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12月6日星期一

第23章 莫理循迈向《泰晤士报》的第一步


瀋陽 著

Shenyang

 

雾都伦敦街头

 

1

 

1895年,莫理循的新著《一个澳大利亚人在中国》正式出版了;他的博士论文《各种畸形和变态的世代遗传》也顺利通过了。对于莫理循来说,这一年是他最难忘而又值得庆贺的人生转折年。

莫理循动情地对思佳逦说道:“我的幸运女神,你给了我太多的希望,不知你的希望是什么?”

思佳逦诡异地笑着说道:“让你这个浪迹天涯的流浪汉能找到一份好工作。”

莫理循沉默地低下了曾自以高贵的头。因为莫理循在伦敦继续寻找工作,一连好几个月过去了,仍没能落实。

莫理循从报刊上看到一些有关委内瑞拉和古巴局势动荡的消息。心想自己懂西班牙语,又富有旅行经验,很适合去那里当记者。

遗憾的是,莫理循从他所接触的报馆编辑那里得到的消息,都是千篇一律的回答:报馆已满员。

聪慧的思佳逦当然不希望莫理循突然间从自己的怀抱中消失得无影无踪。她太了解这个充满野心的落魄男人了。

思佳逦笑着对莫理循说:“你的新著《一个澳大利亚人在中国》已正式出版了,你什么时候将新书送给马斯·瓦特斯先生?”

莫理循笑着说:“我早就在等待女神安排呢。”

思佳逦抱紧了莫理循:“我怕你有一天会突然飞走,因此,马斯·瓦特斯先生就是我牵住小鸟的绳索,走吧,你少不了瓦特斯先生的帮助。”

 

2

 

思佳逦带着莫理循再次来到了瓦特斯公寓,拜见了马斯·瓦特斯先生。

当莫理循欲将自己的新书《一个澳大利亚人在中国》呈送马斯·瓦特斯先生时,马斯·瓦特斯先生已从桌上拿起了莫理循的新著:“思佳逦已将你的新书赠送给我了,我正在看,很好。她今天带你来,也是我的主意。我想知道,你为什么在伦敦找不到工作的原因。”

莫理循愣了一下,回头看着思佳逦,他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陷入困境时的狼狈。

思佳逦却若无其事地微笑着。

 

Tanners Yard

伦敦的老式公寓

 

马斯·瓦特斯先生眯起了眼,依然追问:“你应该告诉我,这是为什么?也许你需要我的帮助。”

莫理循说:“我向几家报社求职,申请派往国外工作。《苏格兰人报》的主编库伯先生建议我向《每日新闻》申请,我照办了。我得到的答复是,本报编辑部人员业已满额。我又通过《帕尔摩尔杂志》编辑哈克特,试图得到《帕尔摩托车尔公报》雇用,但也失败了。《苏格兰人报》的主编库伯先生和《每日纪事报》的享利.诺曼先生都劝我到《泰晤士报》碰碰运气。我还到《每日纪事报》社去看了享利.诺曼助理主编,他建议我向《泰晤士报》国外新闻部主任姬乐尔申请。”

马斯·瓦特斯先生问道:“姬乐尔同意吗?”

莫理循说:“《泰晤士报》是著名的大报,声誉如日中天,实在高不可攀。国外新闻部主任姬乐尔也是个家喻户晓的大人物,我连写申请信的勇气都没有,我不敢打扰他们,也许我只能在一些地方小报上找到一份工作。”

马斯·瓦特斯先生笑着对思佳逦说:“你见到威廉.高威尔爵士了,你就将高威尔爵士的事告诉莫理循先生吧。”

思佳逦乐了,她告诉莫理循:“威廉.高威尔爵士是神经系统疾病的大权威,也是马斯·瓦特斯先生的朋友。马斯·瓦特斯先生将你的情况向他作了介绍,给他看了你写的新书。威廉.高威尔爵士还特意查看了你在书中谈到的有关中国人神经系统敏感性较迟钝的论述,他很感兴趣了。”

思佳逦还对莫理循说:“威廉.高威尔爵士不仅是马斯·瓦特斯先生的好朋友,他还是《泰晤士报》主编乔治.白克尔的私人医生。威廉.高威尔爵士已向乔治.白克尔主编介绍了你的情况。”

马斯·瓦特斯先生一边点头一边对思佳逦说:“还有呢?你还没有说哇!”

思佳逦大笑起来,她对莫理循说:“威廉.高威尔爵士和马斯·瓦特斯先生都说,愿意帮助你进入《泰晤士报》,让你实现当记者的梦想,但是,但是他们也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希望参加你我的婚礼……”

思佳逦笑得直不起腰来。

 

3

 

第二天,莫理循在思佳逦陪同下又去了瓦特斯公寓,再次拜见了马斯·瓦特斯先生。

马斯·瓦特斯先生:“有消息吗?”莫理循高兴地说:“1022日,星期二。我已经接到了《泰晤士报》经理.莫伯利.贝尔先生的来信。他约我下周三、周四或周五的三点到五点之间,到《泰晤士报》办公室去见他。”

 

Tanners Yard

伦敦的老式公寓

 

瓦特斯:“太好了。祝贺你。《泰晤士报》是我们大英帝国最有影响的全国性报纸,从178511日创刊以来,就以历史悠久、消息灵通和客观公正著称于世。《泰晤士报》是由约翰·沃尔特创办的。我在担任大英帝国驻华广州代理总领事时,在中国就能经常看到这份报纸,报上的消息,其实都是我们英国政府的意见。莫理循先生,不知你准备什么时候去会晤那个莫伯利.贝尔先生?”

莫理循:“我想星期三就去,瓦特斯先生,你一定知道我现在的心情,我想能尽早得到这个机会。”

瓦特斯:“年轻人,我老了,已经退休了。但我劝你一句话,凡事不要着急。你最好不要马上去见那个莫伯利.贝尔经理。如果,你一接到信,就在约定的第一天去见那位先生,他会认为你求职过切,反而会影响你到手的机会。你可以找个理由,推迟到星期四去。”

莫理循:“瓦特斯先生,你的主意太好了,我一定遵照你的意见去做。”

瓦特斯将莫理循和思佳逦送出了寓所。他开始认真地阅读莫理循留下的书稿。

在瓦特斯先生的介绍下,《泰晤士报》主编乔治.白克尔的私人医生威廉.高威尔爵士,说动了乔治.白克尔。

《泰晤士报》主编乔治.白克尔又与莫伯利.贝尔经理商量了此事。于是莫伯利.贝尔经理给莫理循写了这封信,同意约见莫理循。

伦敦下雪了,一下就下从未有过的大雪。那大颗粒的雪花,一晚就把雾都变成了白色的童话世界。雪在继续下,所以就出现了一半下雪一半出太阳,上一秒是大雪,下一秒大晴天的景象。抬头看看,整个天都变了颜色,几乎看不到天空的颜色了。洋洋洒洒的雪给伦敦蒙上了一层别样的风情。

 

伦敦下雪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