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9日星期二

有舍才有得(雪域寓言)

 有舍才有得

 


雪域天神创造了世界万物,也让人类走进了大千世界。为了让人类开智,懂得区分善恶,知晓是非,尊重平等,雪域天神让智慧菩萨化身阿古登巴,到民间去访贫问苦,救济难民,惩治恶行,崇仰爱心。

按照雪域天神的要求主,阿古登巴先后去了印度、斯里兰卡和尼泊尔,现在正从孟加拉国前往缅甸的路上。

在路途中,阿古登巴了解了一些当地的历史文化和风俗,也结交了一些朋友。其中,年轻女孩达瓦成了他同行的伴侣。在从孟加拉国到缅甸途中,楚三星的出现,又让阿古登巴对孟加拉国国有了新的认识。

楚三星和他的妻子向奇玛决定与阿古登巴、达瓦一起去缅甸,这让阿古登巴非常高兴。

当他们沿着布拉马普特拉河前行时, 雪域天神突然在阿古登巴的梦中出现了。

雪域天神说:阿古登巴先生,你现在是智慧菩萨的化身,我让你化身下凡,不是让你游山玩水,休闲度假。我要求你为民众多做有益的事,要帮助他们开智和勤劳致富。我也要求你惩治那些恶人和懒汉,要他们受到惩罚,不敢再胡作非为。可是,你做了些什么?我提醒你,你只有生活在贫苦而失去自由的民众中,才会感受他们的苦难。你的责任是普渡众生。

阿古登巴从睡梦中惊醒了。

阿古登巴独自牵着驴子马户去了小河边。他已经很久没和他的驴子单独交流了。

当阿古登巴牵着驴子来到小河边时,看到了一个奇怪的场景:

一支骆驼商队正在河边休息。一个商人卸下了骆驼背上驮着的陶瓮,陶瓮里装着一些谷子。他将陶瓮里装着的谷子倒在地面上,骆驼便弯下身子吃起谷子。

商人就与同伴们坐河边聊天了。

没想到,那只骆驼吃完了地面上的谷子,就将自己的头伸头进陶瓮里,吃起陶瓮里剩下的谷子。结果呢?骆驼的头从陶瓮退不出来了。

居然发生了这种事,这商人很是忧恼。

商人的一个同伴就对他说:“你不要愁啊!我教你怎样将骆驼的头弄出来,你听我的话,必定能快快弄出。你应斩掉它的头,自然可出来了。”

这个商人就采用了他的话,用自己随身带的佩刀斩下了骆驼的头。

阿古登巴看到眼前发生的事,笑着对驴子马户说:

商人原本可以砸了陶瓮,救下骆驼。但他却斩下骆驼的头,目的大概是为了保住那个陶瓮。陶瓮和骆驼,哪个价值更高?事实上,这个商人既杀了自己的骆驼,又砸破了自己的陶瓮,如此愚人,定被世间所笑。

阿古登巴说道:舍得舍得,有舍有得,不舍不得,先舍后得。“舍得”是佛教用语,教导人们放下执着,一切皆是虚幻,又何必执迷不悟,但舍得又何尝不是历经世事的顿悟。

其实“舍得”是两个词,是“舍”和“得”,有舍弃才会有获得,所以有时不能太执着于自己想获得的东西,太执着最后往往忽略了事物本身,执着只是为了执着而已。就好像追求,太长久的等待变成自尊心的考验,最后或许不是为了爱,只是为了挽回仅剩的自尊心和好胜心而已。  

但舍得又是最难的,因为不甘心,因为舍不得,所以我们成为执着的奴隶,我们不愿意承认失败,或许事物本身并没有错,错误的是我们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失败,哪怕我们最终争取的已经不再是自己想要的。

在你迷惑的时候便开始犹豫不决,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怀疑自己的付出是不是值得,舍不舍得放弃呢?很多时候怀疑就是舍弃的开始。

人是很奇怪的动物,有时连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未打开的扇区。人一生最大的任务就是认识你自己!

   阿古登巴即兴唱起了自编的民谣《有舍才有得》:

 

我们一生之中

面临太多选择

有些无暇思考

便匆忙作决定,

有时患得患失

难于选择取舍

 

世间因果轮回

一切皆有因

一切皆是因

一切皆有果

一切皆是果

 

舍得!

舍不得!

舍不舍得!

从肯定到否定

再到怀疑选择

始终没有答案!

 

既想保全这个,

也想保全那个,

最终结果很奇特,

就是哪个能保全。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人生必须有取舍,

不然两者尽丢失。

 

舍得,舍得,

    有舍才有得。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