼下洛河波光闪闪,过了洛川,转向北飞,就接近延安了。我们看到了弯弯曲曲的延河,周致和对我说:“好好看看地图。”黄哲夫忽然兴奋地叫了起来:“宝塔山,宝塔山!”我们看到了延安的地标——宝塔山了。
  “到延安了,到延安了!”
  飞机下降高度继续搜寻,看到一条黄色的跑道。周致和说:“不能再降了,保持高度2000米,大家注意看。”飞机又转了一大圈,终于看到在那条黄色的跑道上升起了风向袋,确定这就是延安机场。飞机对正跑道开始着陆,平稳地停在了延安机场。
  我们被安排在卫戍区的小院里住下来。第二天(21日),我们“建国号”起义人员给毛主席、朱总司令写了一封致敬信,汇报了起义经过及还有一批航空人员即将从陆上前来解放区的情况,表示了参加革命的决心。
  
朱总司令请我们吃饭
毛泽东乘坐去重庆谈判
  
  下午,江司令说朱总司令要请我们吃饭,就带着我们去了王家坪的八路军总部。总部前有一个“半篮球场”(因只有半个篮球场大,一根木头上面钉一块板组成一个篮球架),我们看见一群人正在生龙活虎地打篮球。其中一位年纪大的,穿着白衬衣,袖子高高挽着,看上去像一位老炊事员,他问江司令:“都来了吗?”江司令也没敬礼,随意地回答:“都来了。”
  江司令带我们进了一个房间,为我们介绍了几位首长:叶剑英、罗瑞卿、杨尚昆、胡耀邦。首长们亲切地与我们握手。这时,那位“老炊事员”拿毛巾擦着汗进来,叶剑英参谋长介绍说:“这是朱老总。”我大吃一惊,内心受到强烈震撼,真没想到,共产党的领袖人物竟这样平易近人!
  叶剑英说:“毛主席知道你们到延安,很高兴。头一天晚上收到电报,没有想到你们第二天就到了。你们的飞机是8月20日飞到延安的,经过研究,这架飞机今后就叫‘820号’飞机。”
8月28日上午,卫戍区的王参谋突然跑来通知我们,说毛主席要去重庆谈判了,去之前要见见我们,现在已在机场。王参谋带着我们直往机场赶,一路上,我们很兴奋,急急忙忙赶到延安机场,只见毛主席已经登上了那架C-47运输机,正站在机舱口,举着帽子,向送行的人们挥手。我们赶紧站在人群里,向毛主席挥手道别。毛主席的高大形象和亲切关怀,在我们心中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