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13日星期六

讨债与躲债(雪域寓言)

 


讨债与躲债

 

阿古登巴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了一个年轻人,年轻人对他叙述着自己讨债不成的事,心里十分难过。

阿古登巴于是就给他讲了一个讨债的故事

往昔有一位小贩,借给他朋友半个钱,许多时日过去了,没有得到偿还,小贩就前去讨债。

小贩在讨债途中,前面有条大河,便雇船摆渡,付了两个钱,然后才渡过河去。

小贩到了河对岸,却没见到欠债人,他只能渡河回家,又费去两个钱。

为了半个钱的债,小贩用掉了四个钱,加上路途往返,疲劳乏困。

债很少,讨债所费却极多,结果小贩反被众人讥笑。

阿古登巴说:世人也是这样,为了要还自己的损失,讨债并没有过错。但为了要还一点小损失,却毁掉了自己原本暂且的安逸生活,陷入了痛苦和懊恼之中,甚至还要增加付出,那就实在是得不偿失。

阿古登巴继续说道:

那个欠债人,确实很是贫穷,而且欠了人家很多的债,他没有办法偿还,只得逃到别处去躲避。

一天,他逃到了河对岸的荒凉田野里,他看见那儿丢着一只箱子,打开箱子一看,里面都是珍珠宝贝,上面装有一面镜子盖着。

当时这个人见了很是欢喜,就动手去取那些珍宝,但他看到镜中照出的居然不是自己,因为那时的他已变得蓬头垢面,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吓得他连忙缩回了手,心里感到很不安,就对镜中人说“我以为是一只空箱子,里面没有东西,想不到您在这里,请不要见怪吧!”

接着他就急忙溜走,但不慎掉进了附近的陷坑里。

阿古登巴对年轻人说:这个世界上,最难过的,是自己这一关。不少人已堕落为死去的人,活着的鬼,忘记了自己的人是最可怕的人。

阿古登巴唱起了一首歌《借钱》:

 

别人借钱的时候求你,

还钱的时候你求别人。

今年借钱的都是叔叔,

明天催债的都是孙子!

 

要账如上青天一样难,

因为钱而常失去友谊。

你应该明白一个道理:

讲信任则借钱并不难!

 

愿意借给你钱的朋友,

大家都知道要账很难。

借出去的其实是信任,

还钱是能再见的基础。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