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11日星期四

无知是一种罪过(雪域寓言)

 无知是一种罪过


 

阿古登巴在市场上用低价收购了一头大灰驴。阿古登巴牵着驴子玛胡和这头大灰驴准备离开集市时,发生了一件意外的事。

一个疯女人捂着自己的脸,在集市里狂奔。她满脸是血,她的鼻子被突然割掉了。

集市上的人开始议论了起来:

原来,这个女人的丈夫是一个老中医,他的妻子长得很端正,只是鼻子长得很难看。

老中医为了这事很烦恼。他偶然间看到了海外移植鼻子的报道,就开始学习西医器官移植和美容术。

这个老中医在为人诊疗时,看见一个面貌端正的女病人,鼻子长得很好,便暗忖:“我现今可把她的鼻子截取下来,安装到我妻子面孔上去,不是很好么!”

老中医用麻醉药将这个女病人麻醉了,随即将她的鼻子截下来,急急地叫来妻子:“你快出来,我给你移植个漂亮的好鼻子。”

他的妻子一过来,老中医用麻醉剂就将她麻醉了。老中医割了她的鼻子,旋而将他人的鼻子安装在妻子的面孔上。他既安不上去,又让妻子失去了原先的鼻子。

这时,麻醉剂失效季。老中医的妻子发现自己的鼻子没了,她又气又苦痛地哭号着奔向集市。

阿古登巴叹息道

在美与丑的选择时,一个所谓的老中医接触到西医后,也开始模仿西方移植医术,甚至割了别人的鼻子,为自己的家人作移植。他的无知,伤害了自己的妻子,其实也折射出社会的病理。总有人觉得自己是高手,可以改变这个世界,天生我才必有用,这也是上天的荣幸。但后来发现,世界对他并不认可,于是产生了巨大的心理落差,但这绝对不是自我怀疑,而是怀疑别人,把别人贬得一无是处。如果是一个无知的君主在统治这个国家,那么他的无知和愚昧,伤害的就是整个国家。

这时,集市上传来了一个流浪者的歌声《无知是罪》:

 

如果将别人的鼻子,

安装在自己的脸上,

你丑陋的脸不会变,

会变的是你的良心。

 

越无知的人越荒唐,

越自私的人越可恶,

一个离奇的小故事,

其实隐喻着大道理。

 

苏格拉底曾经说过,

无知其实就是罪恶。

古希腊政体是什么?

靠全民投票作审判。

 

比如一个人犯了错,

投票决定他的死活,

大多数人让他去死,

他再无辜也还得死。

 

如果这个人做了恶,

他能够感动大多数,

民众不忍心让他死,

那么他可以回家去。

 

试想一下投票民众,

有谁又认识当事人?

这些人知道的越少,

就会越容易变迷惘。

 

愚昧的人治国理政,

祸国殃民众叛亲离。

那些跟风盲从的人,

无知是罪源自愚昧。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