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1月8日星期五

第一章 从汝南马乡梁祝故里说起

                                                     沈阳 著

 

以前,我只知道我的妻子赵丽是河南驻马店人,但出生在吉林白城,后随在部队服役的父亲赵连和与母亲刘国啟,一直游走东北、西南,是在部队大院里长大的。但我却不知道的祖籍居然是汝南马乡,祖父、父亲都生活在那里,的故乡就是天下闻名的梁祝故里。出于好奇,也出于对梁祝故里的寻觅,我开始寻找他父亲赵连和走过的足迹。

关于梁祝的传说,我并不陌生。

相传,在中国西晋时期,青年学子梁山伯辞家攻读,途遇女扮男装的学子祝英台,两人一见如故,志趣相投,遂于草桥结拜为兄弟,后同到红罗山书院就读。在书院两人朝夕相处,感情日渐加深。三年后,祝英台返家,梁山伯十八里相送,二人依依惜别。梁山伯经师母指点,带上祝英台留下的蝴蝶玉扇坠到祝家求婚遭拒绝,回家后悲愤交加,一病不起,不治身亡。祝英台闻梁山伯为己而死,悲痛欲绝。不久,马文才家前来迎娶,祝英台被迫含愤上轿。行至梁山伯墓前,祝英台执意下轿,哭拜亡灵,因过度悲痛而死亡,后被葬在梁山伯墓东侧。

赵连和告诉我,家祖上就居住在马文才家所在地。汝南有梁山伯与祝英台墓、故里、读书处、十八相送旧址,还有梁山伯故里、祝英台故里、马文才故里。

一千多年来,梁祝爱情故事久传不衰。这一东方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不知被多少文艺作品作为经典爱情题材竞相传扬。小提琴协奏典《梁祝》可谓人间仙乐,千古绝唱,听来荡气回肠,余音不绝,多年来一直蜚声海内外。以这一故事为背景的地方戏、民间小调、评书小段、剪纸、绘画以致民风民俗流传甚广。

赵连和说,逢年过节,当地群众都会到梁祝墓焚香烧纸,举行各种文娱活动,以示纪念。

汝南马乡真是梁祝故里吗?我是作家,又是民间文艺家,我求教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朋友们

他们对我说,2005年12月,汝南县确实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梁祝之乡”。2006年6月,汝南梁祝传说又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开发梁祝文化,扩大驻马店和汝南在全国的知名度,汝南县特申请马乡镇更名为梁祝镇。2007年4月3日,河南省民政厅下发文件:“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汝南县马乡镇更名为梁祝镇”。原马乡镇行政区域,整体划归梁祝镇管辖。这是中国首个也将会是唯一一个以梁祝命名的地方行政区。

《梁山伯与祝英台》与《白蛇传》、《孟姜女》、《牛郎与织女》并称中国古代四大传说。其中,梁祝传说是我国最具辐射力的口头传承艺术,也是惟一在世界上产生广泛影响的中国民间传说。梁祝故事在民间流传已有一千四百六十多年,可谓中国家喻户晓,流传深远,被誉为爱情的千古绝唱。但是争说梁祝故里的市县很多,但支持汝南梁祝故里说,因为这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中国梁祝之乡”。。

我还有自己的理由:据魏晋史学家考证,“梁祝”故事发源于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马乡镇,故里遗址现有梁祝墓、梁庄、祝庄、马庄、红罗山书院、鸳鸯池、十八里相送故道、曹桥(草桥)及梁祝师父葬地邹佟墓等。

文学创作具有借鉴、吸收与传承的艺术特性,梁祝与孟姜女、白蛇传、蓝桥会、秦雪梅等传说都集中于中原的故事群。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应发生在地处中原的汝南县,可以从晋干宝《搜神记》中韩凭妻裙化蝶的故事中,找到艺术借鉴的来源。

化蝶故事发生很早,晋干宝《搜神记》云:宋大夫韩凭,娶妻美,宋康王夺之,凭自杀。妻阴腐其衣,与王登台,自投台下,左右揽之,着手化为蝴蝶。

后传说梁山伯与祝英台化为蝴蝶,应该是由此演化而来。

中国第一部志怪志异小说《搜神记》的作者干宝,字令升,汝南郡新蔡人。很显然,作家创作的文学作品与自己的生活环境、社会实践、人生经历等因素关系极为密切。《汝宁府志》卷四有记载,自古以来“汝南先贤、名流接迹占籍中州”。春秋战国孔子有“众多颖蔡弟子从之”,秦相李斯,辅秦王扫六合,一统中国,乃上蔡人。另外,根据汝南郡史料记载,当地曾经流传的有山神、河怪、鬼狐、龙的故事,有老子骑鹤升仙处,小和尚醉酒升仙处、董永遇仙处等传说。这些都构成了梁祝传说的丰富文化积淀。从文学传承学的角度来看,梁祝故事流传在汝南是必然的。

1932年上海书店《民俗》第93期刊登过冯沅君所搜集到的祝英台的歌:

 

日头出来紫巍巍

一双蝴蝶下山来

前面走的梁山伯

后面走的祝英台

走一山,又一山

山山里头好竹竿

大的砍下做椽子

小的砍下钓鱼竿

走一洼,又一洼

洼洼里头好庄稼

是秫秫,低的是棉花

不低不高是芝麻

芝麻地里带打瓜

有心摘个尝尝吧

又怕摸着连根拔

走一河,又一河

河河里头好白鹅

前面公鹅咯咯叫

后面母鹅紧跟着

走一庄、又一庄

庄庄黄狗叫汪汪

前面男子大汉你不咬

专咬后面女娥皇

走一井,又一井

沙木钩担柏木桶

千提万提,提不醒

 

该民歌广泛流传在河南省汝南、淮滨、罗山、信阳、南阳一带,这一带在晋朝时均为汝南郡所辖之地。该民歌中的植物、器物带有明显的河南地域特点。

汝南县马乡镇的老人们均可以整段地传唱民歌,赵连和也能哼上几句。

赵连和对我说,汝南县马乡镇不但有祝英台墓,而且还为祝英台立了一座“白衣阁”,称祝英台为“白衣菩萨”,成为贞洁之神的化身。

我无语了,原来汝南确实是梁祝故里。赵连和居家距离梁祝故里竟只有三里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