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17日星期三

讨债鬼(雪域寓言)

 


讨债鬼

 

在缅甸美丽的伊洛瓦底江畔,楚三星和阿古登巴闲聊起世界上那些欠钱不还的烂人。

楚三星说:有句话很流行,借钱的是孙子,欠钱的是老子。欠人的钱就像存钱在银行增长利润一样,一天不还一天增多,世间连做人的本质都做不好,怎么能求财得财,更何况解脱呢。

楚三星信佛,他对阿古登巴说:世间人无明,以为欠了人的钱不还就是自己的了,自己就能发财了,殊不知,头顶三尺有神明,因果一分不会错乱。钱这东西,说不清,道不明,但欠钱不还,果报惊人,欠钱的事,非常多见,不过背后所要承担的恶果也会很严重。

楚三星信佛,因为佛会惩罚那些欠钱不还的人;他也信鬼,至少有个讨债鬼不会放过这些欠钱不还的人。

楚三星指着河边的小树林对阿古登巴说

这个小树林旁边住着一户人家,主人是大司马家的帐房先生,他虽然一辈子没做过官,可在大司马府管钱粮,几年下来也是家底殷实。

有一天,他做了一个怪梦,梦见一个人走来,说道:“你欠我四十两银子,快还我!”

帐房先生一愣,还没来得及回答,那讨债的就径直进了家门。

帐房先生梦醒之后,他的老婆生了个儿子。帐房先生恍然大悟,知道儿子就是那个讨债鬼,但也是前世夙缘,无可奈何。

于是,帐房先生就拿出四十两银子,另外放在一个地方,只要是给儿子吃饭抓药买衣服等等的所有花费,都从那里取用。

等儿子三四岁时,帐房先生再去查看余钱,就只剩下七百钱了。恰巧,奶妈抱着儿子过来,儿子跟帐房先生调笑嬉闹,帐房先生开玩笑似地说道:“儿子,你那四十两银子快花光了,我看你怎么办啊?”话音刚落,儿子脸色突变,脖子一歪大眼圆睁,已然气绝。

随后,帐房先生用剩下的钱给儿子安葬妥当,连一文钱都没剩下。

    楚三星又对阿古登巴讲述了一则讨债鬼的故事

树林里还住着一户人家王夜良,他的邻居得急病去世了,但王夜良欠他的钱却没有还上。

后来王夜良老婆怀孕了,临盆那天,王夜良突然看见已经死去的邻居朝他走来,他对王夜良说“我讨债来了,你欠我的钱为什么一直不还?”那人说完就擅自闯进了产房,然后王夜良的老婆就生下了一个儿子。

王夜良的儿子生下来后不断得病,请了许多大夫也没看好,等孩子夭折以后,算算请大夫、抓药正好花了10吊钱。王夜良恍然大悟,原来孩子是邻居托生的讨债鬼啊!

楚三星对阿古登巴说:所以欠债人应当还的就还,前世欠的也要还,只要了结就轻松了!

楚三星唱起了一首《不还欠债报应来》:

 

故意赖账无道德,

不明因果会报应。

因果从来并不虚,

不管你是信不信。

 

因果定律主生世,

赖账不还定是祸。

欠债迟早总要还,

不要恼怒讨债鬼。

 

前世欠钱不还清,

欠债不还报应来。

家破人亡穷一生,

死后变猪任人宰。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