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1月31日星期日

第1章 我是块“臭咸肉”

沈阳 著

我的初中照(1966)

 

1

 

连绵的雨飘浮在田野上,面对着时节淅淅沥沥的小雨,我宅居家中,不想出门了。在庚子年中国出现了罕见的新冠病毒,这个可恶的病毒已在全世界蔓延,这是人类史上的一大灾难。为了躲避瘟疫,这一躲,其实已从春天冬天,至今仍然不知能躲到哪里才安全

十多年前,我辞去了令人羡慕的处长职位,远离繁华的上海都市,在上海浦东找了一份工作,转眼在这里生活了近十五年。如今已退休静养在家,过上了宅居生活。

由于退休在家,不用上班,不用外出交际,也就不用在人群中扎堆去提防瘟疫感染。这也倒省心不少。

 

2

 

周末,整理起自己过去的一些日记和笔记本。电视开着,传来的是一次又一次地《学习雷锋好榜样》的红歌声。往事件件浮现眼前,想忘也忘不了了。

我是六六届初中生,曾经历了一场史无前例又空前绝后的运动。这次运动改变了我的一生,我也象很多人一样,对这段历史开始在心中淡化。经历过文革的人,或因耻辱,或因负疚,或因厌恶,都不愿旧事重提。唯有网络上还有人在提及或议论,也时有一些资料在揭示一些秘闻。我也会去看看,但并不想研究。今天的年轻一代,由于没有亲历而对这段历史就显得很淡陌。

我重翻过去的日记,尤其是自己的知青日记,足有六本。面对泛黄的红色日记,我却心乱如麻。

1989年,我在海燕出版社赵玉珂先生的鼓动下,出版了自己的第一部自传小说《死的活的和疯的》,那是自己一段回忆童年生活的往事。搁笔十余年后,又写了第二部自传,叙述了少年时期的生活。我的少年时代历经了新中国的诞生,反右斗争和大跃进。父亲从一名参加过辽沈战役的坦克兵,转而成长为上海一所重点中学的校长。他曾充满激情地为新中国而战,却没有想到自己却倒在了新中国的土地上,他被划上了右派,押送到安徽白茅岭劳教。文革中又被迫害致死于合肥。他到底犯了什么错?一纸平反书,轻轻地掩盖了一切。没人会告诉我真相,也没人会再记得他。

我终于提笔重写自己的自传小说。为什么不是自传,又不是小说,而说是“自传小说”?因为写真实的自传必然会牵涉到不少人,有爱有恨,无法客观公正地写出自己和别人。写小说,那纯粹是虚构的文字和编造的情节,也不是我的本意。尽管我是个作家,也难以离开真实的生活去写一个不存在的“我”。我决定写“自传体小说”,是因为保留了生活的真实,“我”就是我。

我的青少年时代是在既充满激情又非常迷茫的叛逆中度过的。直到今天,我仍在寻找人生的意义,反思社会和人类的性格特征。人与社会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

正是在这种反思中,我完成了我的自传体小说《解放自己》的第一部《迷茫少年》。我以前的理想已被残酷的现实冲淡了,“解放全人类”的口号已不再有人提及,一个不能“解放自己”的人又怎么能“解放全人类”?

    每年太阳运行至黄经345度时即为惊蛰,一般在每年的3月5日或6日,壬辰惊蛰那天,气温回升较快,渐有春雷萌动,钻到泥土里越冬的小动物被雷震苏醒出来活动了。

我犹如蛰虫,不再潜骇。昆虫是听不到雷声的,大地回春,天气变暖才是使它们结束冬眠,惊而出走的原因。

进入仲春,桃花红、梨花白,黄莺呜,燕飞来。蛰伏在泥土中冬眠的各种昆虫惊醒了,此时过冬的虫卵也要开始卵化。惊蛰是反映自然物候现象的一个节气。然,我是人,我又何故总是蛰伏于尘泥之中?

我几次想完成自己的传记,不为别人,只为自己留下一段人生的记忆,既来到这个世界,早就向死而生,那么为什么就不反思一下自己的一生呢?

 

3

 

“春雷响,万物长”,惊蛰时节正是大好的“九九”艳阳天,气温回升,雨水增多。但温暖的气候条件利于多种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田间杂草也相继萌发。生活也是如此,真实的回忆,必然会触动社会的神经,还会涉及那些曾经的同事、朋友和冤家、对头,当你想闻春雷初鸣便展枝勃发时,还得留意害虫会随即而来。真实的自传是不能写的,也不可信的。经历文革的要人名人都在写回忆录,没人承认自己的错,总是在愤怒地哭泣控诉,人人都是受害者。专家学者的研究,只停留在权力之争斗,一部文革史,难道就是一部权力争斗史?亿万民众难道都是权力争斗中的卒子?

惊蛰节气正处乍寒乍暖之际, “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中国大部地区进入了春耕大忙季节。季节不等人,一刻值千金。在春耕开始的日子,惊蛰不耙地,好比蒸馍走了气。

我望着窗外飘洒的细雨,决定为自己笔耕了。但不写自传,也不写小说。那么究竟如何用文字表达自己的那段过去?

我是个反叛的人,没有什么规规矩矩的定律可以约束我的思想。当然,也没有什么文学或新闻写作体裁可以规范我的文字。我的目标只是让我的思想在键盘上跳跃,俗话说:“麦沟理三交,赛如大粪浇”。要得到好收成,就要勤理地沟。我必须对自己的思想清沟沥水。然后才是抓紧进行播种,当然同时要做好防寒工作。因为我是社会一员,无法完全地脱离社会性格特征的制约。

冬虽过,倒春寒,万物复苏很艰难。

文革虽然过去了,也渐被淡漠了,如果重提那些事件,惜于种种原因,恐怕不是能做到的事。那些曾疯狂打倒别人或被别人疯狂打倒的人,仍象蛰伏的越冬虫,大多数还在观望或等待机会。唯有少数人已化虫为龙,擂起战鼓唱红歌,坐上飞机分蛋糕,激情不减当年。   

惊蛰后天气虽然由渐寒转暖,由于温度低,阴天较多,灰霉病、叶霉病、霜霉病、早疫病、晚疫病、根腐病发生较为普遍,要及时喷施各类杀菌剂,防止病菌扩散造成危害。

文革后的社会生活、文化、心态、风气,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谁都不希望历史重演,但仅仅忘记过去并没有什么可怕,可怕的是我们真的忘记了那段历史。反思过去是为了有一个更好的现在和将来,记住、思索、分析这段历史,好比喷施各类社会杀菌剂,防止病菌再次扩散整个社会,造成更大危害。

在我的学生时代,最流行的口号是“橫扫一切牛鬼蛇神”,共产党主张的是无神论,因此在上个世纪,我们这一代人都不信鬼,也不怕鬼。因为我们都崇拜毛泽东,毛泽东说过,他“不怕鬼”,也激励全党“不怕鬼”。他在1959年5月6日写道:“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鬼是怕客观存在好呢,还是不怕它好?”“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因此我们不要怕鬼,要和鬼斗争。

其实,我自小就生活在一个不怕鬼的家庭里。母亲从不祭拜鬼神,尽管她特别喜欢看聊斋故事,但仍会说那是编出来的故事。如果真有鬼,为什么鬼就不将天下的恶人都吃了?神仙如果也是真的存在,神仙为什么就不保佑穷人呢?世界上没有可信的鬼神,要相信自己,只有自己才是靠得住的。

母亲还教导我要“吃尽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你要让别人认可你,你就得有本事,有能力,起码要会自己养活自己。没钱,鬼是不会帮你推磨的;没用,神仙是不会替你撑腰的。

在上学时,要路过一个大院子,那个大院子里的大房子底层似乎是个地下储藏室,只有几个积满灰尘的小窗口。有同学告诉我,那里有鬼。

我不信。我就和几个同学到实地去捉鬼。

我透过那些小窗往里瞧,还真有鬼影,黑乎乎的鬼影正站立在那里呢。

我设法找到了一扇小门,扯开了旧锁,带着几个胆大的同学,走进了那间地下储藏室。我看清了那些鬼影,原来是几个旧木偶。我就顺手偷了两个,带回了家。

我将这些小木偶带回家中,抹去了厚厚的灰尘,才发现是木雕的神像。原来是破除迷信运动时,被人丢弃在那里的。

有一次,我放学回家,路过弄堂转弯处,被眼前的景色吓了一跳。那天,因为自己贪玩,回家时已经天黑了。只见远远的一个白影在眼前直晃动,难道真的是有鬼出现了?

我不信鬼,但也有三分心怵。于是我就唱起歌壮胆,来到转弯处,赶紧折身就跑。气喘喘地回了家。

这一夜,我没睡好,至今也没忘记那情形。

但我仍然不信鬼,第二天上学时,我重新到弄堂弯处,大着胆子朝昨夜见鬼的地方瞥了一眼。嗬,原来是谁家的一件雨衣挂在弄底的楼梯栏杆上。雨衣被风吹动,当然会晃起来,再加上是晚上,自然显得象鬼模样了。

我不怕鬼,但鬼子真的来了。

我在念小学的时候,最喜欢听打日本鬼子的故事,后来也爱听打美国鬼子的故事。心想,那天我也能打鬼子就好了。

 

4

 

小时候,家里很贫穷,但在60年代中期,也能吃上些许肉了。母亲会将鲜猪肉经合理腌制后,不仅可保在较长的时间内不致变质,而且烧成的咸肉风味独具、回味悠长,可以烹制成多种菜肴。尤其是在年节时际,许多家庭都会有一时吃不了的鲜肉,选合适者腌制起来,无需特殊的保存条件,能吃到开春呢!

家庭腌制咸肉时,最好选择猪后腿肉,如猪坐臀,或者有肥有瘦的猪肉,如肥瘦相间的肋条肉。母亲将鲜猪肉用刀去其表面的污染物、残毛和腐肉败骨后,即可进行腌制了,无需用水冲洗,以免腌制后出水过多无法处理。

腌成的咸肉在晾晒保存时,若遇天热,不要放在烈日下暴晒,否则将会促使肉中脂肪氧化分解,使咸肉产生一股哈喇味。还会吸引苍蝇,容易引起腌肉变质。

但母亲每次腌制咸肉时,都要会不断地对邻居唠叨,说我是一块臭咸肉,苍蝇总是围着我转。

母亲为什么这样说我是块臭咸肉呢,因为我是孩子王,在上海弄堂里或在学校里,孩子们都喜欢围着我转,听我讲故事,听我发号施令,我的点子特别多,有金点子,也有瘦点子。难怪上海人说“矮子肚里疙瘩多”。

现在细想起来,这也难怪我了。我最大的特点就是爱学习、爱动手,还爱好问。知识多了,也就显得天文地理、鸡毛蒜皮无不知晓了。另外,我手很巧,能做手工作品,剪纸、刻花、泥塑、木雕,特别是画脸谱,做面具。我还会做女孩子们玩的“捉贴子”小沙袋,甚至绣花、编织围巾,哈,女孩子也会围着我转。其实,就连大人们遇到难事也会找我的。

不过光有这些小本事还不行,你要成为孩子王,还得有领导组织能力。我能够处理各种关系,让孩子们心甘情愿地服从我的指挥。除了让我的才华超过他们,让他们懂得对我表示尊重和尊敬外,更重要的是要有点威严,让他们见到我有那么一点畏惧感,唯有如此,他们才会既害怕又服从。说到底,就是对我敬畏。“敬畏”两字很管用,直到今天,我还是奉行这个原则,所以,我是一块臭咸肉的本性始终没改,苍蝇围着我转的现象依然没变。

我想起了做咸肉的窍门。猪肉腌制初步加工后,经2、3天,可见盆内有血水渗出。此时需将猪肉翻出,改变其原先放置的上下位置.并调整其表面盐粒的分布,如需拨散其中聚集未化的椒盐,涂擦到少盐或未被食盐抹到的地方,等等。此后须勤加翻缸调整,待见肉上的大颗粒盐己基本溶化时,即可将肉块取出,用绳穿挂于阴凉通风处,晾干晾透即完成整个腌制过程。腌成的咸肉在晾晒保存时,若遇天热,不要放在烈日下暴晒,否则将会促使肉中脂肪氧化分解,使咸肉产生一股哈喇味。为此,热天里,咸肉必须晾挂于阴凉避阳之处。为避免咸肉在晾晒过程中表面沾染上灰尘,在其晾晒时,可用清洁的白纸加以覆盖,但不能用塑料袋之类不透气的物品包盖,以免引起咸肉吸湿而出水腐烂。另外,咸肉还不可悬挂于厨房等多蒸汽多潮湿的地方,因腊肉中的盐分会吸湿,受水蒸汽作用则更容易出水而变质,何况厨房内温度变化大,因而也容易引起腌肉变质。

我为什么说起做咸肉的窍门?其实做人做事也一样。初腌制的咸肉必须放到阴凉处晾晒,一个人才学了点小本事,那也得藏而不露,别太张扬了,一曝晒,非臭不可。

 

5

 

如果说苍蝇围着我转,那么我就得了解苍蝇的习性。比如苍蝇老是“搓脚”,这是怎么回事?

因为苍蝇没有鼻子,但是,它有另外的味觉器官,并且还不在头上脸上,而是在脚上。只要它飞到了食物上,就先用脚上的味觉器官去品一品食物的味道如何,然后,再用嘴去吃。因为苍蝇很贪吃,又喜欢到处飞,所以见到任何食物都要去尝一尝,这样一来,苍蝇的脚上就会沾有很多的食物,这样既不利于苍蝇飞行,又阻碍了它的味觉。所以苍蝇把脚搓来搓去,是为了把脚上沾的食物搓掉。

苍蝇多以腐败有机物为食,因此常见于卫生较差的环境。苍蝇具有舐吮式口器,会污染食物,传播痢疾等疾病。苍蝇的食性取决于其种类。有专门吸吮花蜜和植物汁液的,有专门嗜食人、畜血液或动物创口血液和眼、鼻分泌物的。而人们常见的家蝇、大头金蝇、丝光绿蝇、丽蝇、麻蝇则属于杂食性蝇类,即广泛摄食人的食品、畜禽分泌物与排泄物、厨房下脚料及垃圾中有机物等。每当苍蝇飞到脏物上空时,都会降落在上面,在上面爬来爬去,用自己的脚在上面蹭来蹭去,把上面的细菌粘附在自己的脚上,脚上就粘有大量细菌。 当苍蝇完成这一任务时,就会重新起飞,然后落在人类的食物上,开始搓脚,把脚上的细菌搓下来,细菌就会落在食物上,细菌的传播过程就完成了。当人吃下这些食物时,细菌就会进入人体,并寄生在人的体内。

因为苍蝇有这种坏习惯,所以会传染很多病菌。苍蝇如果在粪便、污水里站过又飞到食物上去,就会把病菌留在食物上。另外,苍蝇还有个更坏的习性,就是当它落在食物上时,不仅吃食物,而且,还要排粪,把肠子里的一些活着的病菌、寄生虫卵等等都排在食物上。

应该说苍蝇对细菌的生存有利,为细菌提供了生存的条件。苍蝇和细菌属于共生关系。那么为什么苍蝇不生病?

原来,苍蝇在肮脏的场所,边吃,边吐,边排泄,一些细菌就从它的唾液和粪便中排出体外了。特别时在它的身体中有一种叫“抗菌活性蛋白”的物质,它有强大的杀菌能力。这样,没被排出体外的细菌,也会被它杀死。因此,苍蝇不生病。

了解了苍蝇的特点,就能学会巧驱苍蝇的办法。

   最原始的驱蝇办法就是用苍蝇拍把苍蝇拍死。最快的办法是用杀虫剂灭蝇。还有昼夜不停地用紫外灯诱杀。最安全的办法就是安放粘蝇纸等等。

   其实苍蝇也有自己的天敌。如在室内喷洒一些纯净的食醋,苍蝇就会避而远之;将干桔皮在室内点燃,既可驱逐苍蝇,又能消除室内异味;在厨房里多放一些切碎的葱、葱头、大蒜等,这些食物有强烈的辛辣和刺激性的气味,也可驱逐苍蝇;室内放一盆盆栽西红柿,能驱逐苍蝇;将残茶叶晒干,放于厕所或臭水沟旁燃烧,不仅能驱逐蚊蝇,还可除去臭气。

可以说人类灭蝇方法有“八八六十四招”。我说这些招数,也不是为了教人如何去消灭苍蝇,而是在探索做人的另类方法。你应对你讨厌的家伙时,可以用武力,也可以诱杀,还可用他的天敌去对付他。做事也一样,遇到不顺心的事,好比苍蝇与你总是捣蛋,先别急着埋怨,而是要去寻找驱除烦恼的办法,对付苍蝇如此,对付烦心事,同样如此。

一般人提到苍蝇,都会产生一种厌恶感。然而,澳大利亚面额为50元的纸币却印有苍蝇的图案。澳大利亚人视苍蝇为“宠物”。是因为这种苍蝇与其他国家的苍蝇不同。它们多以森林为家,以植物汁液为食,不带任何病毒及细菌。这种苍蝇个头大,整个躯体及翅膀呈柔美的金黄色,飞时也不发出令人讨厌的嗡嗡声。因此,澳大利亚对本国苍蝇的评价为:美丽、干净、可爱。苍蝇已成了澳大利亚的出口商品之一,每年能换回大量外汇。在悉尼、布里斯班两大港口,每月都有大批装满苍蝇的集装箱运往国外,供世界上各大学、科研单位教学和研究之用,也可供钓鱼爱好者作为鱼饵,供养鱼场作为饲料等。

显见,我们对苍蝇的看法也要改变。有些人、有些事,总会象苍蝇一样令人讨厌。但你不能一概而论,要仔细观察和分析,说不定还有可利用的苍蝇呢。化害为宝,这也是做人做事的诀窍。

如今世道混乱,妖魔橫行,邪恶正在挑战众神和草民,就连号称自由民主的美国也陷入了混战之中,美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正在改写资本主义社会的历史。美式文革正在棒打自由女神。

我不知道美国人是怎么想的,也许他们压根儿就不知道中国文革给社会带来的灾难。但我是文革亲历者,我开始重新审视文革那段历史,重新反省自己在文革中的那段经历。重温历史,可以重新找回自己对社会和人生的认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