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12月8日星期三

第26章 即将启程刺探中国情报的英国间谍

 

瀋陽 著

Shenyang

Tanners Yard

伦敦的老式公寓

 

1

 

那天晚上,莫理循回到了英国伦敦国王大街自己的公寓时,心情特别愉快。

莫理循和特意前来看望他的前英国驻广州大使瓦特斯叼着雪茄烟,有说有笑。

瓦特斯:“你这次去圣艾尔敏大厦赴宴,收获如何?”

莫理循:“我见到了《泰晤士报》的经理贝尔和《泰晤士报》的主编乔治·厄尔·白克尔先生、国外新闻部主任唐纳德·麦肯齐·华莱士先生;殖民地部主任弗洛拉·肖女士,还有阿瑟·弗雷泽·瓦尔特先生,他是《泰晤士报》的总发行人。”

莫理循说:“这是《泰晤士报》盛大的晚宴。令我内疚的是,这么大的晚宴,主人和客人们都没有穿礼服。我想,这是贝尔经理和白克尔主编为了照顾我的面子。”

瓦特斯:“是吗?你也太蠢。嗨,你真是个该、该死的傻瓜!他们会把你看成是个没有智谋的人。哎呀,你可以花上一个金镑在布兰查德出租店租一套嘛!”

莫理循:“碰巧,我当时硬是连一镑金币也拿不出来。虽然,这几天,我在为一家诊所的医生当临时替工,总还可以挣到足以糊口的工资。我只能感谢贝尔和白克尔先生对我的照拂,我还能说什么?”

 

2

 

莫理循告诉瓦特斯:“我已接到正式通知,被派到印度支那和暹罗去,试用6个月。”

《泰晤士报》给莫理循的任务是“对暹罗的政治、经济和贸易前景进行详细的报道。”

莫理循执行的任务是一趟秘密使命。《泰晤士报》上层决策者要莫理循伪装成一个对远东贸易有兴趣的澳大利亚医生。

《泰晤士报》的经理贝尔指示莫理循:

 

要尽可能久地维持这种身份,不要暴露和《泰晤士报》的任何联系。

 

莫理循还告诉瓦特斯:英国外交部已把他介绍给英国在亚洲的外交代表,但是却不知道他的真正身份。

这位前英国驻广州大使瓦特斯当然知道《泰晤士报》并不是第一次派出秘密记者。

 

3

 

瓦特斯对莫理循分析了当前远东和中国的局势。

18937月,法国派舰队强行通过湄南河,不顾英国的抗议,占据了暹罗东部大片地区,几乎把法国在印度支那的地盘扩大了一倍。从那以后,英法两国间的关系一直很紧张。

法国殖民者在俄国的默许下,正在绘制印度支那帝国版图,从俄国在亚洲的边界一直延伸到英国在印度的边界。

法国正不断蚕食湄公河以西暹罗的领土,暹罗把湄公河当作国界,法国还在蚕食湄公河以东英国在江东掸邦的领土。

瓦特斯给莫理循看了一份189597日的《星期六评论》。作者霍尔特.哈里特写道:“法国的目的就是为了和俄国在亚洲建立亲善,瓜分有着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

瓦特斯又对莫理循说,英法两国的眼前之争是中国的云南。可从云南这个“后门”渗透入中国的门户。

莫理循非常感谢这位前英国驻广州大使瓦特斯的指点。

瓦特斯最后对莫理循说:

“你要走了,我没什么送给你,只带了些有关中国的书籍给你。这些书籍,是我担任中国广州代理总领事时留下的。书是人类最好的朋友,能够帮助一个人了解我们的世界,也能帮助我们重新认识自己。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也是一个保守而神经衰弱的国家。我曾为中国的文化激动过,这是世界的财富;可我又为中国的文化恼怒过,这是封闭和愚昧的产物。中国最大的病原体是体制的腐败,历朝历代全是如此,你要了解和掌握这个国家,你就必需和那些中国的官僚们打交道,包括那些中国官僚的子孙后代,是这些人在统治着这个国家,将来,也许一百年后,仍然会是这样,这就是中国。你去过中国,你又是个学过医学的博士,希望你能找到治疗这个神经衰弱的国家的秘方,为了挽救中国悠久的文化,也为了维护大英帝国在中国的利益,这些书或多或少对你是会有帮助的。”

莫理循:“瓦特斯先生,我非常感谢你对我的关心。我会认真阅读这些书的。”

瓦特斯最后又叮咛说:“莫理循先生,你在去暹罗和中国时,最好能找一个懂汉语的英国人作伴,你不会说中国话,也听不懂拥有成千上万个词语组成的汉语,这将是你此行的最大困难。”

莫理循送别了特意看望他的瓦特斯先生。

 

4

 

那天晚上,莫理循在英国伦敦国王大街自己的公寓里,心情特别愉快。

莫理循坐在椅子上,开始浏览瓦特斯特意送给他的有关介绍中国的书籍。

此时,思佳逦来了。

莫理循高兴地迎接思佳逦。思佳逦却冷冷地推开了莫理循。

莫理循很奇怪:“思佳逦,你怎么啦?”

思佳逦依然不说话。

莫理循为了打破沉默,强堆起笑容:“思佳逦,你瞧,这些都是瓦特斯先生刚送来的书,都是有关中国的。我已经沉浸在中国悠久的历史之中,被中国拥有上下五千年的炎黄文化所吸引,被中国地大物博的资源而迷惑,我想在这遥远的东方一显身手,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留下自己的辉煌,这次,我重返中国,将是在这全新的世界里所作的一次新的冒险。”

思佳逦突然将莫里循手中的书一把夺过来扔到地上:“你,你总是说中国中国,中国和我有什么关系!”

莫理循惊慌起来:“怎么啦?我们可以一起去中国,这有什么不好?”

思佳逦咬着牙:“不!我永远不会再到那个鬼地方去!”

莫理循呆了:“不是你同意让我去的吗?”

思佳逦恼火了:“我什么时候同意的?”

莫理循奇怪而小心地:“不是你陪我到瓦特斯公寓去的吗?我怎么会忘记是你帮助我认识了瓦特斯先生,又是在你的帮助下,瓦特斯先生才为我的书找到了出版商,还让我认识了《泰晤士报》的朋友们。”

思佳逦哭了:“可是,我并没有让你去中国。我只是帮助你出书,帮助你在报社寻一份你想做的工作。”

莫理循开始明白了思佳逦的想法。他陷入了痛苦和矛盾之中。他一边替思佳逦擦眼泪一边说:“思佳逦,我很抱歉。”

思佳逦终于抬起了头:“你走吧。我一个红尘女子,不该有更多的想法。你是个事业性很强的男人,你按你自己的路去走。你到了中国后,不要再给我写信了。我已经买好了去美国的船票。我得走了。”

思佳逦说完头也不回地走出了公寓。

莫理循没有追出去,泪水淌在他的眼角。他开始整理自己这次南亚之行的行李。他将一本本关于中国的书小心地放进了他的行李箱内。

毫无疑问,此时的莫理循已成了一个即将启程刺探中国情报的英国间谍。

 

星空下一個女孩的背影

星空下孤独的背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