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1月12日星期二

第十三章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警卫员



                                                                                                                沈阳 著

    赵连和因在朝鲜战争西海域战役中表现突出,从一个普通的地面侦察员被调往第五十军148师师部,给师首长当警卫员。因为师首长从有价值的地面情报中,发现赵连和素质过硬,机警伶俐,就有了调他到师部任警卫员的意向。随后,师保卫部门领导对赵连和的社会关系进行了审查,又对军政素质状况等进行了反复的考核,当时的148师侦察科于科长还特意带着赵连和进行了一次实地侦察,认为他表现突出,符合条件,就报请师首长将赵连和148师侦察连调到了148师师部警卫班

     148师师部警卫班不足20人,赵班长给警卫员讲解了警卫员的职责和素质要求。

原来,部队首长的警卫员是部队里最优秀的兵。挑选的警卫员非常严格,警卫员平时和战时的武器装备都比基层部队精良。首长警卫员不是一般的人都能当上的,首长警卫员相当于特殊兵种,在战时要承担起保护首长安全的重大责任,平时则照顾首长饮食起居。首长警卫员的任务非常艰巨,有时也要陪同首长一起出去应酬社会公务。

赵连和记得很清楚,刚进入警卫班时,赵班长就重点讲了部队对警卫员的保密纪律要求:你们是部队首长警卫员,每个人都必须自觉地遵守部队的保密制度,做到知道的不说,不知道的不问。警卫工作要做到七分保密三分警卫。部队首长的车辆、电话、行动方向、时间、地点、食物供应以及内部的警卫部署、武器装备等都要求严格保密。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坚决服从和执行首长命令,自觉自愿地严格遵守部队的保密条例和纪律条例。

    赵连和原本话语不多,也从不张扬自己。因此,执行这些保密纪律,对他来说也就不是问题。赵连和还有一个习惯,至今未变,就是不抽烟、不喝酒。赵连和说,给首长当好警卫员就不要想有自己的私生活,首长警卫员一般要24小时待命。警卫工作不能有一点疏忽,喝酒会误事。当首长的警卫员,以首长为家是很正常的事,我们这些警卫员经常是风里来雨里去,当首长需要时,我们警卫员必须是第一时间出现首长面前。

警卫员必须要有强壮的身体素质。我们平时练习捕俘拳,这是一种很好的拳术,平时既可强身健体,战时又可防身,保护首长安全,免遭敌人袭击伤害。

赵连和说,我当侦察兵时学过擒敌格斗拳、捕俘格斗拳、刀功格斗拳。因此再复习捕俘拳,对我来说并不难。我一个人对付五、六个普通壮汉是没问题的。即使徒手格斗时,也能做到三、五个人近身不得。我还学会了如何用身体为首长挡子弹,在危急时如何用双手去对付敌人的刀尖。

按照中国部队警卫制,级别高的领导都配有警卫。中央和军委领导有中央警卫局,在京的党、政、军领导有武警北京总队,兵团以上的军、政首长家中常配有12个左右的警卫员,一个负责外勤,一个负责内勤;将军楼、将军住宅区通常由警卫连派出岗哨负责警戒保卫工作。

赵连和说,在基层部队中一般只有师以上军政首长才有配备贴身警卫员的资格。基层团以上首长出行,一般由政治部保卫科、处派出保卫干部和警卫员随行,属于临时性担负警卫工作。

警卫中也有军官和士兵的区分。不管怎么区分,能担任部队师以上首长的警卫员,这已经是一个很荣光、很自豪的岗位和称谓。赵连和说,在部队连队扛长枪的战士都很羡慕我们这些担任师首长警卫员的工作岗位。但他们并不知道当首长警卫员,要比普通连队战士辛苦得多。

警卫员选拨,一般是从部队当年新兵中挑选来自农村的兵,五官要端正,机灵聪明,且懂得第一时间理会领导的意图。相当于贴身仆人。只要身体素质好,有能力,军事素质过硬,政治素质高,作风优良,没出差错,入选警卫员的机率也就较大。

警卫连、排、班就是保卫指挥部安全的。武器装备一般会以近战武器为主的,不过大体装备和一般部队装备差不多。在过去的抗日和解放战争中,由于没有特种部队,也缺少特务连。我军某些部队有时会把警卫连当做是特种部队来使用的,因为一般警卫连的人比较机灵,军事素养比较高,而且所配武器有较多的冲锋枪和驳壳枪,火力比较强些,这些都符合特种部队的基本要求。

赵连和当时所在的148警卫班是专属保卫的,主要用于对付渗透和偷袭。如果要是打到警卫班也上前线的话,也就是说148师部队已经所剩无几了。警卫班可以说是148师首长的最后一个预备队。

赵连和说,我给师首长当警卫员第一天上岗时,警卫班赵班长对我严肃地说道:“你现在是正式的警卫员了,我送你三句话:首长回来你回来,首长回不来你回不来,首长回来你可以回不来。”这三句话,现在回想起来说的一点不假,细细一想,句句要命。

赵连和回忆当年的情况时说,我调任148师警卫班时,朝鲜战争已行将结束,停战谈判正在进行。

师首长不外出时,警卫员就帮首长的家里处理一些日常家务活。赵连和笑着说,我在竹沟新四军医院当过护理工,后勤服务工作,对我来说,很简易,只要“眼勤、耳勤、手勤、脚勤”就行了。再说那时的师首长没有带家属上前线的,重点帮助整理的只是那张睡床,还有指挥所的办公室。

赵连和得意地说:我有时也帮忙去溜马,因为我从小就是个放猪娃。我们的赵鹤亭师长在抗日战争时期还是八路军129386771团骑兵排排长、八路军东进纵队骑兵大队教导员,他还担任过冀南军区第一军分区副司令员、第三军分区32团团长,参加过百团大战等重大战役。他骑着军马,非常威风。他知道我是放猪娃,就笑着对我说:“小鬼,你从现在起替我放马,我负责教你骑马,将来就能驰骋疆场了。”

赵连和不仅在赵鹤亭师长指导下,学会了如何照顾军马,还学会了骑马,并且能在马背上射击。赵连和说,首长的警卫员必须经过枪法考核,在—百米之内能打甩枪,甩枪就是不需要瞄准,拔出枪就打,且能百发百中。

回忆在148师师部当警卫员那些事,赵连和说,由于在战争时期,148师的师首长不固定在指挥部,有时要去战场视察,有时要去军部开会,因此,我不属于某首长的贴身警卫,但123号首长都是我的警卫任务。

赵连和记忆中最难忘的还有2号首长陈一震政委。赵连和从小就没有上过学,文化水平几乎是零。他第一次去148师报到时,在赵鹤亭师长的推荐下,陈一震政委答应亲自辅导赵连和学文化。陈政委当即给赵连和布置了作业:“小鬼,从今天起,你每天学写三个字,一年就是一千多。我会随时抽查你的作业。”

赵连和当师部警卫员时,每次见到陈政委时,陈政委都会指着墙上的标语口号,让赵连和念一遍。当赵连和能够看书看报了,陈政委笑着说:你认识的字已超过一千字啦!

因此,赵连和在当警卫员时,只要一有空闲,他就会看看书学习。直到如今,赵连和已经87岁了,他还会坚持每天看当地的《大河报》。

    赵连和感慨地说,也许有人会说警卫员的任务就是服务部队首长,其实在我的记忆里,首长都亲切地称我为“小鬼”。我给首长们当警卫员,他们对我这个“小鬼”很是照顾,不仅工作上关心,生活上也很细心,我的衣食住行和学习情况,首长们都会时常问起。

警卫员是身上配枪的,且装有子弹,为保卫首长安全,随时都可以击发。因此,警卫员在政治上不可靠是坚决不允许的。赵连和回忆当警卫员那段日子时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为首长挡子弹!这就是警卫员的使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