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31日星期三

学会独处(雪域寓言)

 


学会独处

 

智慧菩萨化身阿古登巴,降生在日喀则地区的孜县。阿古登巴降生在一个贵族庄园里,但他从出生时就是农奴的儿子。

阿古登巴在雪域是位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智慧人物,他善于抓住富人贪婪、吝啬、好色、愚蠢的弱点,运用智谋巧妙地施以惩罚。阿古登巴最爱捉弄的是大喇嘛、宗本、领主、商人、富翁。他惩罚“为富不仁”、“无商不奸”者,寄托了广大农奴的精神复仇。

当阿古登巴与猎手楚三星在崖坡上闲聊时,他问楚三星:你为什么喜欢打猎?

楚三星的回答很是奇特:因为我喜欢独来独往,不喜欢在芸芸众生中去显摆自己。有人说我不合群,也许确实如此。阿古登巴先生,你认为不合群是缺点吗?

阿古登巴说:不,不。我并不认为这是缺点。

这时,一群乌鸦从崖间飞过,又折回到树林间,叽叽喳喳叫个不停。

阿古登巴指着这群乌鸦对楚三星说:

你看这些乌鸦,你知道它们叽叽喳喳的在说什么?也许是在说三道四,说些张家长李家短的琐事。乌鸦是喜欢集群的飞禽。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不要总想着合群,在乌鸦的集群世界里,天鹅也有罪。苍蝇是合群的害虫,群狼是凶恶的团队。

你总关心别人怎么看你,那是群体中的那些人常有的心理。但狼从来不会理会一只羊的意见,你不需要合群,做你自己就好了。

阿古登巴又对楚三星说:

年轻的时候,我们接受的教育就是团队精神。如人们常说:三人行必有我师,众人拾柴火焰高,后来那个意大利魔王提出“团结就是力量”,结果这句话成了人类最高尚的警句。随之,流氓集团、土匪团伙、军阀割据都形成了罪恶的帮派。帝王权贵,其实都是欺压百姓的统治集团。

我们曾经认为朋友满天下就是最好的人生,可是到了一定年纪后就会发现,那其实是一种时间和生命的消耗。人生有许多圈子,我们不需要去每一个圈子里都绕上一圈。很多独来独往的人,并不是他们没有和别人相处的能力,而是没有了逢场作戏的兴趣。你有打猎的本领,常在野外独来独往,打猎可以让你猎取生活的经济来源,也能让你远离那些人际是非。帝王们也会群聚去打猎,那只是在皇家园林中享受片时的乐趣,世上并没有在野外独来独往打猎的皇帝。与皇帝合群狩猎的那群人肯定全是奴才。

楚三星听了阿古登巴的解说,笑了:感谢先生,让我真正理解了什么叫合群,什么叫独处。

阿古登巴唱起了一首歌《独处》:

 

在我们平凡的生活中,

也会出现很多的烦恼,

那是来自别人的眼光,

来自于总想在人群中,

能得到认可的那颗心。

 

可是当你看不惯他人,

他人也总会看不惯你,

这是人类社会的常态,

不必在意别人的眼光,

因为反而会难为自己。

 

猎手总喜欢独来独往,

高山林海荒野就是家,

也是休息的最好地方,

聪明的羊不与狼合群,

学会独处是最好选择。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